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车分动器介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9
分享到
四轮驱动(4WD)技术的诞生显然延伸了汽车运动的极限空间,而汽车分动器则是主宰四轮驱动的核心,其功能是将变速器 输出的动力,分配到两个驱动桥,最后将动力传输至四个车轮。

四轮驱动(4WD)技术的诞生显然延伸了汽车运动的极限空间,而汽车分动器则是主宰四轮驱动的核心,其功能是将变速器 输出的动力,分配到两个驱动桥,最后将动力传输至四个车轮。

汽车 分动器的型式大致有三种:

分时(PART TIME)分动器:同时具有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档位的分动器,其四轮驱动高档无轴间差速器机构。这种分动器需要驾驶者自己根据汽车行驶路况,手工切换4×2或4×4驱动方式。

全时/分时分动器:同时具有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档位,其四轮驱动高档带轴间差速器机构。这种分动器在分时基础上增加了全时的功能,虽然可以自动切换驱动方式,但在扭力分配上是个定值,因而具有局限性。

全时(FULL TIME)分动器:只具有四轮驱动档位的分动器,其四轮驱动高档带轴间差速器机构。此分动器依靠轴间差速器机构,自动切换为实际行驶时的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并进行合理的扭力分配,又称为永久四轮驱动。永久四轮驱动概念:全时(FULL TIME)分动器在4 ALLTIME驱动模式时,是全自动地用于所有路面,例如冰雪路面、砂石路面、沙滩和干燥路面。

至今,轻型汽车所用分动器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产品。分动器的设计结构与传动系统基本决定了它的性能、档次。第一代的分动器基本上为分体结构,直齿轮传动,双换档轴操作,铸铁壳体。第二代分动器虽然也是分体结构,但已改为全斜齿齿轮传动,单换档轴操作和铝合金壳体。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传动效率、简便了换档、降低了噪音与油耗。第三代分动器在上代的基础上增加了同步器,使四轮驱动系统具备汽车在行进中换档的功能。第四代分动器的重大变化在于采用了联体结构以及行星齿轮加链传动,从而优化了换档及大大提高了传动效率和性能。目前,国产上市的SUV和越野车所用的分动器大部分属于第三代或第四代产品。

大切诺基采用的是体现当代最高科技成果的第五代分动器(NV247分动器),为联体结构,行星齿轮加链传动,带同步器和差速机构,单换档轴操作,铝合金壳体。与其它四代分动器相比,其优点是扭矩容量大、重量轻、传动效率高、噪音小、换档轻便准确,大大改善了四轮扭矩分配,进而提高了整车性能。与大切诺基同属的最高档次的世界级SUV如奔驰N320、宝马X5等车型的四轮驱动系统都具有相同或类似的功能。

大切诺基装备的NV247分动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动器之一。NV247分动器是总部设在底特律的美国NVG公司的产品。该公司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合资经营,也是世界最大的全时、分时四轮驱动分动器的设计和制造公司之一。在北美这一全球最大的SUV、越野车市场上,其系列产品的性能、质量和价格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大切诺基的NV247分动器设有三个挡位:

1.4 ALL TIME 永久四轮驱动高档——用于所有路面。例如冰雪路面、砂石路面、沙滩和干燥路面。分动器在4 ALL TIME驱动模式时是全自动的。在正常行驶状况下,4 ALL TIME驱动模式将扭力传输至后桥,就像一辆由后轮驱动的汽车。当前后驱动轴的转速相差过高时,发动机的大部分扭矩能够传输至前驱动轴上。

2.N(Neutral)空档——使前后桥与动力传动系统分离,用于被其他车辆拖拽。

3.4L0四轮驱动低档即低速四轮驱动——当需要额外驱动力和最大驱动力时,它将前、后驱动轴锁定在一起,并使前、后车轮在相同的速度下转动。一般用于松软、光滑路面。

顶级大切诺基永久四轮驱动系统的高速档上拥有自动扭力分配和差速机构,所装备的轴间差速器带有改进型转子泵液力偶合器,它根据车轮附着条件的变化自动选择 4×2或4×4驱动方式,并且能够非常精确地自动调节车轮间的扭矩分配。此外,与第五代分动器相匹配,在车桥上具有两套限滑差速器装置,不仅能将发动机 的扭力迅速而宁静地传送到前、后车轴和车轮,也能够完成左、右车轮间的扭力分配与切换。这样,当其中任何车轮打滑时,都可以将扭力集中传递到其它仍具有附着力的车轮,甚至将扭力近乎100%地分配到一个负荷最大的轮子。使汽车即使只有一个轮子有驱动力时也具有拖拽能力。

作为吉普60年来发展典范的顶级产品,大切诺基无疑继承了“无所不能、无往不至”的越野真谛,同时它又是集各种高科技的人性化设计的整体。大切诺基卓越的四轮驱动系统与4.7升发动机 提供的175Kw的最大功率和400Nm的最大扭矩、5速自动变速器 及先进悬挂系统等相匹配,使得大切诺基成为征服各种路面的英雄。特别是由于大切诺基在无路地区的杰出表现,因此被美国一家著名出版物赋予了“峡谷雕刻家”的美誉。

在汽车驱动方式频繁的互换过程中,在向前、后桥传送扭矩时,大切诺基分动器配合得天衣无缝。而这一点也正是汽车能始终保持前进动力的关键。权威的美国《汽车 周刊》评论:“迄今为止,我们还无法在路上或者越野中找到能困扰吉普大切诺基Quadra—Trac II 四轮驱动系统的情况。”“驾驶员根本不必去调节任何开关或按钮,整个系统会自动工作。在必要时,Quadra—Trac II系统就绝不会存在像其它电子 系统有时会出现的错误执行命令的可能。假如我们驾车驶过一个大水坑,我们感觉就像让许多轮子又推又拽地开过去”。这也正是大切诺基四轮驱动系统技术领先于同类产品非常重要的一点。

也正是因为大切诺基的四轮驱动系统能全自动切换2轮高速和四轮高速的驱动方式,有人戏称它是“傻瓜越野车”,实际上这正是一种高科技支持的人性化设计。它不仅仅满足了人们使用四驱的需求,使它的操作简单化。关键还在于人们在某些方面使用电脑控制更科学、准确、及时,这就是大切诺基四驱系统与其它一些靠手工操纵的四驱系统的显著区别。如果需要使用四驱而没使用,那么必然会造成行车的障碍,至少是费事误时,一旦遇到变化复杂路面、连续急转弯、爬破等情况便很容易失去控制而危及人车安全。反之,如果不需要使用四驱而使用,势必会导致前桥与相关部件磨损加快、油耗提高。但在这方面,大切诺基全自动的四轮驱动系统就像司机身边的一位“看不见的副驾驶员”,瞬间就把人们所需要的一切安排得精精确确。可以说,大切诺基的四轮驱动系统将用户所需要的越野性、安全性、操纵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紧密地结合成一个整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