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世界机床工业的智能先锋--访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朱志浩先生

访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朱志浩先生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4-05-30
分享到
作为全球第一款全智能化数控系统,i5数控系统开启了智能化制造的新时代,如今,操控搭载i5数控系统的i5系列智能机床,就像玩智能手机一样,指尖轻点,就能完成复杂零件的加工.

作为全球第一款全智能化数控系统,i5数控系统开启了智能化制造的新时代,如今,操控搭载i5数控系统的i5系列智能机床,就像玩智能手机一样,指尖轻点,就能完成复杂零件的加工。不仅如此,基于智能机床的“智能制造”和“云制造”也已指日可待,这不仅是一种未来生产方式的变革,更将带来整个制造业态的变革!

央视热播纪录片《大国重器》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历史,展望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走向世界的广阔前景。《大国重器》中,对作为制造业“母机”的机床行业进行了重点报道,其中,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沈阳机床”)进军智能化数控机床领域的篇章尤其令人心潮澎湃,因为“智能化”无疑是未来制造业的核心!

沈阳机床智能化数控系统和智能化机床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人走进了全球机床制造商的顶级俱乐部。中国机床工业的历史应铭记这两个人——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锡友先生和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朱志浩先生。一个企业战略者,一个技术超越者,他们的携手,揭开了中国机床行业超越梦想的新篇章。

2014年春节前夕,笔者专程走进了沈阳机床,采访了朱志浩先生,探访沈阳机床的新发展,共展未来智能化制造的蓝图。

开启智能化制造的新时代

进军智能化数控机床,作为核心技术的智能化数控系统是关键的突破口。在同济大学—沈阳机床研究院,朱志浩先生带领着年轻的研发团队,经过5年异常艰难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了技术突破,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数控系统!2012年8月,搭载这一智能化数控系统的全球第一台智能化机床诞生在沈阳机床的车间——那是让关锡友先生和朱志浩先生都毕生难忘的时刻!

次年,沈阳机床的智能化机床即正式推向市场。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2013年4月22日,世界机床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四大名展之一——CIMT 2013期间,沈阳机床搭载“i5数控系统”的新产品,为客户带来了不同以往的加工体验,正式开启了智能化制造的新时代。

在当时沈阳机床展台的智能化体验区,一位用户手拿iPad,但见其手指在面板上轻轻移动,网络之中,灵动之间,搭载着i5数控系统的ETC3650lh数控车床自动运转起来,一个毛坯件在完美的切削曲线之后,一个漂亮的烛台就加工完成了,并且刻有用户的个性签名。看着这一幕,围观者纷纷赞赏不已,一位来自机加行业的客户惊叹道:“太不可思议了!在传统制造业竟能实现如此前卫、智能的加工,真是太棒了!”


图1 智能化高端数控车床i5T3.1

从跟随者变成了领跑者

i5数控系统不止是一个创新,更代表着一种超越。据朱志浩先生介绍,i5数控系统是全球范围内诞生的第一款全智能化数控系统,搭载i5数控系统的机床产品操作更便捷,编程更轻松,维护更方便,管理更简单,操控这样的机床就像玩智能手机一样,指尖轻点,就能完成复杂零件的加工,是真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机床。

支撑智能化制造的,是“i平台”,这是沈阳机床构建的基于“云制造”和“智能制造”概念为一体的信息集成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在线工厂”和“机床档案”两大应用功能。用户可以在网络中通过i平台对搭载i5数控系统的机床进行远程控制,不仅可以自动完成零件加工,而且可以帮助用户减少劳动力,加强对车间的管理和控制。基于i平台,用户随时随地都可实时查询工厂的产量、生产线的订单执行情况以及资源库存等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及时的数据,为客户带来更多方便和更大价值。

如今,搭载i5数控系统的500多台ETC3650lh数控车床已陆续发往各地投入使用。朱志浩先生和他的研发团队在完善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协同及智能化服务系统的同时,还深入用户车间一线,了解用户反馈和需求,学习用户的经验,力求进一步结合用户需求提升i5数控系统。他透露,不久的将来,沈阳机床会有很多行业化的机床产品,不仅产品有针对性,而且功能也会有针对性,能够为不少重点行业提供更优化的解决方案。他还透露,随着功能细分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将来沈阳机床的智能化数控系统可能还会有i3、i7系列问世,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沈阳机床仍在全速前行。难怪就连同行竞争者都竖起大拇指说:“沈阳机床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


图2 i5M4立式加工中心

i5系列智能机床闪亮登场

2013年,沈阳机床已震动了业界,震动了世界,2014年,沈阳机床的动向必将更加为人所瞩目,尤其是沈阳机床又会推出哪些智能化机床新产品?

