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坚持不加价 特斯拉70万开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3
分享到
解决了在华首家专营店的开幕以及商标纷争等事宜,特斯拉终于正式宣布了Model S在中国的售价。

解决了在华首家专营店的开幕以及商标纷争等事宜,特斯拉终于正式宣布了Model S在中国的售价。

1月23日,特斯拉发表官方博客,正式公布Model S 85kWh车型的中国区市场零售价为73.4万元,P 85kWh Performance车型的零售价为85.25万元。

去年在全球范围内一共才售出22500辆电动车的特斯拉,意图在中国业务开展的第一年就能在该市场收获8000辆的销量。这样的目标显然对目前只有 1家经销商的特斯拉来说有点“异想天开“,尤其在时下充电桩等设施在华仍未充分普及的情况下,进入中国市场后的特斯拉将如何开展业务?

“透明的“价格

“我们在中国不加价!“1月23日,特斯拉汽车公司仅通过其官方博客发布一份声明,正式公布了Model S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出人意料地,特斯拉决定该车型在华的售价与美国售价相当,即Model S 85kWh车型的中国区市场零售价为73.4万元,P 85kWh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车型的零售价为85.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特意说明起始价格为73.4万元(折合12.1万美元)的Model S,与美国在售的售价为8.1万美元的同型号车型相比,多出的这4万美元差价是“不可避免“的费用,因为这当中包含了各项税费、进口关税和运输费用。

当然,这一说明也不禁让中国消费者将特斯拉与那些动辄利润高达三四倍的进口豪车进行对比。

“对于特斯拉而言,这个定价结构有点冒险,但我们希望公平地对待中国消费者。如果我们按照汽车行业在中国的常规做法,那么特斯拉完全可以把 Model S的价格定为美国的两倍。“有业内分析师表示这样的做法其实非常聪明和巧妙,因为这样“公开透明“的价格能够直接提升特斯拉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印象,虽然这也意味着有些人或许会认为Model S的价值并不如竞争对手。

“我们知道我们原本可以把价格定得更高些。我们知道我们的竞争对手将会设法让中国的消费者相信,我们的售价相对较低是因为Model S是一款档次较低的汽车,而他们的汽车价格更高的真正原因则是—他们在中国销售每辆汽车所获得的利润是在美国或欧洲市场的两倍。“

此外,特斯拉还明确表示这价格当中也包含了让用户免费使用该公司希望在中国建造的超级充电网络。而对于目前只有北京一家直营店的特斯拉来说,充电网络的建设成为了消费者购买Model S前的首要考量因素。

尽管早前特斯拉副总裁迪尔梅德·奥康奈尔(Diarmuid O’Connel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时下正在努力与中国相关部门协商告诉充电网络的事宜,但具体结果仍是充满着一堆问号。

国产化或提上日程

在公布售价后,特斯拉要面对的显然是在后续销售策略与充电网络的建设问题。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早前已分别在美国东西海岸连成“充电走廊“,而且已经横跨美国大陆,连接东西海岸。目前特斯拉在北美洲的超级充电网已经覆盖美国80%的人口居住地区,超级充电站数量达到71个,较此前公布的既定计划提前几乎一年。这一举措也直接拉动了其美国市场的销售,从美国统计机构的数据来看,特斯拉2013年在美全年销量18650辆,2012年销量2620辆,同比大增611.8%。

当然这对于去年全年才一共售出18324辆纯电动车的中国市场来说,前路仍漫漫。但这在公司首脑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看来似乎都不是一个大问题。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早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公司2014年将有望超过4万辆,其中中国区的销量将占到很大一部分,但并没给出具体的数字。

与此同时,有消息传出特斯拉意图通过找寻中方的伙伴合资进行本土化生产,以求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除了早前传出有“意向“合作的万向集团,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像华泰、长城、吉利等本土企业与特斯拉或将有不小的合作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