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业的可再生能源应用 看看各大车厂是如何做的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3
分享到
这里有一些OEM制造商们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实例,能源生成模式、能源用途、以及减少排放量的成果.

这里有一些OEM制造商们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实例,能源生成模式、能源用途、以及减少排放量的成果.

日产墨西哥


在Martorell(西班牙)项目实施中心

在南美洲,日产墨西哥的阿瓜斯卡连特斯(Aguascalientes)州1号制造厂,最近完成了一项创新能源项目,利用两种可再生能源来发电–风能和沼气。据日产墨西哥环境与能源部总经理 Marco Antonio Ribera解释,该项目只是公司“日产绿色计划”的一部分。“日产绿色计划”涵盖四个战略范围,包括在所有材料的制造作业全过程以及使用生命周期内降低碳排放量。

作为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已经在墨西哥的其他生产地点均制定了Ribera所说的“绿色可持续性方案”,包括CIVAC工厂成立环境教育中心,负责研究和设定关于提高环保成效的行动计划。在Morelos,从2008年到2012年,日产为政府的再造林计划捐赠树木。

然而,按照Ribera的观点,阿瓜斯卡连特斯工厂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是“直接推进日产绿色计划”的最佳典范,尤其是2013年“主要”沼气发电厂和风能发电厂(虽关系密切,但在日产场地之外)的发电量,以能够满足50%的能源总需求。

沼气发电厂早先建立,自2012年1月起发电。Ribera说,整个过程包括从当地城市垃圾站提取甲烷,并作为发电厂的燃料进行收集储备。该方案另一个关键环节是建立一个新的长达4.2公里的“专用”电网,为汽车制造厂传输电力。

风力发电厂项目则在一年之后的2013年1月启动,利用来自1,000公里以外墨西哥瓦哈卡州的风力来发电。风力发电厂共拥有35个涡轮机,为墨西哥国家电网发电,Ribera说“其中75%的供电量由日产获得使用”。

“在墨西哥的汽车业,每辆汽车排放量为0.43吨二氧化碳。使用清洁能源,阿瓜斯卡连特斯1号工厂可以使每辆车减少0.1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了行业水平及所有雷诺-日产联盟旗下制造厂的最高水准”他补充道。

这两个项目为工厂所有生产线提供能源。Ribera证实,2013年生产的187,000辆车的装配都使用了可再生能源,成为“日产打造全球顶级生产线的里程碑”。

阿瓜斯卡连特斯1号工厂也循环使用所有污水和固体垃圾。Ribero强调说,采用可再生能源帮助公司“显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减少柴油燃烧1680万吨。

“通常需要3060万棵树木吸收燃料燃烧中排放的二氧化碳”Ribero说道。

“日产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诸多采用可再生能源的例子,从英国当地风能发电厂到西班牙、美国和日本各地的光伏电站。墨西哥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唯一能利用废物和风能发电提供50%的工厂用电的发电厂,如阿瓜斯卡连特斯1号工厂,”他补充道。

西亚特

2013年即将结束之际,作为西班牙汽车公司旗下西亚特汽车持续投入环保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完成了一项宏伟计划,即在Martorell生产基地建设六个太阳能光伏电站,每年共发电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

作为SEAT al Sol项目的一部分,公司共安装了53,000块太阳能电池板,包括工房屋顶和整车临时存储区屋顶,总占地超过276,000平米。达到1060万瓦的额定功率,负责公司“Ecomotive汽车厂”方案的项目经理 Javier Bigas肯定说,“SEAT al Sol项目,是当前汽车行业十佳最大的光伏电厂”。

“SEAT al Sol构成西亚特Ecomotive汽车厂的一部分。一个项目拥有几个目的,其中包括到2018年为止,我们工厂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至25%,与大众集团保持一致。”Bigas补充道。

宝马


宝马在莱比锡有四个风力涡轮机

欧洲地区另一个成功的项目,就是宝马莱比锡工厂安装了风力涡轮机,尽管仍远低于西亚特项目的规模。几年来,公司运用这套设备生产了 X1车型和1-系列五门车型,以及双门跑车和敞篷版变体车型。

在2011年,公司开始限制产量,进行宝马ActiveE电动车车队测试。这是一款基于1-系列汽车的全电动汽车。在圆满完成起步运行之后,2013年在莱比锡对i3款和i8款汽车开始批量生产–这两款“面向未来的车”具有别样驾驶概念和前所未有的轻量型车身构造。然而,公司公关部经理Jochen Müller解释道,公司继续这种可持续战略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运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可持续电动车的渴望,而“不只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从道路上转移到工厂里。”

“我们从这四个风力涡轮机里获得的能源,比我们在莱比锡工厂生产宝马i款汽车所需的能源还要多。能源并没有流向公用电网,仅在厂子里,”Müller说道。公司在2013年安装四个恩德公司的风力涡轮机,总共产出1000万瓦的电能,每年发电26千兆瓦时。宝马说,这个数额“超过今后生产电动车所需的能源”。涡轮机主要投资商级运营商WPD能源公司,是德国著名风力发电厂设计和开发公司。涡轮机产出的所有电能都直接用于莱比锡工厂的生产,并通过“中央电力供应设备”分配到工厂基地,而不是流入国家电网。

风力涡轮机大约满足工厂所需电力总量的20%,这意味着每当电动车生产线暂时停用,产生的能源会转移用于其它生产线。

大众


田纳西州 查特怒加市(美国田纳西州东南部城市)太阳能中心

在地球的另一侧,大众汽车宣称,他们选择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作为新的制造厂,而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LEED白金认证的汽车生产厂。为实现该目的,他们把环境可持续性设计标准贯穿到“工厂的每一个领域”。

按照LEED要求,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应达到工厂12.5%的能源消耗。因此,和美国一家太阳能开发运营公司Silicon Ranch合作,开设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

“对大众而言,Silicon Ranch拥有并经营太阳能发电厂,负责把产出的电能卖给大众公司。我们的大众太阳能发电厂是田纳西最大的私有太阳能发电厂” Silicon Ranch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tt Kisber说道。

“太阳能发电站使用光伏板发电,能源通过变电所注入大众公司的供电系统,为整个生产厂供电,”Kisber说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