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的尾气排放检测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4-24
分享到
排放物测量系统为地下水的合格提供了前提.Horiba和AVL两家企业是排放物检测系统领域的领军企业.

排放物测量系统为地下水的合格提供了前提。Horiba和AVL两家企业是排放物检测系统领域的领军企业。在这两家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还有数10家小型的排放物检测领域仪器设备或者子系统的研发生产厂。他们生产的排放物检测系统主要检测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排放有害物质,如CO、CO2、NOX、HC和烟尘颗粒等。


图1 在2014北京车展商用车展区,江淮汽车重点展示的商用车——江淮帅铃小卡,其全面“给力”配置,能够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而现在需要检测的排放物明细表还要不断地增加新的内容。像硫化物等物质也越来越多地被视为是需要检测和限制的有害物质了。汽车排放废气中的颗粒物也有着类似的情况。柴油发动机烟尘颗粒的检测已经实行若干年了,而有关最微小颗粒物通过性的讨论和直喷汽油机研发也要求法律法规对汽油机单位排放气体中的颗粒物做出限制性规定。已生效的欧Ⅴ排放标准已经对颗粒物的数量做出了明确的限制。而欧Ⅵ排放标准则对轿车的排放物做出了新的、更加严格的规定。

在有关汽车废气造成的气候变化的大讨论中,还有其他的有害气体需要检测和控制,如甲烷,迄今为止这种气体成分还只是通过碳氢化合物总量来进行检测和控制。还有N2O,它现在也被视为气候杀手,将来也要在汽车废气排放中单独检测。另外,大讨论中还提到了一些物质,如氟化气和水蒸气等。

先进的检测方法

在气候变化的大讨论中,法律法规规定,认证测试时需要采用不同技术检测系统进行检测。AVL排放物检测系统部门领导人Uwe Krummenoehler先生解释道:“各个供应商提供的检测系统的不同仅仅体现在边缘区域上,如设备调整时间、检测分析时间或者数据管理等方面。”


图2 在辊式试验台上对车辆进行排放物检测,并且将来会对越来越多的参数进行检测

这种监控性要求把竞争推到了提高检测效率上。因为官方的认证测试是在早期认证检测设备基础上进行的认证测试,因此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其设备并不算先进。今天,现代化的排放物检测系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同一样本的多次检测并得到完全相同的检测结果,但它们采用的技术不是规范规定的检测方法。这样,汽车生产厂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在产品开发时,将越来越多地使用先进的、高度自动化的检测系统,而在官方认证检测时,使用的仍然是官方规定的检测技术和方法。

据Uwe Krummenoehler先生介绍,“使用AVL研发生产的新一代检测仪,一方面可以节约官方认证检测的时间;另一方面,该检测仪还能够按需进行维护保养,能够根据设备实际的工作时间给出维护保养日期的建议性提示,而不再是按照固定周期进行维护保养。”

广泛的检测需求

AVL在已经饱和的欧洲市场中有着很好的增长态势。新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和车型的更新换代都不断提出新的检测要求。而且建筑机械、船舶柴油机、艇外推进机或者带锯机等生产领域对排放物检测系统的需求也很大,因为这些领域也将被纳入到有害气体排放检测和控制的范围之内。由于氢的燃烧或者生物燃料的燃烧会产生一些新的有害物质,所以新型替代驱动装置也带来了新的检测任务。

因此,排放物检测需要从传统的单元素检测分析转变到综合性多元素的检测分析系统中去,进而对20~30种不同的排放物成分进行检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