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车企入围北京新能源车目录 抢滩私人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7
分享到
昨日(2月26日),首批《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以下简称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发布,江淮汽车、北京汽车等5家车企入围,首批入围车型为北汽E150和比亚迪E6。

昨日(2月26日),首批《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以下简称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发布,江淮汽车、北京汽车等5家车企入围,首批入围车型为北汽E150和比亚迪E6。

就在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公布的前一天,上海也发布了入选第五批新能源汽车试点车型的产品信息,北汽E150、比亚迪秦两款车型入选。至此,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的车型数量增加至9款。

政策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不过,新能源汽车在推广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障碍,如车型价格、车辆性能稳定性,以及充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鉴于此,入围首批目录的北汽、华晨宝马等车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吸引消费人群,企业将联手相关部门,为车主免费安装电动车充电桩。

北汽E150、比亚迪E6首批入围

2月2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首批《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正式公布,入围企业共5家,分别为江淮汽 车、北京汽车、比亚迪、华晨宝马、长安汽车。同时,北汽E150、比亚迪E6两款车型已完成验证测试,成为首批示范推广车型,可供市民购买。

受此利好政策影响,昨日新能源概念股多数大涨,其中上海普天(600680,SH)、动力源(600405,SH)、比亚迪(002594,SZ)强势涨停。

据了解,北京市首批新能源汽车目录将分两批发布,此次公布的为第一批,第二批将于3月上旬正式公布。根据北京市经信委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5日,共有6家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的8款产品提出入围申请。

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发布当天,北京新能源汽车首次摇号结果也对外公布:由于本次个人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数仅1428个,小于本期指标配额1666个,因此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可直接配置;不过,单位购买新能源车仍需摇号。

根据 《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管理细则》),申请摇号的个人和企业必须购买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中的产品,这是享受补贴的前提条件。

随着首批新能源汽车目录公布,以及首次新能源汽车摇号完成,北京新能源汽车向私人领域的推广实现破局,入围企业的新能源车型增长也将全面提速。此 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晨宝马之诺1E已经具备量产条件,并已经作好租赁准备,只要《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一公布,将正式开展租赁业 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发布的前一天,2月25日,上海也公布了《关于发布第五批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产品信息的通知》,北汽E150、比亚迪秦两款车型入围。

在上述这两款车型加入后,上海已经有上汽荣威E50、上海通用赛欧SPRINGO、奇瑞瑞麟电动车、江淮iEV4电动汽车等9款新能源示范运行车型。

多家车企打充电桩“免费牌”

从2012年6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发布,到2013年1月上海市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目录公布,再到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公布,政策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同时,新能源汽车向私人领域的推广也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全面展开。

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障碍,不仅包括车辆本身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等问题,还包括充电桩在内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为了保证新能源车辆的性能,上述北京市《管理细则》指出,示范运行新能源小客车必须纳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满 足GB/T28382-201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GB/T20234-2011《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标准。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曾向媒体表示,充电桩原则上是“一车一桩”、“桩随车走”,汽车生产企业或其4S店负责包括充电条件确认、设施建设在内的相关工作;同时,汽车生产企业决定是否免费为车主安装充电设备。

为了吸引消费者,很多车企打出了“免费牌”。华晨宝马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之前的规划,我们将为车辆使用者免费安装充电桩以及其他充电设备,这也是加速电动车推广使用的重要前提条件。”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未来北汽集团将和北京市政府合作,免费为车主安装充电桩,以降低车辆使用成本,解决车辆使用问题。同时,公司还会推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商务政策,以鼓励消费者购买。

在企业推动充电桩建设的同时,今年北京市政府的充电桩建设也将大规模铺开。根据规划,今年北京市将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未来将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平均为5公里的充电圈。

为鼓励更多公共充电设备的建设,“当前服务收费方案也正在研究中”,许心超表示。

首批《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

入围车企:江淮汽车 北京汽车 比亚迪 华晨宝马 长安汽车

入围车型:北汽E150比亚迪E6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