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东: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大吉利品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分享到
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2014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孙总,您好。

孙晓东: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您好。

 

新浪汽车:感谢您来到我们的展台。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吉利这一次参展的一些亮点。

 

孙晓东:这一次吉利参展,我们在18号晚上发布了一个帝豪的概念车,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概念车,应该说这一次吉利在车展上,主要想传达的一个信息,就是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上相对来讲进入了一个快,资源比较集中的过程。另外一个,我们这一次把一星期的14年的大概念车带到了车展上,在这个车展上,大家沟通我们最新的1.3T的发动机,以及最新的6MT,其他我们还有一款马上也要上市的七座的大型的SUV GX9,其他还有我们原来的一些产品,比方说全新上市的新金刚,两厢、三厢Cross等等。

 

新浪汽车:这一次的产品阵容很强大。

 

孙晓东:是是是。

 

新浪汽车:我们注意到车展前,吉利做了一个品牌转型的活动,三个子品牌可能以后渐渐地就要淡出了,回归吉利这个品牌,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么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孙晓东:从吉利发展的历史来看,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时期,吉利是抓住了市场高速增长的机会,顺时推了出三个品牌的策略,使得我们的网络在短时间内扩展到近千家的网络,而且网络一直下沉到四五六线城市,在这种情况下,吉利实际上这几年的销量是逐步上升,最高的已经达到,年销量超过50多万辆,实际上现在就是因为市场的变化,竞争的变化,所以吉利也是通盘考虑了我们自身的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也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个市场的变化,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升级的要求,我们决定,把所有的资源会聚在一个品牌市场,这个是我们一个长远的慎重的战略安排,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新的开始,所以我们把这个叫做新吉利,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实际上是把我们过去拥有的品牌资产、资源,能够把它提炼一下,再升华到一个新的吉利。

 

新浪汽车:有一个老总问老总的环节,刚才奇瑞负责研发的陈总,他说非常祝贺吉利终于走到了这条路上,因为奇瑞之前也是经历过多个品牌战略,他说特别愿意,如果可能的话,给吉利提供帮助。

 

孙晓东:我也表示感谢!当然我们也不适合评价别人的做法,吉利这个想法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当然也不是说,我们是不是过去走的路怎么样怎么样,而是说不同的时间节点上,公司战略的安排会做一些变化,但也不是说我们过去做得不对了,如果没有过去这个过程,我们不可能发展这么快,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也不是把过去的东西都扔掉了,而是我们把过去精华的东西提炼出来,比如这一次品牌的发布,新吉利,就是用原来帝豪的LOGO的一个设计的主要的元素,我们也把它进行了一些提升,比方说从颜色,我们是用了吉利最早的颜色,蓝色的基调,另外一个我们保持,帝豪在市场上有一定的,而且相当好的品牌资产,我们有这个LOGO可以把这个品牌资产都承接下来,所以不是说我们否定过去,而是说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提升,进一步地提炼。

 

新浪汽车:您也说到了以前有近千家的网络,以后都回归到一个品牌以后,这个销售网络还有没有这么大?这些网络的转型跟调整怎么去做?

 

孙晓东: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品牌的提升一定会牵扯到网络的提升,在网络的提升过程当中,我们半年之前就开始了,我们之所以到北京车展这个时间点上才来跟媒体,跟观众来沟通这个新品牌的计划,主要是因为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跟经销商去沟通,经销商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获得了绝大部分经销商的支持,所以这个事情的统一,对于我们来讲是为我们今后这个新吉利品牌的成功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否则我们早就可以宣布了,就是因为我们考虑到这件事情要做成功,一定要获得经销商的支持,数量不是问题,近千家的网络,应该来讲是比较合适的数字,不多也不少,关键可能还是一个品质的问题,网络的能力的问题,是这样,我们今年也把这个提升网络能力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在开展,主要是提升网络的形象,服务能力、销售能力,这些都是对于一个吉利新的开始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新浪汽车:您说过您的梦想是让吉利的经销商挣大钱,不知道现在吉利经销商当中挣钱的比例有多大?

 

孙晓东:吉利的经销商,从以往过来,能够有千家的规模,而且一直在这个数字上面,说明吉利经销商还是有一定的盈利能力的,才会吸引他们,具体哪些,可能这些数字我们也不便于透露,但是我觉得总体来讲,经销商实际上也是盈利多盈利少,也跟整体的市场环境也有关系。总体来讲,应该还可以。

 

新浪汽车:今年自主品牌的情况不是很好,可能您也注意到一些份额下滑,可能不止是今年,只是今年体现得更明显,份额降到很低的一个程度,您觉得主要的原因是在于什么呢?我看吉利还是保持一定的增长。

 

孙晓东:自主品牌份额的减少,不能够笼统地说这件事情,笼统地说这件事情,可能会引向一个片面的看法,我认为。因为首先一个,你要看我们自主品牌今年开始或者说这一两年开始形成了一支主力的队伍,这些主力的队伍不仅仅在市场表现上引人注目,在产品、品牌上的成长也是引人注目的,当然你自主品牌,原来不知道有多少家企业,我们也搞不清楚,但是你看这些主流的那些品牌,真正的成长速度很快,确实是一个好的现象。

 

另外一个,无可避免地要说到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竞争的问题,实际上这个合资品牌或者说自主品牌,本身他们的划分也不是说特别客观或者特别科学的?这个市场上谁跟谁不竞争?而且现在这种竞争,从原来的,可能相对来讲不是短兵相接,变成了短兵相接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相对有信心地来讲,就是说很有可能有一天,大家发现这条界限变得模糊了,因为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品牌形象、产品竞争力方面,现在差距越来越小。

 

新浪汽车:您还是很有信心的。

 

孙晓东:再过两年你再看看。

 

新浪汽车:其实你说到这个的时候,今天上午问了好几个老总,关于股比开放的,有人觉得是十年,有人觉得是八年,可能就跟合资的企业竞争力来说就会有一个持平,或者基本上可以相抗衡,您也说到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很大,如果股比开放的话,咱们吉利有一些什么准备?

