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车企发力新能源车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8
分享到
2月18日,特拉华州破产法庭裁定万向集团成为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破产收购案的最后中标者。至此,传闻已久的菲斯科收购终于落幕。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菲斯科在美国可是和特斯拉并驾齐驱的全球两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商。

2月18日,特拉华州破产法庭裁定万向集团成为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破产收购案的最后中标者。至此,传闻已久的菲斯科收购终于落幕。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菲斯科在美国可是和特斯拉并驾齐驱的全球两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在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特斯拉早已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如今又加入新竞争者,如果算上中国的本土力量,中国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各大车企战略布局重要方向,无论是特斯拉、宝马等全球巨头,亦或是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都展开新能源布局,并将竞争推向白热化。

本土品牌

万向集团:收购菲斯科迈进“造车梦”

据了解,在经过19轮出价后,万向集团以1.492亿美元的价格压倒李泽楷旗下的混合动力技术控股,获得菲斯科的收购权。1.492亿美元包括 1.262亿现金、800万美元的代偿债务以及部分有价证券。万向将获得菲斯科公司资产,包括18项已授权专利及菲斯科在2010年从通用手中购得的位于特拉华州的废弃工厂。菲斯科已经在2012年停产。在菲斯科向中国企业“求救”之初,万向、吉利、东风、北汽等车企均曾抛出过“橄榄枝”,但除了万向,其它几家均先后退出。

在收购菲斯科获批后,万向距离自己的“造车梦”又迈进了一步。据了解,万向计划在数月内恢复菲斯科的生产。接下来,万向将和美国VL汽车公司联合在其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AuburnHills工厂投产新车。

本土车企:争相发力新能源市场

作为中国首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DENZA腾势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经过潜心的研发,DENZA腾势生产线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首款电动汽车已开始试生产。据悉,DENZA腾势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14年北京车展全球首发,并计划于2014年上市销售。

而早在2012年11月,中国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荣威E50就已经发布。与市面上已有的部分电动汽车产品不同,荣威E50完全由上汽集团自主研发。上汽集团在“十一五”期间确立了上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并明确提出自主知识产权纯电动轿车2012年实现产业化的发展目标。此外,东风日产将以启辰 e30为对象,在广州、大连等多个新能源试点城市进行大规模示范运营,推动EV产业的商业化进程。

外资巨头

特斯拉:欲在华打造超级充电站

相比于万向集团的动作,特斯拉显然要快得多。尽管前段时间特斯拉因为起火事故几度被媒体报道,不料却让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越来越火。今年1月,特斯拉在其官网公布,ModelS85kWh车型在华起售价格为73.4万元人民币(约合121370美元)。此价格远低于外界预计的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定价。“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欲在华寻求合作伙伴的消息也随之传来。

有消息称,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车主能在长距离行驶途中进行免费充电。该网络最有可能先覆盖北京至上海一线,但网络建设的时间表暂未透露。据了解,特斯拉目前在北京有汽车展示厅和服务中心,该公司打算将上海作为下个目标,积极拓展业务。

宝马:试水电动车租赁模式

在主流的豪华汽车品牌中,宝马是在电动车市场走在最前列的一个。去年,宝马就启动BMWi天生电动之旅,全方位展示BMWi品牌及其车辆、服务产品。BMWi天生电动之旅是一个全球性的活动。为迎接BMWi3在2014年上半年进入中国,位于沈阳、北京、上海、深圳的6家宝马5S授权经销商已经成为BMWi的首批合作伙伴。伴随BMWi3的上市,宝马还将推出名为“360°电动”的服务,首先着眼家庭充电和辅助服务两个领域,为BMWi3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支持和专属服务。

同时,宝马还启动BMWActiveE项目,BMWActiveE的用户将通过租赁方式获得车辆使用权,在为期12个月内使用车辆。这一项目将更加接近电动汽车商业化运作的未来真实。

记者观察

新能源车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车市场可以说是一个“价值洼地”。从国家对购买新能源车的大力补贴不难看出,有关部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有业内人士预言,今年或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元年。或许是商机的诱使,国外跨国巨头和国内本土车企纷纷闻风而动,力争抢占市场先机。电动汽车产业是中国大力提倡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随着技术和市场创新的推进,国家标准的出台,以及相关激励政策的刺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快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