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新政无关客车业 发展环境总体向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再一次调整,引发宇通、中通、安凯等多家包含新能源业务的客车公司股票涨停或大幅上涨,但事实上,此次调整与新能源客车行业基本没有关系。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再一次调整,引发宇通、中通、安凯等多家包含新能源业务的客车公司股票涨停或大幅上涨,但事实上,此次调整与新能源客车行业基本没有关系。

此次上涨,或许是与公众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向好的预期有关。

多家客车股票暴涨

2月10日,与新能源业务相关的中通、安凯两家上市客车企业现涨停板,宇通客车走出了近8%的涨幅。

受政策刺激

受政策刺激,2月10日客车版块现“大涨”态势

多家客车股票暴涨的背后或许与一个政策下发有关。2月8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2014年及2015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逐年下调5%。

这一消息不但得到了诸多汽车行业媒体的关注,也被不少商用车媒体冠为“头条”,但其实,此次补贴调整的内容与新能源客车行业并无关系。

此次出台的《通知》,是在2013年9月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新政)基础上,对“退坡机制”做出的一定调整,但其针对的主体并不含新能源客车这一类别。

事实是,尽管新政中提出了“补助标准依据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确定,并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逐年退坡”这一规定,但其细则中又特别强调了“纯电动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公交车标准维持不变”这一补贴办法,也就是说,新能源客车的补贴不推行 “退坡机制”。

大金龙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大金龙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

显然,此次“退坡机制”的相关调整,与新能源客车行业并无关系。不少媒体下的“受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利好刺激,引发了与新能源概念相关的客车企业股票大幅上涨”这一定论,似乎也属于误读。但国家减少了其它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并在文中强调了其他一些支持举措,因此,可以看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依然持支持态度,这或许是真正推涨新能源客车板块的原因。

改善市场环境 利好因素不少

尽管此次《通知》中的“退坡机制”调整与新能源客车行业无关,但其它相关政策的明确也带来不少利好消息。

首先,《通知》中提到,“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已明确执行到2015年12月31日。为保持政策连续性,加大支持力度,上述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这表明了,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推广政策明确执行到2015年12月31日,并在后期保持连贯性,不再需要担忧“断裂”的出现。

其次,在《通知》中,“直接补贴到车企”这一规定再次得到强调,并列出了更加详细的清算办法。

第三,《通知》下发的同时,《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也一并公布,沈阳、长春等12个城市或区域入选。按照 “示范城市或区域每年要推广10000或5000辆”的推广要求来计算,目前累计的40个试点城市或区域(第一批有28个)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将在30 万辆左右,这一推广执行力度明显大于此前的“十城千辆”工程。

第四,在《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公布的同时,四部委还明文表示:“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新能源汽车,如设置地方性标准、地方性车型目录等,对已经施行的应尽快整改。”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地方保护主义”,这一规定意味着,未来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环境更加公平化、市场化。

可以看出,这一系列利好基本偏向于市场环境的改善,而并没有加大资金上的大力支持。

补贴政策未落实 短期难迎新增长

在这些利好因素的基础上,新能源客车市场未来能否迎来新一轮增长呢?

在接受方得网独家专访时,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直言,“对于补贴政策的各种强化与调整,新能源客车市场受到的影响不大,很难引发新一轮增长。”

事实上,影响市场增长的另一重要因素是:自去年9月17日新政出台后,受补贴标准下调影响,特别是非插电混合动力客车补贴不明确的影响,新能源客车市场需求大幅下降。

在方得网2013年12月10日举办的《中国客车发展报告2013》(客车蓝皮书)新书发布会上,宇通、海格、中通、恒通电动、南车时代等多家企业高层纷纷表示,传统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取消后,整个新能源客车行业,甚至包括排名第一的宇通与第二的中通,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其主要原因是,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无补贴情况下推广受阻,新能源客车业务下滑严重。

记者在各地实地走访中发现,“十城千辆”工程的三年示范运行中,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是新能源客车推广的主要车型,且收效最佳但仍未达到商业化运营水平,而国家目前力推的纯电动客车仍存在较多的问题。

对此,王秉刚也同样表示,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示范推广效果表现较好。“要推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新一轮增长,国家应该尽快出台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政策,并对去年企业卖出的新能源客车落实补贴。”

由此可见,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政策,才是真正可刺激新能源客车市场“复活”的关键因子,但仅靠“环境改善”的利好似乎很难拯救这一新兴市场。或许,只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才能真正实现新能源客车行业的大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