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陈安宁:不认为自主品牌依赖外援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4-04-23
分享到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14北京车展新浪汽车访谈间,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先生。陈总,您好,首先请您向我们的新浪网友问声好。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

陈安宁:大家好,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陈安宁。

主持人:首先我们其实要说车之前我们说一个题外话,今天我们说到车展,大家都说新车新的车型,那么尤其是其实是一个市场的一个品牌,那么我们可能请到很多嘉宾都是市场方面的,包括这个营销方面的,奇瑞这边派来一个,其实说是由您,可以说技术方面的专家来代表,那么这样安排是不是有一个什么意义?因为我记得去年的时候车展,奇瑞方面也是由您来代表来参加我们这个新浪访谈的。

陈安宁:这个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吧,就是但是确实有奇瑞的特点,因为我们从奇瑞角度来说我们这几年一直打造的坚持的就是我们技术奇瑞,技术品质品牌。那么我们认为把技术真正做到产品,把产品真正做到客户满意的程度,这是我们坚持的方向。所以呢技术是我们的技术品质品牌的原点,我想这是黄总安排我来沟通的一个原因吧,这是我们很多动作的原点是起于这儿。

主持人:那咱们还是书归正传,咱们来说说今天的新产品,今天北京车展奇瑞带来哪些亮点?而且我们知道今天奇瑞带来了concept α和β这两款概念车,能不能请您为我们来解读一下?

陈安宁:是,可以的。今年就是说我首先要说明一下,就是说车展呢很多媒体也好,这种新媒体也好,这个网上的信息也好,比较容易聚焦在一款两款概念车和概念车的图片上,这个确实是我们今天拿来的两款概念车,也确实是非常非常高水平的两款概念车,但是我们希望大家理解的是一个整体的图象,概念车代表了叫做奇瑞设计,中国设计,代表了奇瑞设计 中国设计,这样的一件事情。那么奇瑞设计,中国设计这件事情,就是奇瑞设计,中国设计,内涵远远深于所谓概念车的几个照片。那么概念车代表了奇瑞设计,奇瑞设计就是什么呢?就是设计产品的内涵,用我们黄总的话叫做魂叫做神是吧,只要有神要有魂,那么神和魂是内涵,什么时候才能有神有魂了,是这个产品被客户喜爱到相当一个程度,相当于家人,这就有神有魂了,那这是奇瑞设计,中国设计的根本出发点和思路。当然怎么做,有很多方法,最基本的方法还是说我们叫做正向开发体系,我们从过去三年一直在打造正向开发体系,我们正向开发体系从2012年车展拿出这个TX一个概念车,也非常好。而现在2013年在日内瓦获得了国际的设计大奖,我们去年在中国的国际车展上海车展拿出了两款概念车,一个叫α7,一个叫β5,然后这两款车去年下半年我们把它变成了量产车,一个是艾瑞泽7,一个是瑞虎5。今年我们拿出的是concept α concept β,一个是轿车的概念,一个是小型SUV的概念车,这两款车也是围绕着打造成拳头产品,也会变成量产车。

所以就是我们的,这套思路是正向开发体系,奇瑞首先是正向开发体系,然后是说融入中国独特,中西方独特的一些文化元素的创新,这样才有内涵,而不是简单的请一个外国的造型师或者一个在欧洲找一个外国造型团队,特别不是说去复制一款比较成功的车。我个人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我觉得中国有很多的资源,很多的人才和智慧,但是我们有些企业确实还在坚持去走所谓的捷径。那么我们的思路是反过来的,就是自主品牌要有出路一定要有自己的内涵,否则你口碑不会突破,是不是?

你口碑,那么我们打造中国车的这个叫中国设计的这个元素,你比如说我们这个概念车,说的具体一点,融入了很多中国的阴阳元素,中国竹、玉、水这些元素,这个是延续我们奇瑞设计语言中,我们叫做水动力这么一个理念,从2012年我们就拿出来了,我们的曲面也好,我们的隔扇也好都反映了这些独特的中国的,我们水是上善若水这么一个自然韵,然后我们又融入了阴阳的反差,不光是从颜色,从曲面,然后还拿出了竹、玉这些中国人,觉得很亲切的一些元素。但是不成就不落后,你们去看我们的两款概念车,你会感觉到非常成功。刚才网上说怎么那么强?我认为我们中国的年轻一代是将来我们这些主要消费者,我们做的不单是简单的说提供一个生活方式,我们引导一个生活方式,我可能多说了几句,但是这个是我们奇瑞设计,中国设计最主要的出发点,所以不是简单地说颜色,然后它炫的概念车,是打造真正客户觉得这是你的生活方式一个组成部分。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可以证明,就是我们作为奇瑞这样一个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其实也要抓住这个部分。这其实就是我们真正核心竞争力的所在的表现。

