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PSA构建亚太版图 神龙汽车酝酿组织架构大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0
分享到
东风汽车收购标致雪铁龙(PSA)股权已经开始倒计时,双方中国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也开始酝酿组织结构大调。

东风汽车收购标致雪铁龙(PSA)股权已经开始倒计时,双方中国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也开始酝酿组织结构大调。

昨日,接近PSA亚太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神龙汽车将成立新的销售公司,替代现有两个商务部门,统管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销售业务,“这是PSA和东风汽车股权交易的一部分,东风汽车想要借助PSA的实力扩大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上述接近PSA亚太的人士表示,收购PSA股权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将成为神龙汽车控股大股东,后者的董事会席位等也会相应调整。今年3月,神龙汽车高层人事已经有过一轮调整。新的销售公司建立后,预计将会发生更大面积的人事变动。

神龙汽车二次调整组织架构

本报记者同时从神龙汽车方面证实了组织架构调整的信息,该公司人士强调“内部正在酝酿,方向已经有了”,但还未涉及人事的调整。

神龙汽车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核心,是将原本针对中国市场的销售职能部门,转变为应对中国和包括东盟在内的亚太市场的跨国营销机构。接近PSA亚太的人士表示,原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仍保留,但会整合到新成立的销售公司;新成立的销售公司分成国内和海外业务两个部门。由于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此前为隶属于神龙汽车的两个部门,此次整合后,神龙汽车公司将会形成制造与销售分离的两个法人单位。

上述人士表示,神龙汽车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与东风汽车收购PSA股权相关。根据东风汽车和PSA的规划,双方有意在神龙汽车合作基础上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提升全价值链研发能力,加强海外市场的合作,实现2020年起每年销售东风、标致、雪铁龙品牌汽车共150万辆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至今神龙汽车高层人事已经进行3次调整,2012年也对营销部门进行了组织架构的大调。神龙汽车内部人士称,频繁的调整应对新品增加后对销售资源的重新组织。

事实上,虽然早于1992年成立,但在22年的发展历程中,神龙汽车多数时候未能踏准市场节点,2003~2005年一度连续亏损。2008年之后,PSA加快产品导入步伐,神龙汽车销量连续快速增长,2012年超过40万辆,2013年超过55万辆。按照“三年倍增计划”,神龙汽车2015年年销量目标为80万辆,2014~2016年将投放12款全新产品。对应更多的产品和销售管理,神龙汽车开始着手对营销机构进行调整。

2012年,神龙汽车在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门的基础上,成立了类似于营销总部的营销机构。新的营销机构由东风雪铁龙品牌部、东风标致品牌部和三个营销公共部门组成,其中两个品牌部下面分别设立市场部、销售部和服务部。

这次改革的核心是合并公共职能部门,缩减成本、提升效率,并借由“营销总部”的统筹,强化两个品牌的区隔。这次变革相应也对高层人事重新安排,东风雪铁龙原总经理魏文清提升为统管营销总部的神龙汽车副总经理,潘家年、吕海涛分别任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商务部总经理。

今年3月,神龙汽车再次对高层人事进行大换防,涉及东风雪铁龙原总经理潘家年、东风标致销售部原部长陈曦等6名高管。“现在的调整一方面是正常的高管轮换,干部年轻化,另一方面可能是为更大的调整做准备。”接近东风汽车的一位人士说。

东风PSA合谋亚太市场

3月26日,东风汽车将和PSA在法国签署收购股权的正式协议,东风汽车拟以8亿欧元收购PSA约14%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标致家族和法国政府将并列成为PSA第一大股东。

“最重要的是三块内容,一是提高中国的销量,二是共同开发亚太市场,三是研发机构整合。”接近PSA亚太的人士说。

PSA于1992年进入中国,由于产品导入缓慢等原因,PSA的发展并不顺利,直到2010年年销量才突破30万辆,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也一度被曝连续亏损。PSA中国业绩只是其全球化战略推进不力的缩影。按销量划分,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分别是中国、北美、欧洲、日本,新兴市场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东盟。上述重要的市场中,PSA对欧洲的依存度高达60%,北美、印度、俄罗斯等市场销量几乎为零。

历经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并爆发欧债危机,汽车销量连续下滑。受此拖累,PSA 2012财年大亏50.1亿欧元,2013年进一步亏损23.2亿欧元。2013年PSA不得不承诺重组企业资本,通过法国政府及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获得融资。

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入股等一系列的股权交易,使PSA共募集了30亿欧元的资金。此外,PSA还借助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从九大银行获得价值27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其中一家为中国银行。

但PSA如要实现复兴,提升销量和利润、加速全球化仍是唯一途径。“除了获得现金,与东风汽车合作的另一项重要意义是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销量,共同开拓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弥补欧洲车市下滑的部分。”上述接近PSA总部的人士说。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通过近10年的合资业务积累,成长为年销量超过300万辆、销售收入超4000亿元的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弥补自主品牌乘用车短板和国际化,是东风汽车下一步的发展需要。在此背景下,PSA和东风汽车找到了双方利益的结合点。

与PSA共同构建亚太版图,借助神龙汽车实现东风品牌和PSA品牌在亚太地区的双重扩张。“双方共同持有神龙汽车,这是阻力最小的合作方式。”东风汽车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此战略将从三个维度推进:神龙汽车除了生产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轿车,还成为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的代工厂,生产悬挂东风品牌的轿车;东风汽车将整合 PSA亚太研发中心,组建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同时为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和PSA提供全新产品的开发;设立新的销售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及PSA产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和服务。

“也就是说,未来神龙汽车生产的东风品牌、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在亚太的生产和销售,都由神龙汽车来主导。”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说。

“借助PSA希望摆脱困境的契机,顺势进入汽车制造业‘百年巨人’的核心,这是这项交易最有价值的部分。”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