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轻巧且非常结实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LAMILUX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27
分享到

纤维增强塑料目前占领了许多工业领域。而在国际上,只有少数材料市场能达到与复合材料市场一样的增长势头,显然,这是因为目前许多行业都在寻找能简化生产工艺且产品稳定可靠的新材料。无论是商用车、冷藏车、集装箱还是房车的制造商,都需要能实现轻量化结构同时又稳定可靠的材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正是未来的趋势所在。

欧洲领先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生产商 LAMILUX通过深入的研发工作,不断地扩展着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带宽。这家德国公司为全球的客户提供由碳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成的高品质板材和卷材,品质与应用完美贴合。该公司仅在德国生产制造塑料,应用范围涉及汽车、房车、冷库、冷藏集装箱和建筑行业。


图1 LAMILUX可以生产出具有高亮、严实表面的纤维增强塑料,它们具有很好的抗紫外线、耐候性和防腐蚀性能

高强度、不可分离的复合材料

纤维增强塑料的生产在超过100m长的平面设备上进行,这是欧洲同类型设备中最现代化的设备。在连续性生产工艺中,需要使用树脂和添加剂浸润纤维材料。纤维增强塑料在生产过程中会经过不同的站点,在这些站点上,借助预定义的参数使它们具备所需的、与应用相符的特性,于是便形成了高强度、不可分离的复合材料。

高度自动化的电脑控制生产技术,确保能生产出质量始终如一的高品质纤维增强塑料,全面的质量管理系统确保满足高要求的生产标准。除了生产过程中的工艺监控外,LAMILUX还要采取深入的试验技术进行终端检测。


图2 LAMILUX碳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可用于商用车的车顶、侧壁和底板中,在提供高稳定性的同时减轻重量

完美贴合的材料特性

LAMILUX 非常重视与未来应用完美贴合的独特塑料特性。“当客户开展与新产品解决方案和创新相关的工作时,他们的需求和愿望是我们开展塑料研发和生产工作的标准。”LAMILUX 公司技术总监、硕士工程师 Stefan Bachstein 强调道。由此,可以使纤维增强塑料完全贴合客户所需的特定使用目的,例如,表面的光洁度、绝热值、强度和稳定性、抗化学性、耐候性和抗紫外线性能以及热膨胀率。Stefan Bachstein 说:“通过深入的研发工作,可赋予纤维增强塑料许多不同的物理、化学和热特性,从而使它们成为可进行独特设计且可用于众多不同工业领域的材料。”

优势颇多的高品质材料

Stefan Bachstein 认为,与诸如铝或钢板之类的传统材料相比,此产品除了重量轻外,还具有稳定和使用寿命长的优势。“这种材料非常结实,可以承受非常强的机械力。即使出现了很大程度的损坏,也可以很快修补好。”另一方面,纤维增强塑料的表面严实,耐腐蚀、耐候和抗紫外线程度高,可以长时间保持漂亮的外观并保值。


图3 纤维增强塑料因其在夹心板复合结构中的杰出绝热特性和平整、卫生的表面而被广泛用于冷藏车厢的侧壁和车顶中

获得高稳定性的同时减轻重量

纤维增强塑料在商用车、拖车和冷藏车以及房车制造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应用优势。这种非常轻巧且极其稳定的材料可用作车顶和侧壁夹心板的外层和内层蒙皮。据 Stefan Bachstein 介绍,使用这种材料后可极大降低车辆重量。“与钢相比,使用我们的纤维增强塑料可降低约 40% 的重量;与铝相比,可降低约 15%的重量。”Bachstein 说。

此外,由于纤维增强塑料具有加固作用,可将车顶和侧壁的结构件设计得更薄。“在商用车领域,车辆重量降低则可以增加负重,即可以获得更多的载重量,从而降低运输成本和燃油消耗。”


图4 纤维增强塑料拥有高贵且极具吸引力的表面视觉效果,主要用于房车的侧壁和车顶

无气孔表面,可轻松清洁

许多不同类型的无气孔且表面光洁的纤维增强塑料板材通常会被用作冷藏室、商用车的冷藏贮罐或冷藏车身的侧壁材料,其巨大优势在于:非常容易清洁,不会留下残余物。一方面,可以满足最高要求的卫生标准;另一方面,这种材料达到食品级的安全系数,这一特性获得了检测认证。


图5 纤维增强塑料的生产工艺为连续性平面工艺生产。高度自动化的电脑控制生产技术确保能生产出质量始终如一的高品质纤维增强塑料

极佳的绝热特性

由纤维增强塑料和 PU 或 XPS 泡沫组成的夹心板具有极佳的绝热特性。材料的低热导率对此起着关键作用。对比试验表明:由2mm厚的纤维增强塑料层和50mm厚的 PUR 泡沫芯组成的侧壁夹心板拥有与 400mm厚的现代砖瓦墙壁一样的绝热效果,因而可用其设计出绝热性能非常好的商用车冷藏车厢。对于视温度为生命的食品运输来说,这意味着:持续保持理想低温所需的能量消耗更低。由此,可使运输工作更加高效、环保并保障食品安全。

总之,这种纤维增强塑料的最主要优势包括:镜子般平整的表面和可变的光洁度;特别轻的重量;高强度;耐候且抗冰雹撞击;良好的绝热性和绝缘性;良好的环保兼容性;无需喷漆;低热膨胀率;高弹性;可与减震、绝缘材料合用;可整合至夹心板结构中。LAMILUX 公司可以提供任意颜色,包括:RAL和NCS 色卡颜色、金属色以及客户指定的颜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