2014年的春节前后,一场业界盛事正在紧张酝酿当中——2月24~28日,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14)即将在上海举办,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大知名机床厂家都将在这一业界盛事中一展风采。沈阳机床此次将重点推广“智能化”的理念以及全新命名的搭载i5数控系统的i5智能机床系列,i5M2、i5M4、i5M8、i5T3.1、i5T3.2、i5T5和i5T6等将闪亮登场!此外,Brio系列快捷车、铣产品,CY系列和K系列机床都将参展,产品阵容非常强大。

最为引人注目的i5智能机床方面,i5M2立式钻攻中心是中小零件的加工精灵,适合电子电信行业;i5M8立式五轴加工中心适合文教科研行业;i5M4立式加工中心适合高精产品的加工,是汽车零部件及模具行业的首选;i5T3.1数控车床、i5T3.2数控卧式车床、i5T5数控卧式车床和i5T6立式数控车床等,适合汽车、摩托车、航天和军工等多个行业。

一直以来,在汽车行业,沈阳机床可以为很多汽车零部件的加工提供相应的设备和解决方案,比如:发动机缸体、发动机缸盖、曲轴、凸轮轴、活塞、汽缸套、变速器壳体、离合器壳体、差速器壳体、制动鼓、车桥、轴承、轮毂及轮胎模具等。这些零件对于i5系列智能化机床这些“新家伙们”来说更不在话下!

i5M4立式加工中心力求满足用户对高精产品的需求,从结构框架到人机安全角度全部采用欧洲最先进的理念,从整机刚性到产品配备上全面追求高品位。6大专利技术实现高速、高精加工,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智能化高端数控车床i5T3.1通过智能系统强大的开放式人机对话功能以及设备自身性能的卓越匹配表现,必将带动沈阳机床乃至中国机床行业的产品升级换代。该机采用平床身斜床鞍结构,X、Z轴采用直线导轨,液压缸驱动尾台。i5T3.1最大的亮点是其在批量加工任务全过程中精度、效率的大幅度提升效果。

i5T3.2数控卧式车床和i5T5数控卧式车床都以德国技术为平台,结合沈阳机床多年设计卧式数控车床的经验,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i5T3.2具有超高的精度和稳定性,大切削量进给的高刚性结构可以让用户在大批量旋转体类零件的加工中充分体验到高效、高精度。i5T5具有高刚性、高精度、高稳定性以及配置丰富等优点,且性价比最优,可以车削各种螺纹、圆弧及回转体的内外曲面、端面和沟槽。

i5T6立式数控车床可以加工各种短轴类、盘类零件,同样可以车削各种螺纹、圆弧及回转体的内外曲面、端面和沟槽,适用于批量大、加工精度高且尺寸一致性要求高的零件加工,是加工复杂盘类零件的首选。


图3 i5T5数控卧式车床

服务用户是智能制造的中心

沈阳机床众多智能机床的推出,进一步推进了制造业走向智能化。智能制造,是一种新的智能化应用,更是一种未来制造的全新业态,虚拟工厂、在线工厂都将在此基础之上变为现实。

智能制造强调的中心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朱志浩先生定义的“智能化”正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系统智能化应用,操作、管理和维护等各个方面,都体现着“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化的价值。

1.操作便捷

基于PC平台的图形化界面和工业触屏,具备与Internet交互的优势,操作便捷,易学易用。

2.管理简单

从用户需求出发的各种功能交互,不仅可大幅提高制造能力,而且设备管理和生产管理都变得简单化。i5数控系统还内置了iPort接口,可以和MES等各种生产信息系统连接,共享数据。

3.维护方便

整机设计全部采用模块化理念,顺应行业技术趋势,而且一旦出现故障,用户可以快速更换模块,减少对生产的影响。智能化的故障诊断和系统提示,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响应,及时维护。

智能化将带来制造业态的变革

在智能化的基础之上,谈及i5数控系统对沈阳机床的产品乃至中国机床产业的提升作用,朱志浩先生认为同样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1.机床精度的显著提高

智能化的i5数控系统使得机床精度提升了很大一个等级。以机床几何误差补偿为例,i5数控系统采用了双向非等距误差补偿算法和空间误差补偿算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搭载i5数控系统的数控车床和立式加工中心,其定位精度可达3mm(单向补偿算法之下的定位精度通常为6mm左右),重复定位精度可达1mm。

2.加工效率的提升

通过搭载i5数控系统,机床加工能力大幅提升,加工时间大幅缩减,效率显著提高。不仅如此,因为沈阳机床认识到用户效率的提升取决于不同零件、不同工艺的最优化,因此,他们的“优尼斯”服务体系可以针对用户的工艺调校机床的参数、设置,甚至算法优化,使其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发挥最高的效率——这也正是i5定制化的最大价值。

3.生产方式的变革

总体来说,当前机加用户的设备利用率只有30%左右,制造能力相对过剩,很多设备闲置,但与此同时,仍有很多企业要买设备。今后,基于智能机床的“智能制造”和“云制造”则可以将闲置的70%的制造能力利用起来,通过网络租赁等多种商业形式实现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这不仅是一种未来生产方式的变革,更将带来整个制造业态的变革。

以智能机床为重点,沈阳机床计划在三年内使现有产品完成升级换代,使公司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最终形成“德国设计、沈阳制造、全球销售”的新格局。

结语

传承70年精工技艺,在互联网时代,沈阳机床正在经历着一次完美蜕变。

从技术跟随者,到自主创新的全球智能先锋,从传统机床制造商,到大步向“工业服务商”全面转型的现代化国际企业,无不体现着沈阳机床超越梦想的追求所在。

“从制造转向服务;从提供单一产品,到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从跟随市场满足需求,到超前研发引导市场”的卓越升级中,以沈阳机床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无限前景,也正是这样的一批企业,担当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先锋使命,他们,正昂首走向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