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华纳发布2项新技术 旨在提升燃效、动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4
分享到
博格华纳旗下摩斯技术在上海的中国技术中心举行新产品技术研讨会,会中来自一汽,沃尔沃,上海大众,等百位技术研发专家深入探讨了电子相位器及AirFINITY™ VVA可变气门驱动这两项新技术在燃油经济性、排放和动力性能上的卓越体现。

近日,博格华纳旗下摩斯技术(Morse TEC)在上海的中国技术中心举行了新产品技术研讨会,会中来自泛亚,上汽,吉利,奇瑞,长安,PSA, 一汽,福田,北汽,长城,沃尔沃,上海大众,夏利,菲亚特,东安动力,广汽三菱,昌河铃木,长柴,AVL等百位技术研发专家深入探讨了电子相位器及 AirFINITY™ VVA可变气门驱动这两项新技术在燃油经济性、排放和动力性能上的卓越体现。

提升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提升动力性能是汽车发动机的三大创新使命。而此次的两项新技术则通过不同的“途径”实现上述三点目标。

一、电子式相位器


电子相位器

 

相比液压式相位器优势

电子式相位器可改善发动机启/停性能(注:这里启/停指的是发动机冷启动、热启动,而不是混合动力车中的start-stop启停系统),实现发动机启动瞬间的控制,并改善了冷启动排放。

相比液压式相位器,电子式相位器的机油泵尺寸减小,从而大幅降低燃油消耗。

电子式相位器执行速度不受油压影响,且很好的提升了发动机低转速时的响应。其次,它在不同发动机平台上均可使用相同的相位器,通用化强,且拥有更大调节角度范围,并允许应用新的发动机标定策略。

电子式相位器的研发挑战

相比液压式相位器,电子相位器在成本上要高出不少。其原因在于电子式相位器有更多的零部件如齿轮、电机以及控制模块,也就是说结构太复杂。

适用于多种动力总成

电子式相位器既可以用在传统的内燃机上,也可以用在混合动力车型上。由于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动机尺寸会比较小,所以电子式相位器的尺寸也会相应变小。由于混合动力车发动机和电机间工作职责的快速切换,工况变化非常快。这会让电子式的相位器的性能优势得以体现。当然对于混合动力车型来说,也取决于混合动力系统的策略方案,混动程度越强,电子式相位器越能发挥性能优势。

处于第二代设计阶段

在技术研讨会中,摩斯技术高层指出电子相位器目前处于第二代设计阶段。而所谓“第二代”并不是指推出了第二代的产品。工程师将第一次做概念设计称为第一代;对概念设计进行验证并改进后称为第二代;若批产,则可能称为第三代。

摩斯技术高层透露,从其自身的供应商开发及产品线规划来看,到2017年将会具备批产能力。第三代设计正准备进行试验。

电子式相位器虽然拥有诸多优势,但即便如此,“研发电子式相位器的目的并不是替代液压式相位器,而是为了丰富产品种类”,博格华纳摩斯技术全球先进工程技术总监Herb Hoefferle指出:“电子式相位器在未来4-5年,会有不超过20%的市场份额。”

二、AirFINITY™ VVA可变气门驱动


AirFINITY™ VVA可变气门驱动

博格华纳摩斯技术携手皆可博汽车系统(JVS)运用后者在VVA系统开发上10余年的经验,进一步共同研发VVA技术,两者已有两年的合作时间。其中,博格华纳主要负责开发乘用车AirFINITY系统,皆可博负责商用车空行程式VVA开发。

最终目标:舍弃凸轮轴 实现节油

AirFINITY利用了摩斯技术的气门控制和制造技术,螺栓安装式的模块化总成,并提供全可变气门升程曲线以支持多种控制策略。它不是单一产品,而是一个系列。

据摩斯技术高层透露,目前的AirFINITY只是进气侧VVA,后几代的研发将实现排气侧VVA,并有望在5-10年内开发出完全独立控制VVA液压系统,最终发动机可以完全不需要进排气凸轮轴,实现轻量化,提升燃油经济性。

在如今大量普及的汽油直喷(GDI)发动机中,“这项技术预计可实现至少10%的油耗改善。”摩斯技术高层如此说到。为何说“至少”呢?因为该公司高层还指出,当AirFINITY结合了启停技术、发动机停缸技术、降压缩比等技术后,将可能进一步改善油耗。

“节能、减排、提升动力”是汽车的“毕生追求”,而我们也乐意看到各大厂商不断地推陈出新,贡献更多的可驱动市场、推动汽车业前行的新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