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丰田全球一致标准“顾客第一”打造最高品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4
分享到
丰田全球工厂2013年品质监查结果于近期出炉。继2012年第二生产线取得“零不良率”的全球最高评价后,广汽丰田第一生产线在2013年也取得“零不良率”评价。

丰田全球工厂2013年品质监查结果于近期出炉。继2012年第二生产线取得“零不良率”的全球最高评价后,广汽丰田第一生产线在2013年也取得“零不良率”评价。

丰田品牌在2013年美国汽车可靠性研究报告中获得非豪华品牌的第一名,而“零不良率”评价是丰田全球体系品质检测的NO.1,是对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品质水平的褒奖。

据了解,丰田品质监查覆盖丰田全球所有工厂,标准全球一致。在已完成2013年品质保证监查的丰田海外32所工厂和日本本土29所工厂中,生产线能获得“零不良率”评价的仅有5所。

对广汽丰田来说,这标志着本土化制造的胜利,“中国制造”取得了世界一流品质;对消费者来说,这是又一颗刻印着“广丰出品”的定心丸。

比丰田全球一致标准领先一步

据广汽丰田员工介绍,第二生产线在本次品质监查中未取得“零不良率”的原因,是某零部件上存在一个小小的可以用手抹去的油迹——严格到近乎苛刻的标准,让我们看到了“零不良率”的含金量。

“丰田品质监查有全球统一的监查评价基准。广汽丰田的控制标准与这个基准保持一致,在某些方面还更为严格。”广汽丰田品质保证部的彭小燕系长在接受采访时说。

丰田的精益化生产模式赫赫有名。尤其是在生产现场,通过高效、精确、准时的生产模式,有效避免了因低效、重复的工作造成的产品缺陷。广汽丰田在恪守精益化生产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改善,例如创造性地建立了“创意提案改善制度”,收获了很多适应本地情况的品质管理新方法。

同时,广汽丰田坚持推行品质管理创新,如“自主监查”制度,开创性地设立了一个“第三方”,以独立于工厂以外的态度,站在顾客的角度评价车辆,提出改善建议并督促整车水平的提高。

正因如此,广汽丰田才能在丰田全球一致的品质标准上领先一步。赢得“丰田全球21世纪模范工厂”称号,获得“零不良率”评价说明广汽丰田已经跻身丰田全球体系最高品质工厂的行列。

紧贴顾客需求打造动态品质管理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更有活力的品质管理制度,就像流动的活水,确保广汽丰田的品质理念得以不断更新,品质始终走在市场前列。

广汽丰田的“品质保证部”除了对车辆进行严格的品质监查外,还会从顾客角度评价产品,与市场联动,主动、多渠道收集顾客的心声,并将顾客需求转化到产品设计和工厂品质管理的改善活动中,做到品质管理的与时俱进。让“企业眼中的品质”和“顾客眼中的品质”达到一致,这才是真正“顾客第一”的品质观。

具体到品质检查方面,广汽丰田也实行动态管理。品质检查项目按规定分为全检和抽检。广汽丰田会监测各个检查项目的不良率水平,将一些极少出现不良情况的全检项目改为抽检,也将不良率增高的抽检项目改为全检。据了解,这样灵活的动态管理,在丰田工厂中非常少见。

生产线上的新增设备、人员调动等正常变化若处理不善,容易导致品质不良。广汽丰田建立了“贯穿全工程的变化点管理体系”,即从原材料供应商到广汽丰田工厂制造各个环节若发生了变化点,都需要提前向后工序联络,后工序紧密关注这些变化点,通过增加品质关卡或检查次数等措施进行品质的强化确认。

在企业发展中,品质是保证“顾客第一”的最基本要素,也是“超越顾客期待”的根本。正是秉承这一原则,广汽丰田紧贴消费者需求,不断改善、优化品质标准,不但在丰田全球品质监查中交出满分答卷,同时,也使企业标准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得到完美统一,为品牌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