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华能否建起充电系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分享到
4月22日,特斯拉的总裁ElonMusk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贡献了他的中国电视首秀。对中国市场,Musk做了积极表态,他表示中国是特斯拉未来非常重要的市场,特斯拉将在这里进行巨额的投资,并表示在3-4年内将会有一些本地化生产。

事实上第一个本地化的项目已经在中国展开,汉能太阳能今天同时宣布正在为特斯拉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建设充电系统和超级充电桩,这两个系统目前都是离网系统(独立于电网)。

但是,在最重要的与国网合作这一问题上,Musk的回应一直含糊不清。一方面,Musk表示与国网合作对充电桩建设来说是有利的;而另一方面,在经过长达4个月的谈判后,特斯拉仍然没有和国网达成共识,Musk也宣布将建设离网的充电系统。

对于特斯拉是否能够真的绕开国网将充电系统建立起来,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怀疑。

谈判陷入僵局

“许继做的是换电路线,而南瑞做的是充电路线”

特斯拉进入中国后,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充电网络的建设,这是纯电动汽车日后能大规模普及的基础。

在美国,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已覆盖美国80%的人口居住地区,已经建成从洛杉矶出发一直到纽约的“充电走廊”,横跨了美国东西海岸。在欧洲,特斯拉也新建了连接荷兰、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6个新超级充电站,其在欧洲充电站达到14个。今年3月,特斯拉超级充电网将覆盖德国50%人口生活区域,到年底,这个比例将上升到100%。

此前有特斯拉方面人士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建充电设施首先会沿着京沪高速布局。而充电桩的建设,不可避免需要和电网方面合作。

特斯拉在进入中国后,立刻成立了专门负责充电网络建设的部门。据高度关注此事的接近电力系统人士透露,特斯拉在进入中国后,真正有谈过充电桩合作的企业只有国电南瑞一家。

今年1月,特斯拉就主动发函联系了国家电网,洽谈充电网络建设事宜。目前国网旗下对于电动汽车充电方案有两种路线,许继做的是换电路线,而南瑞做的是充电路线。上述人士表示,特斯拉在联系国网后,对于充电桩的具体技术标准,还是和南瑞洽谈。在充电桩的产业链上,目前南瑞主要介入整体站总包、系统设计和软件环节,硬件则采用外包。

4月16日,国网公布了首批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招标名单,有12家企业入选,国电南瑞也在其中。根据申银万国预估,国电南瑞此次招标的设备总金额4500万元,排名12家中第一。国网今年充电设备拟投资39亿元,全年将招标3-5次。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斯拉和国网的谈判结果对外公布。

与国家电网达成协议对特斯拉来说至关重要,在4月22日采访中,ElonMusk表示和电网合作有许多好处,因为特斯拉充电站的设计理念是希望其生产的电量大于消耗电量,如果充电站有富余电量,可以将其输送给电网。

这意味着和国家电网合作后,特斯拉的充电桩可以通过向国家电网售电获得收益,以覆盖成本。业内人士认为,以特斯拉目前的财务状况,将不能负担一个完全离网系统的建设成本。

汉能将建中国首个超级充电桩

“大规模离网充电桩建设目前来说仍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久拖之下,在向第一批中国车主交付特斯拉跑车之时,ElonMusk也提出不排除特斯拉可以绕开国家电网的可能。

ElonMusk表示,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尽快建设服务和充电网络。其目标是将在中国对充电的环境进行投资,将建七大超级充电网络。Musk介绍说,特斯拉的充电站可以独立于电网,全部使用太阳能作为能量来源。同时充电站内将会添加固定的电池组,保证全天不间断充电。

ElonMusk还透露,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站将使用中国本土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而非他控股的美国公司Solarcity产品。特斯拉在美国的充电桩全部由Solarcity建设,其在美国开创了光伏电站融资的创新模式,目前已经是最大的屋顶项目供应商。

目前,已经公布的特斯拉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合作企业仅有汉能太阳能一家,汉能目前已经为特斯拉在其北京的展示中心建设了两座光伏充电站系统。这两座电站采用的是薄膜柔性光伏系统,使用CIGS(铜铟镓硒)薄膜光伏技术。汉能表示,该薄膜技术最高转化率已达20.5%,具有轻质、柔性可弯曲、弱光发电强,和封装技术好等优点。并且,该系统无需搭建造价高昂的支架、整体设施可移动。

除了这种光伏充电站系统之外,汉能还将在上海嘉定汽车城为特斯拉建设中国第一座超级充电站。

汉能太阳能应用集团副总裁张庆亮表示,目前汉能太阳能集团已经与多家国内外汽车制造商展开合作,探讨和研究从电动汽车储能、发电系统、光伏车顶以及各种光伏汽车及周边系统应用的课题。

但是对于汉能是否真的可以把离网充电系统在中国铺开,大部分业内人士持怀疑态度。一位太阳能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理论上建设离网系统不需要经过国家电网的审批,只需要发改委和当地国土、建委和规划部门通过就可以,但是在真正的审批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限制。业内人士认为,大规模离网充电桩建设目前来说仍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