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工厂落子武汉 一汽-大众剑指240万年产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3
分享到
与上海大众的八家工厂相比,一汽—大众的第五工厂显得进度有些迟缓。

与上海大众的八家工厂相比,一汽—大众的第五工厂显得进度有些迟缓。

2月11日,据媒体报道,一汽—大众即将落户武汉新洲,占地约5000亩,年产能将达60万辆。该第五工厂的前期投入约80亿左右,车型可能选择一汽—大众的自主品牌“开利“以及一汽—大众旗下首款SUV。

落户武汉后,一汽—大众的“南方战略“将得以更好地推进,但同时也将面临着上海通用、东风雪铁龙等汽车品牌的夹击。

挺进武汉

“我这还没有听说(新工厂)的消息。“一汽—大众公关部总监拱兴波2月12日回应时代周报记者。

尽管官方仍未松口透露消息,但武汉当地党报已提前公布。

早在2012年便有消息传出一汽—大众就新的生产基地与武汉开始紧密接洽,最新消息称,武汉新洲双柳已开始征地,大路两侧菜地已被插上彩旗。

这是一汽—大众的第五个工厂,此前四家包括长春两家,成都、佛山各一家工厂,即在东北、西南、华南均有分布,而在如今快速发展的华中市场则尚未布局。武汉地处华中,九省通衢,是兵家商家必争之地,同时武汉周边也有丰富的配套零部件供应商,一汽—大众可借此深入拓展华中市场,也可支援其“南方战略 “。去年5月,上海大众便已先一步布局华中市场,将第八工厂设在了长沙。

按照一汽—大众给的规划,当武汉工厂完工投产后,一汽—大众五个整车工厂加起来年产能将达到240万辆。

“过去10年是以沿海为主,未来10年将以中西部和北部区域为主。“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曾如此表示,2012年上海通用便投资70亿元在武汉江夏建起了第四整车生产基地,该基地将于今年完成,投产后年产整车30万辆。

武汉一直有个“中国底特律“之梦,在一汽—大众与上海通用之前布局武汉的是湖北老牌东风汽车,2006年东风汽车将总部从十堰迁至武汉,包括东风旗下雪铁龙、标致、本田、雷诺、风神等品牌也齐聚武汉。至此,武汉已坐拥东风、上汽、一汽三大汽车集团。

据搜狐汽车研究室《2011-2012中国汽车行业产能报告》所显示的现有全国主流轿车十二五产能规划,武汉将超越上海、广州、长春等“前辈“,“武汉造“占据中国汽车市场10%的产销份额,将晋升“中国最大汽车城“。

按照各品牌规划,2015年武汉乘用车的年产能将升至200万辆,包括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产能为75万辆,东风本田48万辆,东风风神20-30 万辆,上海通用、雷诺各30万辆。若再加上最新一汽—大众60万辆产能的话,届时武汉乘用车的年产能将升至260万辆。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李作清更是在去年的全球汽车论坛称,武汉依托东风集团,到2016年力争形成年产300万辆汽车的能力,这让武汉的“中国底特律“之梦更加梦想照进现实了。

或投产首款SUV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一汽—大众2013年国产车型销量达到152.6万辆,同比增长18.4%,其中大众品牌销量111.9万辆,同比增长15.8%。

“我们期待2014年是170万辆,2015年也可以期待190万辆,这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去完成。“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1月表示。

而要一步步达成这些销量目标,产品线必须丰富起来。旗下仅有轿车而SUV产品空缺一直是一汽—大众的心头痛,眼看着上海大众的途观销售火热,一汽—大众却也等不到大众合适的SUV产品输入,于是几年前开始着手自己研发SUV。

据媒体报道,一汽—大众未来将在武汉工厂投产合资自主车型“开利“及SUV。

“下一步我们会在一汽—大众的产品线上做SUV,不仅做SUV,另外我们也会争取把一汽—大众这些产品的每个车型打造成族群的概念,这样能够加强对细分市场的覆盖度。“张丕杰明确表示。

为车型打造族群的概念,这与上海大众推出Lavida家族系列的做法如出一辙,而市场也已经给了答案,消费者真吃这一套。

这也为大众集团实现“2018战略“,即在2018年实现旗下各种品牌销量达到1000万辆,并成为全球销量最大及利润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又增添了几分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