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控制及变速技术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6-03
分享到
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控制及变速技术

赵治国博士,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面对交通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问题的巨大挑战,以能源多元化、排放洁净化及燃料节约化为主要特征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相互竞争,并引发了汽车动力的电控化和电气化两大技术变革,促进了汽车能源及动力的快速转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可最大限度地发挥内燃机车辆和纯电动汽车的双重优点,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被业界认为是目前最现实可行的节能环保方案。在过去约10年里,随着高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动力蓄电池技术和电动机技术的发展,促使HEV技术的飞速发展。

赵治国博士的演讲介绍了各种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结构以及混合动力汽车的节能机理,分析了几种已量产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的构型及工作模式,结合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在混合动力汽车集成控制方面的研发实践,对混合动力汽车集成控制和优化方法进行了全面论述。此外,报告还剖析了传统汽车变速技术的发展趋势,结合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在双离合器式变速器(DCT)和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MT)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AMT、DCT在混合动力汽车中的应用前景和方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