陈安宁:是,我个人认为就是因为我以前也是做这个外国品牌的,我个人认为现在有很多的合资产品没有内涵,完全失去了它作为老牌品牌应该给中国客户提供的东西。我个人认为,比如说我们现在,我们去年推出的这个艾瑞泽7和瑞虎5,我过去几个月,出来以后跟几十个上百个客户这样一对一沟通,我觉得一旦客户体验了买了,他们都非常认可,我们打造的品牌。比如说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艾瑞泽7,我对话了不下几十个艾瑞泽7的客户,我们原来还以为他这些客户都是看着另外自主品牌的车,最后看看是否买艾瑞泽7,实际上根本就不是,我们跟他对话的时候,他就说瞧不起他们,是不是?他们在选择艾瑞泽7的时候看的是通用,丰田,本田现代等等等等的车。他们看完了以后,我们艾瑞泽7,很多指标都好于他们,他们对艾瑞泽7很有信心,这个不是我简单想说,因为从技术上我有很多产品可以说是这样,我也不想简单告诉客户我就好就好,客户去体验,他们可以去看,他们去体验。我们现在就是很简单,你像北京这样限购的大城市,艾瑞泽7反而很多人欢迎,卖的比一些其他城市卖的好。什么原因?他们可以选择买很多合资品牌是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正向体系开发的产品就是要突破大家认为自主品牌有瓶颈的问题,我们从方向上已经做到了,我们下面要做的就是更到位更全透,更聚焦。

主持人:刚才您其实提到了,其实您不想说太多关于具体的技术,但是有一个关注点,我觉得您还是得向大家再强调,这个瑞虎3,我觉得是不得不提的一款车。

陈安宁:是的。

主持人:那么这款车跟之前的车有什么变化,我们奇瑞未来在SUV方面的规划,是有什么样的规划?

陈安宁:是,我认为新浪的网友,我在新浪做了几次访谈,我觉得新浪的网友是特别懂事的一些人,新浪你们这一批工作人员也是比较理解我们车企的,所以我往往在新浪采访对话中说的稍微多一点

主持人:我们也是愿意听您多说一点。

陈安宁:不知不觉就给你们套进去了。但是是这样的,就是瑞虎3呢,瑞虎,我们先说瑞虎,瑞虎做了9年,在全世界有60多万客户,在中国也好,国际上也好口碑非常好,它有很多实用的特点,瑞虎本身,所以因为瑞虎的存在,瑞虎是中国自主品牌SUV的新宠,这个毫无争议,而且非常成功。我上一星期在南美,我们的瑞虎客户非常喜欢,就是现在的瑞虎。瑞虎3是什么?瑞虎3是在保持了瑞虎的所有的优势的情况下,在正向开发体系下重新打造的一款车,它做了技术跟品质的台阶性的提升,那么瑞虎3的特点是什么?保持还是发挥了?保持了什么呢?越野性能好,为什么越野性能好?很多车,SUV现在跟轿车一样,150,160,甚至更多,我们190,我们前后旋都是多元感,超稳、舒适等等没有问题是不是?我们现在我不说哪一家有一款自主品牌的SUV,卖的好一点,后旋就是有点凉了对不对?不是说就不行不好,但是瑞虎的特点在这方面显然好于它,瑞虎的操控性能。

这个 瑞虎的最明显的特点使用空间特别大,瑞虎3你进去你认为是一个A+级的SUV,比现在一些A+级的SUV空间还大,但实际上它不是,所以在大空间,比如它的这个后备厢的储物空间1800毫升,我们刚才讲的这款车只有1100,跟我们差将近一半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一些特点在瑞虎3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然后我们瑞虎3的性能用的还是AVVT和CVVT的发动机,但是我们通过我们动力总成的匹配技术更平稳,这个噪声更低,最主要的油耗降低,百公里只有6.7,这个自主品牌的油耗比起来有很多,但是我们是实打实的6.7。这只是说产品本身的特点和性能,更重要的点是在正向开发体系下,经过的体系数据以后,这个瑞虎 3的品质相对原来品质大幅度提高,不管你看起来也好,你用起来也好,可观性也好,所以技术学问题是品质学问题。那你要说瑞虎3是全新的底盘,全新的设施等等等等,我也不去忽悠客户对吧,大家去看是还是不是,但是这是确实在全球很多市场,包括中国在内非常喜欢的一款产品,我认为还是有很多产品会喜欢,博得客户喜欢。

主持人:未来咱们在SUV方面有哪些规划方向?

