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新能源汽车中国一汽打造产业领跑者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24
分享到
在结束不久的2014北京国际车展上,创纪录的118辆全球首发车当中,近七成为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展的一大亮点,也显示着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热点。

在结束不久的2014北京国际车展上,创纪录的118辆全球首发车当中,近七成为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展的一大亮点,也显示着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热点。这当中,众多自主品牌车企成为主角,纷纷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希望借助产业热点,提升自身竞争力。作为汽车产业的重量级企业,中国一汽在北京车展上不但宣布四款新能源汽车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量产上市,更发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宣示了自己的战略目标与行动举措,可谓写下大手笔,展示了力争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打造行业领跑者的决心与信心。

伴随着汽车带来的环境与资源问题的日益严峻,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缓解人车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而对于广大的自主品牌来说,新能源汽车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先锋,中国一汽坚持“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战略,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011年制订蓝途战略,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今年又发布战略规划,再次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地位,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的总体规划是“在中国一汽品牌战略统领下,立足自主,开放合作,突破电驱动核心技术,通过集成创新,构建新能源汽车全新平台,全力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系列新能源汽车;积极参与应用推广,创新运营模式,有效推进新能源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发展”。

可以说,中国一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致力于从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全面推动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现核心技术、产品产业化、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从而在2020年最终实现总体目标,即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做熟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市场能力;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成为用户满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远大目标来自于脚踏实地的努力,中国一汽在发布企业发展长远规划的同时,更一口气宣布首批四款新能源汽车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量产上市,覆盖了21.98万元-25.88万元区间,并且有着良好的节油性、方便性。同时,中国一汽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整车3年6万公里,动力电池5年10万公里的售后服务保障。

事实上,为了推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一汽还进行了多方面的持续投入与不懈努力。

新能源汽车事业是一项大工程,离不开有效地统筹组织与领导保障,中国一汽强化组织架构和体系建设,不但成立了集团级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更搭建了新能源汽车的策划、研发、生产、采购、质保、营销等体系架构。

新能源汽车是一种复杂的系统创新,它集成了多种系统化工程,需要系统化的解决技术难题与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中国一汽通过大量的科研立项,系统化地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开发,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总成开发中的一大批技术难题,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池、电气和电控系统试验与试制基地;组建了中国一汽自主新能源轿车生产基地,具备了完整的整车生产及下线检测能力。并且,中国一汽还掌握了单电机和双电机深度混合动力构型、高功率密度的机电耦合变速器、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电池组及整车控制器等核心技术,并且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行业领先水平。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中国一汽还致力于流程标准和体系能力的建设,不但做为联合国电动车安全法规中国专家组组长单位,积极参与国际电动车安全法规技术协调工作。而且,在企业内部,制定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总成产品开发流程,为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正因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的努力与推进,中国一汽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具备了整车商品策划、概念设计、技术设计、试制验证、试验验证及批量生产等关键能力,为产品的开发与投放提供了有力地支撑。截止2013年底,中国一汽面向全国8个城市投放了700余辆新能源产品,累计运行里程突破7300万公里;在关键技术突破及产品开发上,共计获得专利18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余项。这些都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积蓄了充分的能量。

未来,中国一汽将更加注重满足用户需求、强化核心技术与研发能力、优化组织与协作。中国一汽将搭建4个新能源乘用车整车产品平台,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系列覆盖,满足用户多方面使用需求。通过系统和总成模块化设计,实现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总成资源最大化共享,开发直喷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器变速器等八大新能源汽车总成模块,全面支撑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

核心技术的制约一直是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障碍。中国一汽将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完全掌握高功率密度的湿式离合器耦合电机设计关键技术、实现以铝代铜的低成本高压电气技术、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动机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突破,从而奠定中国一汽在核心技术上的优势。

为了能够给予产品生产与技术突破以更加有力的支持,中国一汽将建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专业体系;依托集团现有资源,培育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生产能力,实现核心关键总成的自主生产。同时,在独立自主的基础,积极探索多种集成创新模式,加强合作,汇聚资源,与上下游产业共谋发展。

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布,展示了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成为行业领跑者的决心与力量,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力量,既践行了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庄严承诺,也履行了企业绿色环保的社会责任。相信随着中国一汽等更多企业的加大投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定能够早日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