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加速推进“官车”红旗市场化进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6
分享到
“买车在红旗,维修保养在奔腾”的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善。日前,有消息称一汽轿车在2014年1月正式设立了专项红旗营销职能部,负责红旗的市场宣传、销售管理、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等营销工作。如此一来,红旗品牌在市场运作层面上获得了“独立”的权力。

“买车在红旗,维修保养在奔腾”的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善。日前,有消息称一汽轿车在2014年1月正式设立了专项红旗营销职能部,负责红旗的市场宣传、销售管理、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等营销工作。如此一来,红旗品牌在市场运作层面上获得了“独立”的权力。

市场层面独立运作

在一汽的品牌规划中,红旗一直是与一汽轿车并列的一级品牌,是一汽的母品牌,而奔腾、夏利、欧朗等均划归在一汽轿车的品牌战略之中,是在一汽之下的产品线品牌。

但在市场层面,红旗品牌的销售却并非一成不变。2008年前,红旗品牌有自己的销售公司和事业部,后来因为销量和产品等多方面原因,一汽取消了红旗销售公司和事业部,自此,红旗的销售便划归在一汽轿车旗下统一管理。去年红旗H7上市之前,一汽集团在一汽轿车之外成立了独立的红旗事业部,借以“在产品规划、品牌推广、渠道建设方面保持红旗独立、豪华的形象”,而上月设立的红旗营销职能部则是隶属于在一汽轿车旗下的部门,消息指出该部门的职责是“负责红旗的市场宣传、销售管理、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等营销工作。”

如此来看,去年设立的红旗事业部和上月设立的红旗营销职能部尽管隶属于一汽轿车架构内外下的两个不同部门,但其职责上仍有不少重叠部分。腾讯汽车就具体职责划分致电一汽轿车,相关负责人称“职责划分我们内部仍在梳理之中,现在不便公开。”但据一位接近一汽的人士猜测,未来,红旗事业部将主要负责生产制作等方面的工作,而营销、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将主要由不久前设立的红旗营销职能部负责。

“部门调整这个事情我们是听说了,但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书面通知。”一位红旗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向腾讯汽车透露。该负责人介绍说,红旗汽车的销售模式比较特殊,红旗以城市展厅的形式让消费者体验红旗品牌文化,展厅主要承担对外展示的职能。鉴于部分红旗展厅并不具备像交车、售后服务等功能,现有客户的售后服务环节是借助于一汽品牌的奔腾的4S店来完成的。“当然,店内有专属的红旗车服务区域,包括专属休息室、接待区等,维修工位也是专属的。”当提及未来红旗展厅是否能实现新车交付、售后服务等功能时,他表示现有的购买和维修保养分开的销售模式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来看短期内不会有什么变化。”

业内分析人士称,此次一汽轿车设立专项红旗营销职能部,将红旗品牌的营销从原有与奔腾在一起的体系中分离出来,无论对红旗还是奔腾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信息。原有的交叉业务取消之后,更有利于一汽对红旗品牌进行垂直化的管理,进一步加深红旗品牌的市场化程度,加速其商业化进程。

产能亟待释放

无可否认,红旗的官车背景令其在政府采购领域有着较强的优势,但是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曾明确表示“私人消费市场才是决定一个品牌成败的关键所在,红旗品牌的重中之重仍是在私人市场的推广。”

尽管红旗并未对外公布具体销量数字,但翻看乘联会提供的数据后发现,红旗H7自去年5月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近3000余辆车。其中还包含了上市前政府采购的1000辆,也就是说,近一年来,红旗H7累计在私人市场销量仅2000台左右。

“从去年开业到现在,我们接到了(红旗H7)近500台车辆的订单,实际交付400多台车辆,月均50、60台。其中私人市场订单约占总市场订单七成左右。” 一位红旗汽车销售负责人向腾讯汽车表示。当问及为何有近20%的车辆未交付时,他并未做出明确回答,只是回答说是“遗留问题”。但据了解,所谓的遗留问题似乎暗指车辆供应量较少,无法做到供需均衡,从购车到交付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不仅私人市场如此,公务车市场也是如此,地方政府采购也需要等待较长时间。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如此长时间的等待并非是一种“饥饿营销”,目前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如若等待仅是为了让消费者更期待这款车的话,这种营销方式并不适应如今的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腾讯汽车,购车等待时间长与其现有产能释放不够充分有关,究其根本,或许与其本身装配能力、零部件配套能力有关。据他介绍,红旗H7的部分零部件是从海外采购的,本身所需的物流周期就较长,再加上目前市场前景并非十分乐观,零部件的采购上可能也会因此受到一些影响。只有当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时,产能的释放才有可能更加充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