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否认有意在华投产 进口价超过美国六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15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随着豪华车重心移向中国市场,英菲尼迪和讴歌为代表的日系豪车品牌在华投产规划相继问世落实,而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官方日前仍然否认了国产意向。

综合外电报道,随着豪华车重心移向中国市场,英菲尼迪和讴歌为代表的日系豪车品牌在华投产规划相继问世落实,而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官方日前仍然否认了国产意向。

在华追求质量优先于国产

4月20日北京车展上,雷克萨斯新任总裁福市笃雄告诉媒体,该品牌仍将保持在中国进口车的状态,以质量作为强调重点,尚无任何国产计划敲定。尽管非国产车则会在华承受较高的关税压力。

福市笃雄解释称:“上个世纪以来,德系豪华车三强(奥迪、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以悠久的历史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形象深深根植,而雷克萨斯则并非如此。倘若我们存在任何质量问题,消费者将离开雷克萨斯,因为质量是客户对雷克萨斯的诉求。”

关于雷克萨斯在华投产事宜,福市笃雄承认曾经考虑过可能性,但并没有细致协商,也没有做出任何决策。

现年58岁的福市笃雄担纲丰田旗下丰田、雷克萨斯和赛恩品牌设计业务,根据丰田2月26日的任命,从今年4月1日开始其出任雷克萨斯国际总裁,同时保留丰田设计负责人职责。这是汽车设计高管首次成为雷克萨斯品牌总裁。

实际上雷克萨斯在中国推行当地化生产的说法,去年上海车展上再度掀起传闻。当时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披露称,丰田现有在华投产雷克萨斯的意向,但拒绝透露雷克萨斯可能开始国产的时间节点,只是表示在投产之前“将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准备工作。日本媒体猜测可能首先投产雷克萨斯ES车型。

此后去年6月份,雷克萨斯国际业务副总裁马克·坦普林(Mark Templin)又否认了正式考虑国产,强调仍持审慎观望态度。不过LMC和高盛等分析机构仍然预测,雷克萨斯将于3年内落户中国。

进口价格居高

由于雷克萨斯为日本本土生产,运交中国市场需缴纳25%关税,造成雷克萨斯在华进口价格居高,销量远低于德系三强。

彭博社列举的一则案例显示,一名消费者在雷克萨斯CT200h和宝马320i之间进行选择,尽管其认为雷克萨斯在性能、油耗方面具有优势,但由于国产宝马价格为人民币340,000元(约合55,400美元),较雷克萨斯便宜18%,因此最终该名消费者选择了宝马。按照美国市场价格看,相同配置级别的雷克萨斯CT200h比宝马320i价格低600美元左右,但在中国却高出13,000美元。

路透社则援引数据指出,虽然中国业已成为雷克萨斯第二大市场,但在雷克萨斯销量规模上远小于第一大市场美国,原因正是进口关税抬高了售价。在华最畅销的雷克萨斯车型为入门级雷克萨斯ES,起售价为人民币35.9万元,约合57,700美元,而在美国为36,620美元,高出57%,接近六成比例。

去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大约为7.3-7.4万辆(LMC数据为7.03万辆),只有奥迪的七分之一,或者宝马的五分之一。

坦普林也承认:“在中国,如果你不开始(在当地)投产就无法做大规模,这并不是秘密。在销售的市场实现本土化生产,这也是每家公司的目标。但我们并没有讨论将何时(产能)入华,在达到那个节点之前雷克萨斯还有许多任务要做。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真正目标并非立即实现投产。我们希望在消费者心中树立雷克萨斯在质量和客服上的形象。这远远比展开大量营销工作并向世界自夸伟大有效得多。”

相形之下,雷克萨斯在美国状态明显更佳。2013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创下523,000辆新高,打破了2007年的518,300辆纪录。其中半数销量来自于美国市场,同比增长12%至273,847辆。

不过雷克萨斯仍然看好在华前景,该品牌计划未来30年全球销量保持10%的年增长率,重点在中国、巴西、秘鲁和越南等新兴市场扩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