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尾号限行或改组合 强制限行更公平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0
分享到
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目前交通需求,在没有更有效的治堵措施出台之前,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非常必要。

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目前交通需求,在没有更有效的治堵措施出台之前,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非常必要。有市民反映每逢尾号为4和9 的车辆限行时,交通就比较拥堵,而每逢尾号为3和8的车辆限行时,交通状况就会改善。对此,交通部门表示将会考虑调整尾号组合。

前天从市交通委获悉,现行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将于今年4月10日到期,而交通部门决定从2014年4月11日至2015年4月10日,本市将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即在工作日早上7时到晚上8时期间,五环路以内道路机动车按车牌尾号限行。

据了解,下一次机动车限行的时间、路段和轮换方式保持不变。限行时间为早7时至晚8时;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星期一至星期五按车牌尾号限行,每13周轮换一次限行日。但尾号分组方法可能有所调整,现在尾号分为5组,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由于一些车主对某些数字的好恶,导致不同限号日路面拥堵状况出现明显的差别。有市民反映,每逢尾号为4和9的车辆限行时,交通就比较拥堵,而每逢尾号为3和8的车辆限行时,交通状况就会改善。对此,交通部门表示将会考虑调整尾号组合。

来自市交通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市交通指数为5.5,属于轻度拥堵,较2007年的7.5(中度拥堵)有大幅下降。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从2007年的 34.5%增长到2013年的46%,交通出行结构不断改善。此外,目前每个工作日停驶约100万辆机动车,每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约130吨。

与此同时,城区交通形势依然严峻。截至去年年底,本市机动车已超过543.7万辆,虽然实施了小客车购车数量调控措施,但目前每年仍配置15万个小客车指标,机动车保有量仍将持续增长。去年本市PM2.5全年平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89.5微克,其中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占22.2%。

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目前交通需求,在没有更有效的治堵措施出台之前,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非常必要。

此外,今后当遇到除夕等传统节日为工作日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量预测情况,提前公布是否采取限行措施。

声音:

强制限行相对公平

2010年3月,尾号限行期限即将到期,当时关于是否还要继续实施限行措施曾一度走到争议关口。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平均每月增加3万辆车,而2010年上半年,每月新增5.75万辆,一天要新增2000辆。

同时,由于100元的罚款可以“包管”全天的违法成本过低,也导致很多市民宁愿被罚款也要上路。

当年就有专家指出,如果不限行,交通可能就会瘫痪。美国3E交通系统工程公司规划师徐康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道路系统有这样一个规律,当机动车饱和时,增加一小部分机动车,即会导致整个道路运营能力瘫痪。这样的负面效果所影响的对象不是增加的这一小部分机动车,而是整个交通。

根据交通部门预计,如不继续实施限行措施,晚高峰路网次干道及支路的平均速度将不足16公里/小时,仅比自行车速度快4公里(自行车速度一般为12 公里/小时)。徐康明认为,此时机动车几乎丧失了其机动性优势,若不限行,小汽车出行速度将不如自行车。因此,继续实施尾号限行,就是通过调节小部分的机动车出行,反过来改善整个北京的交通。

随着2010年12月23日北京交通治堵新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小客车配置指标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汽车不是想买就能买了。至此,机动车数量得以控制。而时至今日,五年的限行也让每个季度记住一个不能开车的日子,成为更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

在究竟是选择“尾号限行”还是“天价停车费”或者“交通拥堵费”等其他经济手段缓解交通拥堵的方法之间,更多的普通市民宁愿选择“尾号限行”。因为这种强制性措施见效更快,更公平。因为强制性就意味着大家一视同仁。而经济手段则不同,有钱人对“天价停车费”不在乎。这样的政策制约的是多数付不起这部分钱的普通人,有失公平。

相关信息:

小学生曾建言调整限行分组

2011年,六年级小学生邢适之就曾建议调整尾号限行分组,并由此引发热议。每天都是爸爸开车送邢适之上学,细心的他发现,周一到周五的路面拥堵状况不一,并且差别很大,他觉得这与尾号的排列组合有很大关系。

邢适之在复兴门、宣武门和玉泉营三个交通节点的实地观察数据也印证了自己的结论:每逢尾号为4和9的车辆限行时,交通就比较拥堵;每逢尾号为3和8的车辆限行时,交通状况就会改善。

为此,他提出:将限行尾号组合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含英文字母),调整为1和5、2和6、3和7、4和8、9和0(含英文字母)。这样,每天限行的车辆总数约为80万辆左右,可以达到基本均衡。同时也方便记忆,1、2、3、4分别对应5、6、7、8,剩下的是9和0。

机动车限行回顾

2007年8月17日至20日: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期间,第一次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单日单号车上路,双日双号车上路

2008年7月20日至8月27日:北京奥运会期间,限行规定与第一次相同

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所有机动车按尾号分为5组: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遇工作日限行一组,每13周轮换一次限行日

2009年4月5日:宣布延长限行一年

2010年4月2日:宣布限行政策再延长两年,至2012年4月10日

2012年4月2日:宣布限行政策再延长两年,至2014年4月10日

2014年3月18日:决定限行措施延长一年至2015年4月10日

交通拥堵指数变化

2007年 7.5 中度拥堵

2013年 5.5 轻度拥堵

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变化

2007年 34.5%

2013年 46%

去年本市交通指数为5.5,属于轻度拥堵,较2007年的7.5(中度拥堵)有大幅下降。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从2007年的34.5%增长到2013年的46%,交通出行结构不断改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