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拟筹18亿美元建全球最大电池厂 松下投10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7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计划建立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厂,降低电池成本,为此将发行债券筹资18亿美元。而其电池供应商松下可能将向该厂投资近10亿美元。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计划建立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厂,降低电池成本,为此将发行债券筹资18亿美元。而其电池供应商松下可能将向该厂投资近10亿美元。

松下或助力特斯拉电池厂计划

特斯拉日前发布声明称,为了打造价格更加可承受的电动车,在美国和其他市场加速业务增长,将兴建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厂。预计新工厂将在2017年前后投用。

公司将发行价值16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Senior Notes),2019年和2021年之前分别发行8.00亿美元;此外还将分别在2019年和2021年发行1.20亿美元30天认购期权,因此最终发行筹资总额将达到18.4亿美元。

之后有知情人士向《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透露,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松下公司正考虑向特斯拉电池厂项目投资,总额可能接近1,000亿日元,约合 9.79亿美元。该人士称:“松下正在考虑多种其他同特斯拉合作的方式。但特斯拉是一个风险投资业务,因此需要谨慎关注相关的风险。”

特斯拉方面对《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未予置评。松下方面表示:“我们同特斯拉形成伙伴关系,并通过多种途径寻求未来加强合作。”但松下未评论有关投资事宜。

受去年业绩强劲、分析机构评价和未来宏大规划影响,近来特斯拉股价大幅上扬,2月26日以253美元收盘,较此前一天提升2%,自本周一以来暴涨约50%。

特斯拉产销规模将大幅扩张

有关特斯拉兴建巨型电池厂的消息可追溯到去年。2013年11月5日,特斯拉召开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发布会。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公司从长远角度准备实现全球年销量50万辆电动车,届时锂离子电池单元的需求将达到当前世界各行业总和,因而公司锂离子电池产能需要大幅扩张。

马斯克称,特斯拉将兴建一家全球产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厂,在一座工厂中实现的产能,将和今天全球所有锂离子电池产能总和相当,包括电脑和手机行业,“这将是一座巨大的工厂。我们所说的是能够和全球一切锂电池产能加起来相抗衡的产能——集中在一家工厂内。它将极其庞大。”

关于需要急剧扩张锂电池产能的理由,马斯克指出:“倘若我们将每年生产500,000辆电动车,则需要这样的产能。新工厂将和今天世界上所有锂电池的产能之和相上下。我们正在向着实现该目标的方向推进。也许需要兴建巨型(Giga,本义为10的9次方,指巨大)工厂。”

特斯拉2013年的全球销量目标为21,500辆Model S,实际销量达到22,300辆。此前马斯克曾宣称产能将直追保时捷,后者2018年前后将实现20万辆年产销。按照新的长期目标,特斯拉未来产能和销量将达到今年的25倍左右。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甚至预测特斯拉最终能够占据全球1%车市份额,这意味着年产销量将突破80万辆。

为了提高销量,特斯拉准备在豪华跑车Model S之外推出更多新产品,包括即将问世的SUV车型Model X,以及未来同日产聆风竞争的低价电动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