年后引爆新能源汽车热情 或进入政策蜜月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3
分享到
年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突如其来地火爆。

年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突如其来地火爆。

2月10日,A股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板块几乎全线大涨,整车企业安凯客车、宇通客车、曙光股份涨停;核心零部件及原材料企业天齐锂业、西藏矿业等股票也一一涨停。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小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新能源汽车政策蜜月期,持续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2014年连续出台的三大政策,激发了市场热情。

2 月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公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包括沈阳、长春、哈尔滨等12个城市或区域。中信证 券研究报告称:“按照单个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测算,预计未来两年新增推广规模约6-8万辆。加上第一批示范城市累计推广量25万辆,未 来2年内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规模将超过30万辆。即便考虑政策执行力度等因素,预计未来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增速仍有望超过100%。”

更 激发市场热情的是一线城市北京此前开出的补贴清单。自2014年1月执行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显示,个人购买纯电动、燃料电池小客车 将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获得6.3万至10.8万元不等的补助。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具备以下3个特点:1)补贴范围限定为纯电 动和燃料电池汽车;2)新能源汽车摇号指标单独配置,2014-2017年新能源汽车指标分别为2万、3万、6万和6万,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指标配额,不 需摇号,直接配置;3)生产企业负责个人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市政府负责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其中2014年建成1000个公共充电桩,未来将实现5公里充电 圈。”

北京市补贴政策出台后,新能源汽车迅速受到追捧。北京今年首期购车摇号将于1月26日举行,但目前新能源汽车申请者已经超过 首期指标配额。按照9日小客车指标办发布数据显示,参加普通小客车摇号的人约184万,较上月减少4万;但申请新能源车的有1701人,已超过首期指标配 额,若申请者全部通过审核,也需要通过摇号获取车牌。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小组认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出台,其他城市有望陆续跟进。甚至北京新能源补贴政策将成为其他城市的参考范本,届时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政策蜜月期。

并 且,曾经为外界质疑的“新能源补贴退坡机制”也被解读为利好。2014年1月27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 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调整补贴退出的标准。对于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2014年和2015年的补贴 标准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5%和10%,而之前的补贴标准为分别下降10%和20%。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发展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慢慢具 备了保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能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宇通客车、江淮汽车等多家车企及核心原材料供应商均表示,正在积极提高成本控制力,以应对无财政补贴后的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