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性消费 汽车界的新课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5
分享到
一季度车市基本落定,10%的增幅基本符合预期。不过,业界对于今年的市场并不乐观,究其原因,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车企并不清楚,这10%的增量中,究竟有多少是恐慌性消费贡献的

一季度车市基本落定,10%的增幅基本符合预期。不过,业界对于今年的市场并不乐观,究其原因,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车企并不清楚,这10%的增量中,究竟有多少是恐慌性消费贡献的。

当下弥漫在汽车市场的恐慌,主要是对国内一线大城市限购的恐慌,很多消费者选择提前购车抢号,造成汽车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对车企来说,这种消费需求短期会利好其销量,但长期看则几乎无益。

首先,恐慌性消费可能造成对车市的误判。由于难以分辨一线城市中哪些消费来自于恐慌性消费,车企往往难以判断真正的刚性消费需求有多大,以及能持续多久;误判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多,包括产能规划、新产品投放、渠道布局等,都可能出现失误。

另外,消费者亦是恐慌性消费的受害者。实际上很多消费者本来短期并没有购车需求,但不得不提前消费,抢购潮引发当地车市价格回涨,消费者为此不得不付出更多成本。

从整个车市发展角度看,恐慌性消费也会带来很大伤害。汽车市场与任何市场一样,其发展有自身规律,任何刺激性措施只能打断它固有的节奏,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2009年至2011年我国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短期极大推高车市销量,但提前消费的恶果随后两年释放,一时爆发式增长一时微增长的巨大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困扰。

由于各个城市限购步调并不统一,一旦有新城市宣布限购,将再度刺激其他大城市的消费者,这意味着恐慌性消费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未来可能成为国内车市健康发展的一大新挑战。如何应对恐慌性消费,将成为国内汽车业界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