陈安宁:这个确实是我在其他采访没说过的,就是我们的产品规划在重点的市场打出拳头产品,一代一代的换配型。那么如果回答你具体的,SUV我们觉得大概有这么几个地方,一个是A0级左右的SUV,这个越来越多对吧?现在有两三个合资的也比较受欢迎。

主持人:对对。

陈安宁:然后自主的也做了一两款,两三款也比较受欢迎。这个市场我认为,那么这个市场就是瑞虎3所在的市场对不对?

主持人:对。

陈安宁:实用又比较年轻,这个也比较实惠,基本功能等等性能都有,这是一个,在这个市场我们一定要打造一款最具有竞争的SUV,瑞虎3是非常有竞争的,我们现在的concept β,要打出一条更好更先进的全新SUV在这个市场上竞争。

主持人:奇瑞conceptβ。

陈安宁:我们已经在开发,这个是一个重点,这个市场的容量也比较大。

主持人:对

陈安宁: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A级SUV,现在有不少,我们瑞虎5就在这个里面,在这个里面我们一定要打造,反复地打造最有竞争力的SUV,瑞虎5非常有竞争,我们到现在为止瑞虎5的这个产量产能还跟不上这个定单,到现在为止还跟不上定单。这个我们的目的不光是销量,我们的目的是一定要把它的口碑打造好,我们也有计划会打造一个比瑞虎5更好的,更有竞争力的SUV。那么再一个就是A+的,更大的这个市场,这个市场的容量也不少,我认为随着中国的社会的发展,这一代独生子女的家庭的成长等等,大家对车的追求越来越多样化,小的中的大的都会有,所以这样的市场我们也会觉得非常有潜力,所以我们认为这三类市场 SUV都会有前景,我们目前都有布局。所以我觉得SUV这个战略,在奇瑞来说是比较明确的,我们目前有瑞虎3和瑞虎5,我们将来会在瑞虎3,瑞虎5的基础上做全新的更新,更有竞争性,和国际品牌直接竞争,我们在A+级的市场我们也会做SUV。

主持人:相当于全面拓展,您刚才所说的这个重点市场打出重拳。那么咱们再回到自主品牌的问题上,就是可以说奇瑞咱们一直是自主品牌一个代表之一,但是您也看到了,虽然说咱们中国市场发展非常好,但是自主品牌连降的趋势,我相信您也是肯定已经意识到,您觉得这个怎么看这个问题?您觉得这个出路在什么地方?

陈安宁:这个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其实我们从2008年2009年就开始关心,现在这个状况不是今天才知道的,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知道,在 2008年,2009年,2010年我们知道这样发展下去,这是必然趋势。所以自主品牌要做的是什么事情呢?就是一定是口碑突破,一定是口碑突破,我不认为销量的突破代表自主品牌的突破。那么什么是口碑的突破?一定不是以销量作为唯一标准,对奇瑞是很简单的,我们就是QQ降价,我们马上销量就能上去是不是?但是那样大家都知道不会突破是不是?那么真正的突破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拿出艾瑞泽7这样的产品,才能突破,你突破了以后再一个平台上竞争对话的时候,你才有能力说你们是突破,如果不是一个平台上竞争的话你根本没有能力,人家不带你玩了是不是?所以自主品牌一定要成为核心市场的主力,如果核心市场你不能有关键的产品成为主力的话,你慢慢慢慢就被人淘汰了。那么做出这样的东西解决方法是什么?在我们来说就是正向开发体系,技术品质品牌。

主持人:就是正向开发体系,技术品质品牌。

陈安宁:对,就是这么简单,所以我们坚持正向开发体系,所有的产品新的老的都经过正向开发体系,达到以技术为起点,以品质为目的,以品牌为结果这样的一个思路。当然就是说各个企业可能有不同的思考,不同的理解,我们也很高兴现在我们的做法,现在也有企业认识到,也做类似的事情,我觉得大家慢慢慢慢都往一个点去统一了,因为坐车在一个市场竞争的情况下规矩还是比较明确的,要想有捷径去解决的方法没有。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还是要所谓先从内功修起,然后我们再去看销量,这个指标体系,它其实不是决定性的。

陈安宁:不是决定性,就是销量是短期行为,内功是长期行为是不是?这个去年你们介绍我们的梦之队是不是?

