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新能源车难有"户口" 比亚迪秦上牌待破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6
分享到
尽管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去年底全国上市以来反响不错,但市场上却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而罪魁祸首依然是困扰多时的上牌难题。除了深圳本土外,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秦”都无法顺利上牌。

尽管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去年底全国上市以来反响不错,但市场上却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而罪魁祸首依然是困扰多时的上牌难题。除了深圳本土外,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秦”都无法顺利上牌。

外地新能源车难有北京“户口”

最近北京市经信委正在修订《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透露,这个目录并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这意味着比亚迪、荣威、江淮等车企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被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也就是说,这些外地新能源车要想拿到北京“户口”目前还没戏。

此前北京科委公布的一份文件中提到,今年北京采取1︰1的补贴政策,即国家补多少,北京市也补多少。国家和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 价格的60%。办法还规定,并非所有新能源车都能在北京市场获得政策性补贴,只有经过北京市经委的审核、备案,进入《目录》的产品才能有资格享受到补贴。

董扬认为,虽然此前国务院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中明确规定,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北京市的做法显然不符合国务院的要求。

目前比亚迪“秦”仅能享受国家补助的3.5万元,暂时无法享受北京市地方补助,并且比亚迪“秦”上牌使用的是普通小客车购车指标,并不是示范应 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据悉,虽然目前“秦”在北京已有一些意向客户交了订金,但由于目前还无法上北京牌照,不上牌就无法销售,目前北京客户购买“秦”只能 上深圳牌照。

广州也将按照1︰1进行补贴

不久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深圳坪山的办公室里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去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3000辆,占201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 量的17%左右。而2014年,比亚迪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进一步大幅提升,其中对“秦”的销量目标定为每月2000辆。但王传福不得不接受各地地方保护 主义的现实,这就是“秦”在很多地方目前还不能自由上牌。

据比亚迪公关负责人透露,3月份“秦”将进入上海市场。相对北京,“秦”可以在上海顺利。据了解,上海当地的消费者购买“秦”共计可获得当地和国家最高达7万元的补贴,同时可免费获得上海车牌。而去掉7万元的补贴后,“秦”的售价和传统燃油车不相上下。

据了解,今年3月份,“秦”也将正式进入广州市场。但“秦”目前在广州的上牌还是比较困难。而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广州市节能与新能源中小客车购置补贴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将于2014年3月31日到期,但目前还没有延续性政策出台。

早在2012年,广州市发布的“办法”显示,新能源中小客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后,按每辆1万元的标准给予购置补贴。虽然补贴金额较少,且补贴车型也需要进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最近,广州一些比亚迪4S店打出了“部分车型可优惠4.5万元”的促销信息。而“秦”目前市场优惠4.5万元就包括了3.5万元的国家补贴和1万元的地方补贴。不过,总计4.5万元的补贴对消费者吸引力不足。

不久前,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透露,未来广州市民购买新能源车将按照中央和地方1∶1的比例进行补贴。此外,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还可以不用申请摇号,直接上牌。按照目前情况,符合标准的新能源车型可以在每月1000个摇号指标中顺利中签,几乎等同于不用摇号。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