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新CEO中国考:凯迪拉克复兴带动利润提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0
分享到
玛丽·博拉履新通用汽车CE0之职不到一个月,就来到通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不到两天的中国之行,她拜访了上海市领导、上汽集团高层,召开了通用(中国)员工大会,这一切工作都在围绕一个中心展开——通用未来在华发展计划。

玛丽·博拉履新通用汽车CE0之职不到一个月,就来到通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不到两天的中国之行,她拜访了上海市领导、上汽集团高层,召开了通用(中国)员工大会,这一切工作都在围绕一个中心展开——通用未来在华发展计划。

玛丽·博拉告诉记者:“通用在中国,未来不仅要考量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要实现盈利化增长,而达成这一目标的重中之重就是凯迪拉克。”

2013年,通用在中国连续九年的“在华销量最多跨国公司”的称号被大众集团夺走。不仅如此,通用在华的利润也远远落后于大众。挖掘目前利润较高的豪华车市场的潜力,无疑将进一步提升通用在华的利润水平。

然而,在德系三强稳控国内豪华车市场绝对份额,沃尔沃、英菲尼迪等品牌加速国产的背景下,凯迪拉克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后来者,发展能否如玛丽·博拉所愿?

力推凯迪拉克复兴

“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巨大,在我们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席位。特别是凯迪拉克品牌,中国市场对于这一品牌的未来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在华提高凯迪拉克品牌的销量。”玛丽·博拉表示,“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进一步拓展凯迪拉克的产品线。”

去年,凯迪拉克品牌在华开启复兴之路。2013年3月,凯迪拉克XTS国产上市,成为该品牌发力中国市场的一个里程碑。2013年11月,凯迪拉克的又一款车车型ATS首先以进口车形式在华开售。

根据凯迪拉克品牌的规划,未来每年将向中国市场导入一款新车。截至2015年,计划在华实现 “双十”目标,即年销量和产量均突破10万辆。

经过2013年的推进,凯迪拉克品牌在华已经初露锋芒。数据显示,去年凯迪拉克全球销量达到25.1万辆,同比增长28.2%,中国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7%。

玛丽·博拉在中国重点发展凯迪拉克品牌,不仅因为该品牌在华已经有了良好开局,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我们预计到2016年中国豪华汽车销量将超过美国,达到225万辆;到2020年,中国豪华车的销量也将超过西欧,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

提升利润成第一要务

虽然玛丽·博拉将未来通用在华发展的“筹码”压在了凯迪拉克上,“但是未来我们要实现对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在华的均衡投入,实现2015年500万辆产能目标。”这与目前通用在华发展的下一个目标息息相关。

玛丽·博拉告诉记者:“通用在中国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提升利润水平,因为无论是从公司的角度还是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利润的增长都至关重要。只有实现这一目标才能进一步推出更多合适中国市场,以及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达成这一目标,提高凯迪拉克的销量至关重要。”

目前通用在华的利润水平,落后于其多年的竞争对手大众。有媒体报道称,去年前三季度,大众在华合资企业的营业利润贡献值达到35.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4.9亿元,同期,通用在华合资企业贡献的利润额约为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通用利润较低的原因是,在华的销量四成以上自利润较低的五菱品牌微车和MPV车型。”

通用在华利润落后大众,另一原因是销量方面受到来自后者的强大压力。2013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316万辆,稳坐9年的中国销售冠军宝座让给了大众。这一年,大众在华销售汽车327万辆。

市场占有率挑战巨大

玛丽·博拉表示:“未来通用在华发展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是市场占有率。”对于凯迪拉克而言,挑战巨大。

就目前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而言,宝马、奥迪、奔驰已经占据了中国豪华车市场七成左右的份额,且这三大豪华车巨头没有减缓发展速度的迹象。

奥迪的规划是2015年在华销量达到70万辆;奔驰2015年在华销量也计划达到30万辆;宝马也曾表示,2013年~2015年,三年的累积销量将突破 100万辆,照此推算,2015年宝马在华的销量将达到52万辆左右。这意味着即便2015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有225万辆规模,上述三大豪华车巨头依然冲 击近七成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目前和凯迪拉克同台竞技的豪华车品牌也并未示弱。去年沃尔沃大庆工厂、成都工厂相继投产,今年以及明年沃尔沃国产产品将逐渐上市,渠道逐步完 善,计划2015年销量达到20万辆。同时,在去年销量同比增长54%之后,英菲尼迪将于今年正式国产,销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由此可见,未来凯迪拉克是否能够完成市场占有率提升之重任,将成为玛丽·博拉及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的重要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