主持人:对。

陈安宁:梦之队是什么?梦之队是专业队,梦之队只是一个说法。就是正向体系是什么?是专业队的游戏规则,专业队的训练方法是不是?专业队打球和业务队打球是两回事,如果我们总是业余队,用业余队训练方法你能打赢球吗是不是?所以做职业的比赛就要做专业队,这就是很简单的事是吧?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觉得理解更难,或者统一思想更难。

主持人:咱们刚才谈了一些奇瑞的事情,咱们再谈谈奇瑞另外两个新闻,首先是这个路虎,奇瑞路虎今年投产,而且不久之后就能上市,然后路虎今年咱们跟奇瑞合作之后,要用奇瑞的引擎对吧?其实想问一下就是说未来说是只有中国市场有奇瑞,还是说我们要把奇瑞也要走向世界?

陈安宁:我对于路虎产品的趋势内容,要让合资企业和路虎品牌管理部门去回答,我不做具体的评论。我可以保证地是在中国生产的路虎一定会保留路虎的原汁原味,在中国生产的陆虎的产品的品质质量一定是不亚于原装,这是我们做了很多,不是我的口号,不是我的愿望,是我们这些年做了很多的安排,要达到这目的,所以客户放心,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原汁原味。

主持人:另外就是还有一个新闻,就是观致,其实也想问问您观致的问题,那么之前采访中,观致我们听到很多他们的说法,就是说他们其实是从零开始一个品牌,但是我们知道奇瑞作为他们的,至少是投资方,那么观致在技术方面是不是也遗传了一些奇瑞的东西?或者继承了现在的东西?

陈安宁:我认为你要我说观致和捷豹路虎两个合资企业,从奇瑞的基础角度来说这是完全一样的,奇瑞都有投资,奇瑞没有介入观致的品牌技术等等,我认为观致是完全从零开始,按照合资品牌和国际品牌打造的一个品牌。

主持人:就是说您也认同这种说法。

陈安宁:是,完全认同,你说是不是延承了奇瑞的技术,奇瑞没有介入他的技术,观致跟奇瑞是不是有一些共用的供应商等等这个存在,但是不是以这个为目的打造的观致,观致打造的就是观致品牌。

主持人:其实还有一个问题,今年车展的主题是汽车让未来更美好,我们也知道奇瑞其实在未来汽车方面也有很多的努力,这个车联网等等,像这方面你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

陈安宁:就是大家也关心,也都在议论,认为汽车将来就是个互联网的平台是不是?

主持人:有这种说法。

陈安宁:就是个工具等等等等,这个也不能说是错的,这个趋势也可能存在,但是有一点是绝对趋势是吧?就是我们的智能手机等等都是过渡产品,就是将来的智能手机和现在一定不一样,我们看五年前的手机和现在也不一样,就是这个信息技术的进步一定会带来这个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现在生活方式改变完全不一样是不是? 那么我们说具体到我们说的互联网,我们去年就在直营娱乐性车载信息系统技术我们就说了,我们要做直营娱乐性车载信息系统,今年我们做出来了,我们量产了,这个展台上就展,在艾瑞泽7,瑞虎5,瑞虎3上量产,客户会买得到,这就是奇瑞自主开发的车,我们叫做直营娱乐车载信息系统,这个上面我们开发的技术和合资品牌的没有任何差别。

主持人:非常有信心。

陈安宁:这展上就有,大家可以去试。那么你比如说操作,比如说我们的界面都是非常特点,我们界面非常简单,就是很多人行车当中,你不要去找那些复杂的产品是不是?你就是非常简单,而且全是品牌化的,所以这是我们车联网,目前现实我们看到的,下一步我们会有手机印象,第二代第三代的车联网这个信息技术。我们现在打造了一个平台,你的技术平台有一定的水平,你的平台太落后,当外界的技术发展的时候你跟不上了,我们现在的平台基础非常前卫,那么外界怎么发展我们会很快知道,就是MPV的问题是不是?所以在这个直营娱乐车载信息系统技术平台上,我们非常有信息,就是过去奇瑞没有,大家说人家有你怎么没有,我们的这个直营信息娱乐系统是自主品牌当中最具有代表国际水平的一个车载系统和平台,平台是说外面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很容易进入的一个系统。

主持人:确实这个未来的发展确实是非常值得期待。那么提到这个话题,其实我们今天还准备了一个比较特殊的环节,就是一个未来汽车的白板,其实是一道填空题。请工作人员给我们拿一下个白板,谢谢。这个可能需要您在白板上写一下,这个是这样,在2025年的一天,也就是从今年大概十年之后的一天,您和谁开着一辆以什么动力,为动力的汽车,那么它的售价大概是多少,那么您一起去做什么事情?其实就这么一道简单的问题,也是想让您来畅想一下2025年的未来。您和谁?2025年您和谁?

