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新技术,实现自主研发--访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张超先生

访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张超先生

作者:陈芳芳 发布时间:2014-06-09
分享到
以日本三菱汽车技术为依托,DAE作为国内首家自主生产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其4AT产品具有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特点,它在原机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技术创新和改进,具有快速响应的特点.到目前为止,DAE的4AT系列产品已经与国内12个整车企业,16个车型进行了匹配,得到了良好的业内口碑.


图1 张超先生:我们将会采取一切措施使DAE的6AT产品不论在性能上还是在成本上都保持竞争优势

以日本三菱汽车技术为依托,DAE作为国内首家自主生产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其4AT 产品具有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特点,它在原机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技术创新和改进,具有快速响应的特点。到目前为止,DAE的4AT系列产品已经与国内12个整车企业,16个车型进行了匹配,得到了良好的业内口碑。

AI:作为国内首家同时拥有汽油机、AT和MT制造技术的企业,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AE”)的技术先进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超先生:DAE是由中国、日本和马来西亚“三国五方”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引进日本三菱汽车的4G1和4G9两大系列、排量为1.3~2.0L汽油机和AT(包括4AT和6AT)及MT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是独立于整车厂之外的专业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研发、生产基地,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拥有AT和MT制造技术的企业。公司具备年产发动机70万台、MT 50万台及AT 15万台的生产能力。

DAE以日本三菱汽车技术为依托,在引进其先进发动机产品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并与多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款具有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轻量化技术的高经济性能的先进动力总成产品。

AI:能否为我们举例介绍一下,DAE研发的4AT的典型应用及其对整车带来的性能提升,其市场应用如何?

张超先生:从2001到2010年,我国AT市场的平均年增长率为35%,远远高于汽车行业的市场增长率,而当时国内AT产能很小,国内市场需求基本依靠进口,正是看到了AT在国内广阔的发展潜力,DAE于2008年6月与三菱汽车正式签订了4AT的技术转让协议,2010年2月DAE的4AT系列项目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DAE的4AT产品具有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特点,它在原机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技术创新和改进,具有快速响应的特点,比如稳定的起步性能、优良的提速性能、较高的换挡品质和流畅的超车性能。以江淮和悦1.8 L车型为例,该款变速器表现出的起步加速等性能让人十分满意,无论在城区或是高速路段,换挡均平顺流畅。到目前为止,DAE的4AT系列产品已经与国内12家整车企业的16个车型进行了匹配,拥有良好的业内口碑。


图2 F4A系列自动变速器

AI:基于怎样的形势及前景分析,DAE决定放弃5AT项目的研发,于2010年启动了6AT项目?

张超先生:按照我国的变速器产业化进度,2012年是我国AT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也将是AT走向产业化的元年。自此之后,各种类型的AT逐步实现批量生产。2013年,我国的AT产业进入了快速膨胀发展期。2015年,我国的AT产业将进入规模发展期。为了赶超国内AT新一轮的扩张潮,DAE决定放弃5AT项目,直接进入6AT的研发来同国内外先进的AT生产同行竞争。

AI:目前,6AT项目的进展如何?DAE的研发人员做了哪些改进,采取了哪些先进的技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预计什么时候可以上市?

张超先生:截至目前,DAE的6AT项目A样机的装配与试验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B样机的装备工作,2014年将可以提供B样机。6AT的技术优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搭载性能好 重量轻,适合中小型轿车及中级轿车。

(2)成本低 6AT项目初期就积极与零部件供应商接触,把6AT成本降到最低,与其他公司相比拥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3)引用新技术 到2014年时,DAE的6AT油耗要达到行业领先标准,在6AT上引进新技术解决排放油耗的问题,比如起停技术、N挡控制技术和环保相关的技术应用。

(4)自主研发制造 DAE的6AT产品属于自主研发制造。长期以来,AT技术一直是制约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国产自动挡的乘用车大约有80%搭载的AT依靠进口,而剩下的20%也是由外方控股的合资企业提供。DAE下定决心开发6AT产品,希望能够让本土企业在这一领域掌握话语权。

AI:目前,DAE的合作客户有哪些?

张超先生:DAE的4AT已于2010年量产,并主要搭载于国内自主品牌的整车厂。目前,已搭载比亚迪F3、福田迷迪、江淮和悦、永源A380、青年莲花及日产帅客等多款车型,并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AI:您认为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未来变速器的技术发展方向将会呈怎样的态势?

张超先生:总体来说,不论是AT、DCT还是CVT在中国都有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对于AT来说,未来多挡位的AT将会逐渐替换现有的AT产品,6AT、8AT和9AT将会逐步取代现有的4AT、5AT,但挡位数最多到10AT就应该到头了,再提高挡位数对变速器性能的提升也不会起太大作用。在DCT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踏入,虽然出现了大众DSG召回事件,但对于整个行业的趋势并没有太大影响。

对于自主品牌AT制造企业,这几年的发展也十分迅速,竞争也将会不断激烈,像吉利引进的澳大利亚6AT,以及盛瑞的自主8AT的量产,都说明中国本土AT行业的发展十分迅猛。

AI:目前,中国汽车市场AT所占比例逐年上升,但与欧美日等地区差距悬殊。为了加快开拓中国市场,DAE将采取怎样的战略?又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超先生:DAE将会采取一切措施使DAE的6AT产品不论在性能上还是在成本上都保持竞争优势,例如,目前DAE开发的6AT的油耗指标设定为比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标准再提高10%。

在市场开拓方面,DAE建立了适合自己发展的MDS体系,注重企业项目的纵向管理,在统筹安排上实现项目责任明确,确保整车企业项目的进展,本着以客户为核心的销售理念,DAE以高效的市场反应能力、完备专业的售后服务在巩固现有市场及开拓新市场上取得了卓越成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