 

孙晓东:我认为吉利在某种意义上来讲,随着我们跟沃尔沃之间的技术合作的逐步深入,在18号晚上,我们在发布会上也讲了,我们在2016年开始,就会推出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基础构架,在这个基础构架上,开发的平台、产品,跟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流品牌的产品来比,丝毫不会输过他们,甚至于在安全、车内环境,在造型设计,甚至于操控方面可能都超过他们,所以对于吉利来讲,可能随着我们跟沃尔沃合作的深入,竞争力的爆发,可能就在未来两三年就会爆发出来。

 

新浪汽车: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吗?

 

孙晓东:是,因为开发过程就是这样子,所以我觉得现在讨论这种,合资企业跟自主品牌之间的这些,至少对于吉利来讲,我们认为这个对我们来讲不是个问题,技术对我们来讲不是问题,产品品质对我们来讲也不是问题,我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技术上的制高点,这是吉利自身拥有的。

 

新浪汽车:所以吉利是真的不怕这个?

 

孙晓东:是是是。

 

新浪汽车:其实有一个现象,可能今年更突出一些,东风也有5万元的车型,像之前赛欧也有,大众今年可能也有突破一个计划,会跟一汽推一个廉价车的品牌,可能也就5、6万,这个区间很接近现在的,这些产品出来以后,会对自主的份额还是会有一些挑战,您看好他们的前景吗?

 

孙晓东: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我不知道,我们也不去评论他们,至少对于吉利来讲,我们这几年的目标是把新的产品推向市场,把品牌树立得,品牌的定位更加清晰,形象更加鲜明,产品在技术上逐步走到领先的行列里面去。另外在新能源的技术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至于他们做5万元的东西,谁愿意做就做吧!那有什么办法呢?而且还有一个,我觉得有一些东西,对于他们的品牌来讲,可能是一种很大的伤害。而且还有一个,到了这个地方,可能还有打输的,他上面也没了。

 

新浪汽车:也有这种可能性。您是比较乐观?

 

孙晓东:我不是比较乐观,我们只是在这个市场上,我们在研究,也在努力!

 

新浪汽车:您说新能源方面,咱们也会很快有一些突破,您能不能具体地再透露一下。

 

孙晓东:这一次展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帝豪,在15年底就可以下线,我们实际上在这方面,已经工作了九年时间,我们这一次在展台上还展出了一款帝豪EC7的混合动力车,是强混的,这一款车我们今年年底的时候就可以投放市场。当然我们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还不仅仅局限于这些,我们跟沃尔沃之间在新能源方面,还有更多的、更广泛的合作,所以在今后几年,公司在新能源方面也会作为一个发展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相信我们所说的这些东西,都会实质性地拿到市场上来,而不只是讲一个概念而已。

 

新浪汽车:您接手吉利的销售工作以来,吉利的变化挺大的,现在它的产品慢慢做上来,整个的架构也已经调整到位了,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您希望带领着吉利走向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孙晓东:我们希望真正把吉利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的品牌,大品牌。当然这个过程会耗费一定的时间,也会经历很多很多的挑战,这是在所难免的。

 

新浪汽车:那现在自主品牌其实面临的环境也不是很好,大家可能觉得开合资车、外资车更有面子,也是消费心理上的变化,大家都面临着这样的情况,要是打造成为国际品牌的话,其实最先,还得先征服中国人。

 

孙晓东:是是,征服中国人,首先得要拿得出东西来,我相信消费者对你的这种看法,我们不能够去批评消费者,我们先看自己,看我们的产品怎么样,看我们的品牌怎么样,我们跟消费者的沟通,是不是以一种他们熟悉的,他们习惯的,他们喜欢的语气、语调,所以这一系列的工作我们在今后慢慢慢慢都会落实到工作中间去,我相信这个不是什么不可克服的难关,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实际上在整个消费市场上,也不仅只有汽车,还有其他类别的行业,有些已经证明了,中国人做的东西,做的品牌是可以的。

 

新浪汽车:确实是。

 

新浪汽车:现在公务车采购也有一些新的计划,比如去年说军车不能采购外资的,王毅部长也是带头坐国产车,我记得吉利今年也是有一些进展,这一块有没有规划或者说什么样的想法?推动公务车市场的发展。

 

孙晓东:公务车市场,说一句老实话,公务车市场本身并不大,但是如果我们的产品可以进入到公务车市场,对我们来讲,也是证明了我们这个产品从技术、质量各方面是比较可靠的,当然对我们来讲不是一件坏事情,现在我们实际上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一些工作用车各方面,我们可能有一些基础,而且我们在各个地方,也跟相关的政府采购的部门建立起了这种联系,我相信随着我们产品系列的扩张,产品的适用性更好的时候,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新浪汽车:谢谢您。

 

孙晓东:谢谢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