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北京新能源牌照:特斯拉拿到补贴概率为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分享到
作为首个发布合资自主品牌的豪华汽车生产商,华晨宝马或许能在北京的新能源政策中抢跑。

作为首个发布合资自主品牌的豪华汽车生产商,华晨宝马或许能在北京的新能源政策中抢跑。

“我们的产品将完全符合北京市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规定,目前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2月17日,之诺北京品牌展厅在三里屯soho正式开业,该品牌管理总监梁坚在活动现场透露,华晨宝马正在积极申请北京的新能源汽车补贴。

之诺是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的命名,按照规划,其首款车型“之诺1E“是在宝马X1基础上打造的中国首款纯电动多功能运动车,目前已经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这是申请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条件之一。

根据北京市经信委2月11日出台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申报企业要在北京拿到新能源汽车补贴,其车型必须满足国产、纯电动、在京设有5家维修服务中心等多个硬性条件。

尽管《细则》条件苛刻,但各类车企仍跃跃欲试。除华晨宝马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也在想方设法争取北京的新能源补贴,尽管它在中国的国产计划尚未展开。

第二批新能源目录6月公布

“申请补贴,是为了有资格争取北京新能源汽车的牌照。“华晨宝马的相关人士透露,抢占车牌资源,才是各车企积极申请补贴的动力。

根据日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规定,只有经过北京市经信委的审核、备案,进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产品才有资格享受补贴。而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通过摇号获得的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只能购买《目录》中的纯电驱动小客车。

这意味着,只有进入《目录》的产品,才可获得享受新能源小客车的单独摇号资格,并获得北京市的地方补贴,即拿到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才有可能拿到牌照资源,进入市场销售。这是各车企在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破冰“的关键。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月8日晚上12点,北京共有1701个人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标,超过首期指标个人配额1666个,中签率约为98%。即只要企业申请的新能源汽车能在北京拿到补贴,就极有可能获得北京牌照。这相对于普通小客车接近1%的中签率,难度已大为降低。

目前,按照2月14日之前提交相关材料的要求,北京新能源汽车第一批《目录》申请工作已经结束,准备充分的北汽、比亚迪相关产品均有可能上榜,而华晨宝马等相关企业的产品有可能进入第二批或第三批《目录》。

北京市经信委汽车与交通设备产业处副处长朱晓龙表示:“第二批目录或将于今年6月公布,第三批目录或将于今年9月公布。“

特斯拉斡旋北京

面对巨大的红利市场,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也对争取北京市补贴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特斯拉商业发展副总裁Diarmuid O’Connell表示,希望中国也给予Model S新能源补贴。

相关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为争取进入《目录》拿到车牌,特斯拉目前正在与北京方面积极斡旋。截至记者发稿前,特斯拉方面尚未对此向本报回应。

不过与华晨宝马的之诺相比,目前特斯拉争取到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特斯拉在中国的身份是进口车,这不符合北京市刚刚出台的政策规定。

根据《细则》要求,申请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生产企业需要满足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列入国家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而只有自主、合资等国产车型才会被列入这一公告中。这意味着,特斯拉拿到补贴的前提条件必须要进行国产。而特斯拉也确实有在中国建厂投资的打算。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数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会成为特斯拉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其长远计划是直接在中国设厂生产。现在北京刚出台的新能源政策有可能让特斯拉提前启动这一规划。

资本市场已经最先领悟到了这种可能。北京新能源政策发布后,特斯拉汽车股价大涨5.38%至196.56美元,创历史新高。而在中国股市,一切与特斯拉有关的股票都被爆炒,其中对其国产合作伙伴的猜测,曾一度令包括万向在内的数个股票连续两天涨停。近日,万向发布公告公开撇清与特斯拉的关系后,该股票又经历了瞬间跌停。

根据记者所了解的信息,目前特斯拉确实在积极寻找国产合作伙伴,其中最有可能的合作对象是江淮汽车。“江淮是特斯拉在中国接触最多的公司,目前特斯拉的中国团队,一些成员就是来自江淮汽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江淮是最近几年来,国内开展新能源对外合作最积极的本土车企。2010年江淮曾尝试与仰融旗下的正道集团合作造新能源车未果。2013年5月,该企业与美国GTA达成了电动车出口及技术合作协议。所以在美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颇有名气。

去年9月,国内某证券网站曾发布消息称,“江淮汽车拟与特斯拉在合肥成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双方各持50%股权“,但该消息随即被江淮和特斯拉方面否认。如今,面对北京新能源政策的新要求,特斯拉会不会再次接触江淮,充满想象空间。

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向北京市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争取进入补贴《目录》,但尚未挤入第一批补贴名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