陈安宁:我和我爱人。

主持人:好,您和您的爱人。开着一辆售价大概多少的,以什么为动力一个汽车?

陈安宁:售价,十年以后是吧?

主持人:对

陈安宁:就是对照现在的车的话我认为15万。

主持人:15万,15万元,以什么为动力呢?

陈安宁:我认为是一个强混。

主持人:强混合动力。强混动力的车,您和您爱人一起开上车去做什么事情?

陈安宁:我们一起去旅游。

主持人:旅游,一起去旅游。您最喜欢这辆车的哪个部分,就是有哪些要素是您比较喜欢的?

陈安宁:环保。

主持人:首先是它环保性。还有?

陈安宁:安全舒适。

主持人:安全舒适,安全舒适。

陈安宁:成熟可靠。

主持人:成熟可靠,就这些元素是吗?

陈安宁:当然我可能十年以后我已经太老了吧,所以我的思维可能也相对比较保守一点。

主持人:可以看到这个是陈总和我们的一个畅想,就是2025年的一天他和爱人一起开着一辆15万元左右的这个强混合动力的车,一起去旅游,那么他最喜欢就是这辆车的环保性,安全舒适,还有这个成熟可靠的要素。

陈安宁:我加一句。

主持人:您说。

陈安宁:这个车是奇瑞品牌。

主持人:奇瑞品牌,奇瑞品牌的车。

主持人:有一个老总问老总的环节,是这样的,之前是东风风神的李春荣李总,然后他是风辰品牌的这个主管,他是想问您,他觉得汽车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长远的行业,然后做汽车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他说的是42195公里,他说他觉得我们刚跑了一点点,可能几点几公里而已,您认为咱们走到哪了?您认为这个有多长?

陈安宁:我同意他的说法,概念上同意他的说法,但是要理解是什么含义,重点是成功了还是说大家就休息了?

主持人:他还是觉得我们还是需要很长的路,现在还没有到见分晓的时候。

陈安宁:这是针对自主品牌吗?

主持人:对。

陈安宁:这个概念,这个理念我同意的,就是现在刚起步吧,刚起步,虽然我们已经走了一二十年了,刚起步。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任总提出来的,他这个问题其实对自主品牌很关键,就是他说现在自主品牌已经有很多的技术积累,这么多年下来,但是事实上就是因为环保跟排放法规一直在升级,尤其是现在步伐越来越快,在这个时候我们一些核心的技术就要转向一些,我们本来已经摆脱他们了,但是我们现在肯定要依靠外来的,自主品牌怎么能把核心竞争力给树起来,不然的话以后这样重复循环我们还是会。

陈安宁:我理解,就是我的观点略有不同,我不认为自主品牌要反复的或者是周期性的依赖外援,这个我认为不是这样,就是自主品牌之间可以互相支持。

主持人:自主品牌之间。

陈安宁:可以互相支持。

主持人:像咱们跟广汽一样。

陈安宁:对,还有其他都可以是吧。从奇瑞来说我们现在所有的技术都是自主,这是一个。第二一个就是摆脱技术的门槛也好,就是说关于技术门槛也好,其他的门槛也好,就是我们过去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琢磨出来的,从奇瑞来说我们认为只有正向开发体系,是我们在搞的事情。我个人也想做更好的办法。就像跑马拉松,你别以为谁跑马拉松都能得到前二十名的是不是,你可能跑下来但是你可能一万名是不是?但是跑马拉松要想跑进前二十名,这是我们现在自主品牌的要求,前二十名,我不是说前五名。

主持人:您说的前二十名是全世界前二十名?

陈安宁:前二十名,你在中国做到前十名也不错了,就是依据这种,对自主品牌的要求,就是说你要有一套专业化的训练方法,否则你永远是水平之外的是不是?正向开发体系就是专业化的训练方法,如果没有这样的专业化训练方法,你永远都不行。

主持人:这点奇瑞是做的最好的,在国内的这些里头,完全自主。

陈安宁:正向开发体系,不光是自主有发动机,有变速箱。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会有吉利的孙总过来,您给他留一个问题吧。他是管销售,也是加盟吉利时间不是很长的,吉利也是刚刚宣布了三个品牌归一的计划,这一点跟奇瑞曾经走的路其实还是挺相似的。

陈安宁:其实我对他没有什么问题,我就是说祝贺他们终于也走到这条路上了。我们另外提供一点,我们愿意帮助分享我们在这条路上走的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