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骏将上市 东风日产搅局SUV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3
分享到
“作为东风日产在SUV市场的战略车型,新世代奇骏将成为中国SUV市场的领军车型,并改写中国SUV市场格局。“即将升任日产北美区销售负责人的东风日产销售与市场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说。

“作为东风日产在SUV市场的战略车型,新世代奇骏将成为中国SUV市场的领军车型,并改写中国SUV市场格局。“即将升任日产北美区销售负责人的东风日产销售与市场总部副总部长杨嵩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说。

东风日产的营销功底已经由其销售数据体现,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度里东风日产全年共实现总销量92.6万辆,超额完成年初制订的90万辆销售目标,增幅保持两位数,成为日系三强中复苏最迅速的车企,也为其2014年冲击100万辆奠定了良好基础。

然而,东风日产的短板也是十分明显。在同比增长高达近50%的中国SUV市场,东风日产的表现可谓用平庸来描述,仅靠逍客持续多年的热销巩固了东风日产在中国SUV销量榜前列的位置。在2013年年末的东风日产南区年终沟通会上,杨嵩就高调宣布将在2014年的SUV市场上“大举收复失地“。

作为东风日产打出的第一张王牌,即将于2月25日上市的新一代奇骏,如何赢回本该属于它的一席之地自然令人多了几分期待。

“后知后觉“

为了扳回在SUV市场的劣势,2014年东风日产奇骏国内首次垂直换代即将拉开序幕。据悉作为基于雷诺·日产CMF模块化平台研发的首款车型,新一代奇骏整合了一系列同级领先、同级独有乃至世界首创的尖端技术,如同级唯一全LED远近光大灯、同级领先的智能感应式全电动尾门、同级领先的I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以及同级独有的新一代带7速手动模式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等。

针对现款奇骏外观过于硬朗,不符合国人审美因素影响,新一代奇骏在外观方面进行了大幅改进,从官方公布的图片来看,新一代奇骏承袭了日产HI- cross概念车的设计理念,前脸采用全新的圆润设计风格,大灯也采用了时下流行的LED光源。大面积的镀铬装饰包围着大尺寸的日产Logo标志,更具视觉冲击力。

“外观偏向时尚动感并不意味着奇骏就会降低原本的越野能力,奇骏远超同侪的越野性能将在新势代奇骏上得到进一步提升“。杨嵩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现款奇骏备受好评的智能全模式四驱4×4i系统将全面进化,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也得到保留,带来同级最强的越野体验,确保车辆在最恶劣路况下的最强通过性,各种复杂路况皆可轻松应对“。

除此之外,一些B级高端SUV上才会出现的配置如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等也将在新奇骏中得以运用。

“东风日产在SUV领域算是后知后觉的车企,并非其产品竞争力的问题,而是其此前没有像其他竞品那样重视SUV市场,它如果能像竞品那样表现出对SUV的重视程度,在其强大的营销手段影响下,没有理由卖不好SUV。“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加码紧凑级SUV市场

东风日产的营销能力早已被市场以及业内甚至是国际上所认可,旗下天籁、轩逸、骐达、阳光,甚至合资自主品牌启辰都是各自领域的热销产品。

反观SUV方面,楼兰由于定价以及车型配置较少等原因几乎处于停产的状态,2013年全年377辆的成绩单可以理解。逍客作为较早一批A0级SUV 产品近年来逐渐拥有不错的口碑,逐渐成为了东风日产SUV领域的销量冠军,2013年全年销量124589辆,占东风日产全年总销量的13.45%,同比增长18.49%。

本应该成为冲量主力的奇骏,国内上市几年以来销量始终难有起色,东风日产销售数据显示,2013年奇骏销量为15327辆,仅占东风日产全年总销量的1.65%,月均仅为1200辆,这个数据与竞品RAV4全年117800辆和CR-V全年199333辆的数据相差甚远。

对于国内现款奇骏叫好不叫座的怪相,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奇骏是处于车型生命力的末期,即将垂直换代;其次是因为东风日产内部并不重视SUV车型的推广,厂家在SUV车型方面并未给经销商硬性销售指标;第三是奇骏过于阳刚、硬朗的外观与国人对SUV的主流审美还是有较大差异。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与竞争对手相比,奇骏在价格上也不具备明显优势。像新RAV4的入门指导价为18.38万元,而现款奇骏的入门价位20.78万元,两者相差2.4万元。尽管这可以通过降价促销来平衡它和对手之间的差距,但留给消费者的直接印象更有可能是奇骏要比其他日系车定价高。

这从另一个侧面也是为了避开与逍客的内部竞争,只是如此一来,逍客难免也会分流一部分奇骏的用户,不太注重越野性能的用户可能就会选择售价更低的逍客。对此,张志勇表示,SUV车型在东风日产此前的营销体系里占据的并不是重要位置,因此东风日产配置给它的推广资源较少,力度也不大,而此前销量不温不火也是正常的表现。

然而,这种“不受重视“的局面将迎来改变。

尽管2013年是小型SUV异军突起的一年,但是占据SUV细分市场份额最大的依旧是紧凑级SUV市场,杨嵩表示:“中国SUV市场是中国车市最火爆的细分市场,紧凑级SUV市场又是中国SUV市场的核心板块。虽然中型SUV、小型SUV市场不断崛起,但仍无法撼动紧凑级市场的主导地位,得紧凑级 SUV市场者得天下的现象并未改变“。

回顾2013年的紧凑级SUV市场,一方面,众多新车型的进入使得竞争日渐激烈,另一方面,市场容量仍在高速扩张。但这种扩充并不会无休止地持续。而随着消费者的日渐成熟、市场的不断演进,市场需求将进一步细分化和个性化,对产品品质和功能将提出更高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在产品研发和产品线布局时更精准的洞察力。

“2014年东风日产将全力实现新势代奇骏在产品力和市场地位的全面跃升,努力将其打造成城市SUV市场的王者,并与逍客联袂出击、高低搭配,共同构筑起东风日产在SUV市场攻城略地的双子星。“杨嵩回复时代周报记者书面采访时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