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2013年销量破200万 国内战略重组完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4
分享到
据北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北汽集团以333.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36位,实现了行业地位的历史性突破。

据北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北汽集团以333.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36位,实现了行业地位的历史性突破。

自主品牌发展取得突破

2013年,北汽集团旗下企业在销量方面均取得了良好业绩。

北汽股份自主品牌实现销售20.22万辆,同比增长201.8%;北汽福田全年完成整车销售66.5万辆,同比增长7.2%,市场占有率达到 16.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商用车行业排名第一;北京现代迈入“百万千亿”级企业行列,全年实现整车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 20%,营业收入1090亿元,同比增长34%;北京奔驰完成了E级车中期换型以及GLK260和E400L混合动力的投产,实现整车销量11.6万辆,同比增长23.9%。

2013年北汽自主品牌发展取得突破,销量和营业收入一路攀升。1月首度实现月销过万;10月月销突破2万辆;12月月销超3万辆。在2013年自主品牌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北京汽车创下自主品牌增长速度最快纪录。其中,5月上市的绅宝全年销售过万辆,从上市至今连续7个月销量过千辆,在同级别自主品牌产品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的“北京”商标申请“中国驰名商标”获得批准,实现了经典品牌的“复活”。

国内战略重组基本完成

2013年,北汽集团基本完成了国内战略重组,并在国际资源的整合上取得新的进展。

8月,北汽兼并镇江汽车制造厂,建设华东生产基地;10月,与云南景成集团签署了北汽云南产业基地(瑞丽)合作协议,开启西南生产基地建设;11月,北汽收购昌河汽车70%的股份,建设合资新基地和自主品牌战略基地。

截至目前,北汽已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华中、华南、西南、华东相呼应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本布局,成为国内少数拥有1字头至7字头全套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即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

同时,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二期项目、北京奔驰新建发动机工厂和MRA-Ⅰ总装车间、北京现代三工厂二期项目、北汽有限黄骅基地、北汽福田怀柔重型机械工厂陆续建成投产;北汽广州公司初步具备生产条件;动力总成研发中心、海纳川株洲工业园区二期项目工程建设完成。可以说,北汽彻底解决了近年来制约自身发展的产能瓶颈问题。

在国际业务方面,2013年,北汽成立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并正式投入运营,半年多实现订单7355辆,与国外6家分销商和14家代理商签署合作协议,陆续启动了俄罗斯、南非等五大战略市场的预研工作,国际市场布局初步显现。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2013年,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完成了C70GB中高端纯电动轿车开发,C30DS增程式电动轿车取得产品公告,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得到落实。基于C30DB先后完成了一系列适用性开发,并通过进一步提升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中标大兴、通州、顺义、昌平4个区县600辆出租车,全年示范运行规模超过1600辆,居国内首位。北汽福田也形成“公交LNG一体化运营”的先进模式,LNG产品交车达到3012辆,为降低北京市污染排放做出了贡献。北京通航集团完成了战略规划,并将力争用10年打造以飞机制造为核心,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维修、培训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德国戴姆勒集团以6.25亿欧元(约合51.5亿元)收购北汽股份12%股份,同时它将两者合资的汽车制造企业 ——北京奔驰的股份出让1%给北汽股份,而北汽股份则将两者合资的销售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股份出让1%给戴姆勒。至此,北汽集团与战略伙伴戴姆勒之间的合作将更加深入,戴姆勒正式成为北汽股份的股东,持股份额达12%,北汽在北京奔驰的持股由50%增加到51%。

2006年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之后开始大举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北汽各平台企业以及自主品牌业务实现了经营管理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待发,北汽集团国际化经营能力及企业社会美誉度得到了全面提升,各项增长指标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成为近几年来最具成长性的企业集团。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说:“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与北汽近年来坚持集团化发展密不可分,这为北汽集团十二五规划和二次创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