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乘用车涡轮增压器市场后来居上--访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中国及印度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戴鹏杰先生

访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中国及印度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戴鹏杰先生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4-06-09
分享到
作为全球领先的乘用车及商用车等道路车辆和非道路车辆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的领先供应商,霍尼韦尔以其领先的技术,卓越的质量和一流的客户服务而闻名.为满足市场的迅速增长,霍尼韦尔正在积极推出最新的柴油机和汽油机涡轮增压技术,并将以平均每年在中国发布25个新发动机应用的速度推动涡轮增压技术的普及.


戴鹏杰先生:霍尼韦尔正在积极推出最新的柴油机和汽油机涡轮增压技术,并将以平均每年在中国发布25个新发动机应用的速度推动涡轮增压技术的普及

作为全球领先的乘用车及商用车等道路车辆和非道路车辆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的领先供应商,霍尼韦尔以其领先的技术、卓越的质量和一流的客户服务而闻名。为满足市场的迅速增长,霍尼韦尔正在积极推出最新的柴油机和汽油机涡轮增压技术,并将以平均每年在中国发布25个新发动机应用的速度推动涡轮增压技术的普及。

涡轮增压技术是当今最为经济的“绿色”汽车环保技术之一,作为一项提升发动机性能和降低车辆能耗和排放的关键技术,它可以在不影响车辆性能和驾驶乐趣的前提下缩小发动机尺寸和提高燃油效率。比如,与同等规格的自然吸气式汽油机相比,涡轮增压汽油机的燃油效率可提高达20%;而与自然吸气式柴油机相比,同等功率涡轮增压柴油机的燃油效率可提高达40%,同时排放量也更低。正因如此,全球越来越多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使用了涡轮增压技术,数量可观的配备涡轮增压技术的车型参加了2014北京车展的展出就是最好的印证。

“我们的使命在于通过领先的涡轮增压技术,集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和杰出性能于一体,创建最广泛的产品组合,并通过全球研发中心、供应链、制造网络及高素质员工为客户提供一流服务,进而为客户和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中国及印度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戴鹏杰先生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绝大多数的主要汽车制造商都是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的客户。”

1994年,霍尼韦尔涡轮增压器业务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最初主要服务于商用车市场,目前其在商用车用涡轮增压器市场占其总量的2/3。“不过,这一比例未来很快就会改变,”戴鹏杰先生表示,“未来几年,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涡轮增压器业务将以2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而在乘用车用涡轮增压器业务方面增幅会更大。”

“中国消费者希望自己的汽车拥有更高的性价比,他们对价格因素十分敏感。这就要求厂商在性能与价格之间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而涡轮增压技术对于发动机性能的提升是巨大的。这也是我坚信涡轮在中国将拥有广泛市场的原因之一。”戴鹏杰先生解释道。在霍尼韦尔最近的一次市场调研中,许多消费者对目前汽车的油耗与性能表现并不满意,他们希望在不增加能耗的前提下获得更好的操控体验,而这恰好是涡轮增压技术大显身手的舞台。

在柴油增压领域,VNT增压技术是霍尼韦尔首创,与废气旁通式涡轮增压技术相比,VNT涡轮增压器可提高发动机转矩高达30%,同时提升燃油经济性达5%。VNT增压技术起源于1991年,霍尼韦尔将其首先应用于配有1.9L柴油直喷发动机的菲亚特Croma车辆中,但到了1995年VNT增压技术才真正走向成熟,霍尼韦尔为奥迪1.9L柴油直喷式发动机开发了新一代的VNT增压技术。此后,VNT增压技术快速进入批量应用阶段。2004年,霍尼韦尔第三代VNT增压技术首先应用于宝马1系中。其最新一代的VNT增压产品具有最新的空气动力设计、先进的球轴承技术以及耐高温的可变截面机构组件,可以进一步改善燃油效率和降低排放,是满足欧Ⅵ排放标准的关键增压技术。目前,霍尼韦尔正将业界领先的这一技术引入中国柴油车市场,特别适合于SUV和轻型商用车。霍尼韦尔预计,VNT增压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将翻两番。

在汽油增压领域,早在1962年霍尼韦尔在汽车业率先推出汽油涡轮增压器,用于美国奥兹莫比尔Jetfire Turbo Rocket轿车,成为世界上首家生产乘用车涡轮增压器的公司。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霍尼韦尔不断创新,代表性的匹配车型包括雷诺5 Turbo 1.4L(1978年)、宾利Mulsanne 6.75L(1982年)、尼桑Silva 2.0L(1993年)、Smart微型车(2000年)和菲亚特菲翔(2012年)等。霍尼韦尔最新一代废气旁通式汽油涡轮增压器是用于从0.8L排量到V12的高端发动机。与同功率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相比,可提高燃油经济性达20%,与前几代技术相比,霍尼韦尔最新汽油涡轮增压器的体积可减小25%,重量减轻30%,但在性能上有增无减。

在乘用车市场,众多旗舰车型均搭载了霍尼韦尔涡轮增压产品。使用其汽油涡轮增压产品的车型主要包括菲亚特菲翔、斯巴鲁森林人、名爵MG6和观致Qoros 3等;使用其VNT柴油涡轮增压产品的车型包括长城哈弗H6、江铃N351、江淮瑞风和路虎Discovery等。

霍尼韦尔预计全球涡轮增压市场将持续增长,市场渗透率有望从2013年的31%提升至2018年的38%。鉴于柴油机的高普及,目前欧洲在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上依然领先全球。随着汽油涡轮增压技术的推广,欧洲市场涡轮增压器的覆盖率到2018年可达到67%左右。在中国市场,得益于汽油机市场对涡轮增压技术的积极采纳,涡轮增压的市场覆盖率预计将从2013年的22%增至2018年的33%。在北美,搭载涡轮增压器的新车预计在2018年可达到当年汽车总销量的31%,印度则将达到53%。

针对中国市场,霍尼韦尔预计涡轮增压市场规模将从2013年的500万台翻番至2018年的1000万台。为满足市场的迅速增长,霍尼韦尔正在积极推出最新的柴油机和汽油机涡轮增压技术,并将以平均每年在中国发布25个新发动机应用的速度推动涡轮增压技术的普及。毫无疑问,在涡轮增压技术在中国快速普及的进程中,霍尼韦尔扮演着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