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控制,管理先行--访海马轿车有限公司制造技术部部长苏伟先生

访海马轿车有限公司制造技术部部长苏伟先生

作者:贾建亮 发布时间:2014-06-24
分享到
海马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轿车)目前主打产品为A级轿车M3和SUV产品S5,今年还计划推出A+级轿车M6,计划产量10万台.针对上述需求,海马轿车对焊装车间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布局,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柔性化生产.未来,海马轿车将通过技术改进,提高自动化程度,引入先进的检测手段以及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焊装车间的效率提升和质量控制.

海马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轿车”)目前主打产品为A级轿车M3和SUV产品S5,今年还计划推出A+级轿车M6,计划产量10万台。针对上述需求,海马轿车对焊装车间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布局,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柔性化生产。未来,海马轿车将通过技术改进、提高自动化程度、引入先进的检测手段以及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焊装车间的效率提升和质量控制。

AI:就海马轿车的焊装车间而言,在设计方面有哪些特别之处?主要针对哪几类车型进行焊接生产?请您介绍一下车间目前使用的焊接技术、自动化程度以及生产状况。

苏伟先生:每个轿车公司的焊装车间都有其独特之处,这主要与其产品要求、工艺水平以及设备的先进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海马轿车目前主打产品为A级轿车M3和SUV产品S5,今年还计划推出A+级轿车M6,计划产量10万台。针对上述需求,我们对海马轿车的焊装车间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布局,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柔性化生产,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主焊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柔性生产,这种柔性共线,并不是仅仅在同一平台车身基础上的各种改款车型的共线生产,而是多品种、不同平台的共线生产;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A级、A+级和SUV等车型3平台的共线生产,未来通过改造还可实现其他3种平台的共线生产。

第二、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例如机器人焊接技术、NC-Locator技术、机器人门盖滚边技术、在线激光测量技术、次高频焊接技术和物流AGV技术等都已经应用到我们的焊接车间中。

第三、主线线体布局使用环线结构,通过前期规划,将补焊工位集中在环线的两端,易于线体的扩展。

目前,海马轿车采用的焊接工艺大部分还是传统的点焊,包括人工点焊和机器人点焊,局部采用气体保护焊。焊接设备主要是工频和中频,同时次高频的焊接设备也有应用。我们的生产模式为双班,生产节拍为30 JPH。2014年我们还将通过技术改造,实现40JPH的节拍目标。

AI:保证焊接质量,一直是汽车制造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那么您认为影响焊接质量的因素主要有哪些?海马轿车主要采用了哪些手段来严格控制焊接质量?

苏伟先生:影响焊接质量的因素简单来说包括人、机、料、法和环5个方面,其中人员的操作方法、熟练程度;焊接设备、工装夹具的稳定性与可靠性;零部件质量,弧焊中的焊丝品质;工艺编排的合理性;作业现场环境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焊接的品质。

海马轿车在焊接质量方面,也是从这5个方面入手进行管控。例如:有针对性地进行人员培训,组织员工技能竞赛,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对焊接设备和工装夹具定期点检,预防因设备问题造成的焊接质量问题;定期前往零部件厂家进行过程审核,从过程入手,控制零部件的品质;每班次进行半破坏,定期进行全破坏,监控焊点质量;通过在线激光测量系统实现在线100%测量,监控焊接精度;实行首中末检、专检、巡检以及定期进行过程评定等检验制度。通过上述措施,多管齐下,分工协作,严格控制焊接质量。

AI:在质量控制方面,除了先进的工艺和设备,质量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对此,您有哪些好的生产管理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

苏伟先生:生产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员管理,如何充分地发挥人员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培养员工的质量意识,是生产管理工作中的首要课题。

针对人员的管理,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通过绩效制度,赏罚分明,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组织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经验分享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在提升员工技能的同时,促进品质的提升;鼓励QC改善,发挥员工的潜能,增强员工的成就感;树立员工正确的质量意识,不接收、不制造不良品,要求员工做到自检、互检,同时组织员工到下游工序进行回访,了解流出到下游工序的不良问题。

其次,做好设备的预防性维护,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既可以提升产品品质,又可以减少大量的停线时间;做好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从生产统计数据中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AI: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焊装车间增效降本生产,是企业不断努力的目标。您认为影响效率和成本的关键是什么?应该从哪几方面入手进行不断改进和调整?

苏伟先生:影响效率和成本的关键因素是人员能力和设备能力,人员能力包括人员的稳定性、人员技能水平等;设备能力包括设备本身的适应性,以及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而人员以及设备能力的改进和调整应主要从人才培养、设备的前期选型和后期维护、技术改造以及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引进和应用等几个方面入手。

AI:伴随高新技术的发展,激光、电子束等技术被应用于汽车焊接领域,您如何看待新技术的应用?新技术是否一定意味着高成本?

苏伟先生:新技术的应用是一种趋势,新技术的应用必定带来的是品质的提升、效率的提高以及综合成本的降低,没有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可能我们还固步在蒸汽机时代。在我看来,新技术的确意味着高成本的投入,以激光焊接技术为例,对焊接设备的新要求、对车身冲压件品质的高要求,这些无疑拉高了设备和零部件的成本投入,但是采用激光焊接技术,可以减少操作人员、提高焊接效率并提升产品品质,产品品质的提升则可以带来产品的热销,带来品牌的口碑。虽然投入成本提高,但总的来说综合成本却是降低的。

AI:针对目前海马轿车焊装车间的现状,为了满足市场不断变化且越来越苛刻的要求,贵公司焊装车间还会做出哪些改进?

苏伟先生:目前,汽车制造企业面临着很大压力,作为焊装车间的管理者,由于生产节拍的加快,我们对于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低能耗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如何降低对操作人员技能和经验的依赖,如何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也是我们对设备供应商提出的新课题。

针对海马轿车焊装车间现状,我们主要还是通过技术改进,提升生产节拍,提高产能;继续提高自动化程度,包括增加机器人应用的数量和推行物流AGV小车等;继续引入一些先进的检测手段,监控产品波动的同时,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不良流出;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确保质量、成本和交期同时满足要求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焊装车间的效率提升和质量控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