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能源车目录将公布 车企备战自费领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0
分享到
2月26日,北京将首次举行新能源汽车车牌摇号,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私人消费领域的发令枪即将打响。目前,北京首月新能源汽车摇号申请数量已经超过供应指标。

2月26日,北京将首次举行新能源汽车车牌摇号,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私人消费领域的发令枪即将打响。目前,北京首月新能源汽车摇号申请数量已经超过供应指标。

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陆续出台,相关车企正在积极备战,迎接新能源汽车的“春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各地方政府制订的新能源汽车计划推广指标,远超过去年1.75万辆的销量,仅北京市今年的销量目标就可覆盖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

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的发展前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车企和政策推广部门那样乐观。“电动车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今年不会是私人市场推广的‘爆发点’。”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首批目录本月或出台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向记者透露,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已经启动,目前第一批目录已报市经信委审批,肯定不会耽误获得购车指标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据了解,推广目录或将于2月26日前后出台。

与此同时,北京将于2月26日首次举行新能源汽车车牌摇号。作为政策调整后的首次摇号,新能源汽车的摇号与购车需求广受关注。

去年底发布的 《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2013年修订)指出,北京市2014~2017年提供小客车指标60万个,其中17万个指标由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获得。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701个,已经超过了今年前两月的计划供应数量。

对此,牛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因为新能源汽车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二是因为北京市民有购车的刚性需求。

与北京 “买新能源汽车需摇号”的火热程度类似,天津也于今年初开始部署新能源汽车的竞价、上牌等事宜。根据规划,天津市将逐步在私人消费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也将出台。与此同时,河北将在今年新建两个以上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此外,安徽芜湖、合肥和浙江杭州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

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助理兼公司新闻发言人李云飞向记者表示,如果说此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只闻楼梯响”,现在可以说已经看到“人下来”了。

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性增长的“春天”。在车企方面,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已经准备好了适应市场的车型;在政策方面,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此前相比更加“接地气”。

2013年底,比亚迪为私人新能源领域打造的双模电动车秦正式上市,此外,比亚迪与戴姆勒合作开发的腾势电动车也将于今年上市。据悉,从2014年开始,比亚迪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转向私人购车市场。

“比亚迪秦已经获得4000~5000辆订单,目前已经交付了700辆。”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秦而言,目前不是需求量有多大,而是比亚迪的供给可以达到多少。到今年4月前后,秦的产能将得到有效释放。

此外,其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布局也陆续浮出水面。北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上汽集团提出,未来力争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达到20%的占有率,推进商业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也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

私人市场前景难言乐观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17533辆,比上年增长39.7%;销售17642辆,比上年增长37.9%。从目前市场数据来看,要完成新能源汽车规划目标,私人市场的增长将是重要支柱。

然而,与企业和政策层面的积极备战相比,汽车行业人士对于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的推广前景并没有那么乐观。

“今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起色,但难以判断已经进入‘爆发期’。”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表示,一是充电问题没有解决,基础设施仍旧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增长的主因。以特斯拉为例,消费者自建充电桩的案例说明配套设施仍是在中国市场推广的制约因素。第二,行驶里程也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最主要的担忧,虽然目前部分车企新能源车型有150公里的行驶里程保证,但由于没有太多使用反馈,消费者对此仍然有所顾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撰文称,“新能源汽车目前技术不够成熟、产业发展不充分,产品性价比还不足以与传统能源汽车竞争,充电等基础设施也亟待建设,因此需要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示范应用。”

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性价比”,即使加上政策补贴,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仍然不能与传统汽车相比。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新能源汽车成为豪华车领域的重要竞争对手,而目前活跃在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还是以江淮等为代表的低价车型。”安庆衡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目前并未触及主流购车群体的需求空间。

王秉刚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没有成熟到进入私人消费领域的阶段,电动车还有很多问题丞待解决,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

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在市场化成熟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并非没有可能。在政策的大规模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提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