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4-14
分享到
2014年4月12日,以“重构”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协办,搜狐汽车、腾讯汽车、网易汽车联合主办。

2014年4月12日,以“重构”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协办,搜狐汽车、腾讯汽车、网易汽车联合主办。论坛以开题演讲、现场提问和开放式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众多中国汽车界权威人士汇聚于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现场,在过去和现在之间,在现实和未来之间,破除因循守旧似是而非的魔障,寻找中国汽车强国梦的答案。

对于“重构”的意义,《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为在场听众进行了解读——“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销量继续狂飙突进,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第二次改革开放,业内已经达成共识:全球经济及汽车业发展的新态势促使中国汽车业或早或晚必将发生巨大变局。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所有从业者——无论是跨国的,还是本土的;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亦无论是主机厂还是供应商,均要重新定位,重新出发。”

在此背景下的嘉宾致辞和主题演讲都围绕“重构”展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本届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汽车业正在面临资本、市场和技术的国际化接轨的形势,到2020年将会实现革命性的变化。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指出,中国汽车企业正在面临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两大挑战,后者的难度更大。“汽车产业必须多向IT产业学习,并应该加强与IT产业的深度合作”。腾讯公司副总裁马喆人则从互联网思维跨界阐述了未来汽车企业将可能发生的变化。罗盛人才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翟斌提出,新时代中国汽车业的人才要从传统的专家和当下正在流行的跨界型人才向可以实现跨界、整合、自下而上全领域贯通型转变。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Mats Harborn)从重卡角度解读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北汽股份副总裁梁国锋则描述了中国汽车企业当下面临的六大挑战,包括汽车本身、渠道模式和传播内容等均需要重大调整等。

开放式讨论环节,众多业界人士围绕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国有车企混合所有制改造能带来什么?中国汽车设计管理如何塑造品牌?移动互联时代品牌如何重塑或者攀升?喧嚣中的车联网到底要到哪里去?汽车电商,是营销噱头还是未来方向?电动车来了,商业创新模式来了吗?汽车零部件在华的竞争压力和品牌之道是什么?中国汽车金融在当前形势下面临怎样的尴尬,如何寻求突破?都是此次论坛讨论的话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