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背光匹配设计

作者:郑芳芳 崔凤凯 关 宁 刘成厚 文章来源: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01
分享到

整车内饰背光是汽车内饰电器设计需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整车背光设计需从系统的角度出发,本文结合车型的设计风格、量化背光部件的光学参数(如波长、色饱和度、亮度等),利用设备测试及主观评审,最终达到整车背光的颜色统一、亮度协调。

前言

汽车背光系统是指汽车内部提供照明和指示功能的发光照明系统,如组合仪表、空调操纵按钮、CD旋钮、DVD按键及开关等功能部件。旨在让驾乘人员可以直接清晰地读取相关报警、指示信息,并可以准确轻松地发现所需操作按键的位置,有助于夜间安全驾驶。

整车背光设计从最初的单纯为满足驾驶者识别对象、提高夜间行驶安全性,逐步发展至需要充分考虑客户体验、体现整车品质感的层面。本文从车辆的整体风格设计及量化背光照明部件光学参数的角度,完整阐述了如何进行整车背光匹配设计,并最终利用设备测试及主观评审来验证设计效果。

整车背光要求颜色一致、保证亮度均匀以及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背光匹配程度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内饰的视觉效果及整车的品质感。
设计原则

在整车开发之初,定义好整车背光的颜色,制定各颜色的量化指标。后期在整车背光验证阶段,使用精密的光学测试设备进行测试,将前期定义的量化指标作为验证比对依据,再结合主观评审,最终才可能达到预期的视觉效果,最大限度地满足设计之初的理念。

1.整车背光颜色定义

(1)整车背光颜色发展趋势

通过分析国内外各大汽车品牌整车背光颜色的发展趋势(见图1),不难发现奔驰、宝马和奥迪等高端汽车品牌的内饰背光早已实现统一,并且形成了各自的品牌风格。福特、别克和现代等新一代车型背景光颜色正日趋统一,但国内品牌仍然非常杂乱,毫无规律可言。国内外各品牌整车背景光使用颜色趋势总结如图1所示。

(2)根据风格、级别定位整车的背光颜色

背景光颜色可区分为暖色系和冷色系。暖色系给人温暖热情的感觉,如红色、橙色和黄色;冷色系给人冰冷、沉静、深邃、高科技的感觉,如蓝色、白色和绿色。如何选择适合整车风格的背景光颜色呢?可以从车型风格和车型级别两方面进行设计定位。

1)根据车型风格进行设计

以别克汽车为例,别克汽车具有强烈的运动风格,整体设计风格比较动感。除了整车内饰协调一致的冰蓝色已经成为其别具特色的品牌代名词,其细节上的设计也是整体风格及品质感的一种完美体现。如迎宾踏板、座椅下方氛围灯和内饰顶部开关均统一采用冰蓝色的背光(见图2)。

2)根据车型级别进行设计

以本田汽车为例,其同级别车型内饰背光颜色基本一致:小型车(飞度、锋范)采用橙色,紧凑型车(凌派、思域)采用蓝色,中型车及MPV(歌诗图、雅阁和艾力申)采用蓝色与白色搭配。不同级别车型采用不同颜色的背光设计,更能被相应的消费人群所接受。

2.整车背光参数定义

(1)光学参数

确定了整车的背光颜色,需要进一步通过量化背光照明部件的光学参数指标(特征波长、色度坐标、色度饱和及亮度),完成整车背光设计的精准定位。

(2)整车背光参数定义

整车背光目前的主流颜色和流行趋势包括白色、红色和蓝色。除了这几种颜色,相关法规对于一些指示灯、报警灯颜色进行了规定,如远光灯为蓝色、转向指示灯为绿色和燃油低报警灯为黄色等。

整车背光颜色参数定义见表1,其中白色为混合光,其分谱几乎可得可见光中所有的波段,故采用色坐标进行定义。

内饰各发光部件应根据各自所起的不同作用,带给驾驶者不同的视觉感观和刺激。如安全带未系报警灯(起警示作用)的亮度应该大于空调面板按键指示符(起照明指示作用)的亮度。虽然国内外及汽车行业相关标准都对于各单色光的亮度暂无具体要求,但为了区分不同功能的背光部件,在设计时需规定各单色光的亮度值,表2列出了红色背光的亮度指标。

测试验证

整车背光匹配设计最终需要通过实车装配进行验证,验证方法包括设备测试和主观评审两个方面。

1.设备测试

1)测试电压 14±0.2V(12V系统)或28±0.2V(24V系统),占空比为100%的测试值;背光调节开关的占空比范围为(10±5)%~(90±5)%,对应的亮度值为调节开关输出的占空比(100%占空比时的亮度值);

2)测试必须在黑暗且没有反射的暗室内进行;

3)测试内容包括波长、色坐标、色饱和度和亮度等主要光学参数;

4)测试对象:背光照明总成部件而非发光源本身。

由于背光照明的部件,如音响面板、空调面板和开关等按键的材料对符号颜色和透光效果有较大影响,不同的材料或加工工艺会使LED光源的光进行折射或漫反射,从而使视觉效果发生改变。

2.主观评审

设备测试验证是对前期制定的背光的量化指标的客观验证。由于整车的背光设计最终是为了满足顾客的视觉享受,所以还需要结合人为的评价,主观评审正是基于人的视觉感知的一种评价方法。评审要点如下:

1)评审环境选择在黑暗且没有反射的暗室内进行;

2)背光照明部件的照明效果必须均匀,不容许有窜光、在发光部件周围不容许有非本照明的光线射出。无论在车内还是车外观看,都不能看到光泄露,在操作过程中也不允许出现光泄露的情况;

3)所有评审人员选择同一位置进行评审,如主驾驶位置等;

4)定义评审内容,如背光的夜间可读性、背光亮度和颜色的均匀性和连续性、背光部件是否漏光或背光过于刺眼、背光部件是否在前风窗或侧窗的外后视镜视野区内有反射影像等几个重要方面。

拟定等级0~10,去掉评审结果中的一个最高等级和一个最低等级,最终取去掉最高等级和最低等级后的评审结果的平均值,来评判整车背光是否满足要求。

总结

整车背光设计虽然只是汽车内饰电器设计中的一个小的方面,但纵观国内外汽车品牌的背光设计趋势来看,各品牌对于这个细节都越来越重视,而且都在努力创造象征自己品牌的代表色。

整车的背光设计不能只局限于内饰各照明部件的独立设计,而需要考虑到车辆的整体风格。设计出适合的背光颜色,结合背光的量化指标来共同完成整车背光的匹配设计。最后,通过测试验证来最大限度地满足设计之初的理念和视觉效果。

站在商家的角度,只有一直走在消费者前列,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会在如今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整车背光匹配设计作为整车设计的一个方面,对汽车品牌的品质提升和风格的铸就起着一定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