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的冲压成形技术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6-13
分享到
模具的冲压成形技术

刘强博士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冲压技术科高级工程师

由于高强钢能减轻车身质量,提高整车的碰撞安全性,受到越来越多主机厂的重视。现在,一汽轿车白车身高强钢的应用比例至少达到了50%,有的甚至达到60%。

高强钢有两种成形工艺,冷冲压和热冲压。对于冷冲压工艺,一汽轿车采用了两种工艺方式:第一,将原来的拉延成形变为折弯成形,这样可以通过过弯来控制回弹;第二,通过浅拉延工艺来实现高强钢的成形,通过模具的回弹给予补偿,提高材料利用率。

热冲压成形基本没有回弹,但是成本会高一些。一汽轿车主要以冷冲压为主,同时,也在热成形和滚压成形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例如一汽轿车自己开发的热成形工艺,制造的红旗H7地板的零部件,应用效果不错。滚压成形方面,一直在尝试柔性滚压成形,工艺和设备的研究工作,还有一些轻质合金的成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