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跑起 各地推广新能源车新政介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25
分享到
进入2014年,新能源车开始提速,不仅是老百姓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各地的政策也更加给力,纷纷为新能源车发展护驾保航。

进入2014年,新能源车开始提速,不仅是老百姓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各地的政策也更加给力,纷纷为新能源车发展护驾保航。

近日,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武汉、西安等多地相继出台新的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除了在购车费用、牌照发放和限行等方面继续给予补贴优惠政策之外,各地更是加紧在充电设备及相关设施建设、新建城市建筑及停车场规划、交通运输费用等方面给予了不同程度的政策优惠与支持。

北京

让百姓零距离接触新能源车

针对很多市民对新能源汽车还缺乏基本的了解,2014年5月15日,北京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中心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举行项目启动和签约仪式。

据了解,推广中心的设立将直接解决新能源汽车在市场推广阶段,解决消费者心中各种顾虑的问题,只要用户愿意,北汽新能源每周都可以到亚市的应用推广中心参加试乘试驾活动。未来推广中心主要是通过普及展示环保常识、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产品特点、消费政策、充电站点分布、购车流程等知识,并为市民免费提供周末和节假日试乘试驾服务,进一步推动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普及。推广中心设在位于立汤路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综合厅大堂内,占地400多平方米,试驾场地设在汽车市场北侧。

不仅如此,新能源汽车企业也纷纷开展各种活动,让京城市民零距离接触新能源汽车。据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今年,北汽新能源除了专营店外,还将在北京城区的东、南、西、北区域分别建设大型试乘试驾场地,方便市民体验。

上海

买新能源车可免费上车牌

2014年5月2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系列鼓励办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的消费者,可获得上海市政府免费发放的专用牌照额度,这对于很多需要高价竞买汽车牌照的上海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根据上海市的鼓励政策,对使用专用牌照额度的新能源汽车,实行一车一牌制度,不予办理退牌业务。同时,对于办理辖区外转移登记、注销登记、失窃手续的新能源汽车,政府将不再发放额度更新凭证。另外,对于直接或组织员工一次性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0辆的法人单位,上海市将再给予2000元/辆的财政补助。对汽车生产厂商,每回收一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上海市给予1000元的补助。

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营运,涉及行业许可管理的,上海市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在现有管理规定框架下,优先发放相关专用营运额度,并指导营运企业做好相关申领手续。上海市有关部门还对新能源汽车给予通行便利,优先发放相关证照,并指导消费者办好相关申领手续。

天津

新能源汽车应用于8个领域

天津市到2015年将推广1.2万辆新能源车,应用于公交、邮政快递、出租、环卫、区域运营车、政府机关公务用车、企业用车及个人用车等8个领域。为实现这一目标,天津将在重点区域建成66个充、换电站,各类充电桩或充电接口约6700个,形成便利化、网络化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满足车辆充换电需求。

截至目前,天津共示范运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304辆,涉及公交、出租、邮政、会议接待、公务等领域。建成充电站5座、充换电站2座、充电桩471个,整体效果良好。

目前,“纯电动环卫车”车辆已经完成了整车的装配,正在进行试验,预计年内有望投入使用。据介绍,新能源纯电动环卫车依靠充电桩完成插入式充电,在充满电空载的情况下最高车速可以达到75至80公里/小时。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已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列入2014年的工作重点。3月份,天津市清源公司已有30辆为邮政快递设计的城市物流微型封闭厢式货车下线,该30辆车分别分配给邮政EMS15辆、顺丰10辆、申通5辆。5月份形成量产,月生产预计500辆。

深圳

2015年底新能源汽车将突破3.5万辆

近日,深圳市政府明确规定,到2015年全市50%公交车使用纯电动汽车,同时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在警务、环卫、邮政等公共领域的推广使用力度。明年新能源车有望达3.5万辆,其中公交车5000辆、出租车2500辆、私家车1.65万辆、专用车1万辆、商用客车1000辆。

据悉,深圳将按照集约开发、布局均衡的原则规划建设大型多层公交综合场站加以解决,最终实现车、位、桩三者统一。从近期看,通过开发移动储能充电车,采用固定充电与移动补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当前公交充电站严重短缺问题。在社会充电桩建设方面,经营性车辆充电方式将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非经营性车辆以慢充为主、快充为辅。桩车比1:5配建出租车快速充电桩,按1:1.5配建私家车,专用车慢速充电桩。同时制定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标准,包括多层及地下充电设施建设标准。制定充电功能整车集成、交流快充、简易慢充等多项充电设施技术与规范。该市还通过实施优惠补贴政策,从购买环节延伸至使用环节,在停车费、充电费、检测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江西

7城市同步推广新能源车

2014年4月30日,江西省汽车流通协会联合江西科技学院举办了“2014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获悉,江西省将在南昌、九江、抚州、宜春、萍乡、上饶、赣州等7个城市的公共及私人领域,同步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5300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合理规划充电配套设施布局,分布建设4座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30个电池配送站、680个纯电动汽车充电柱和20家维修服务网点,形成较为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

这5300辆新能源汽车将在城市公交、出租车、中短途客运、个人乘用购车、公务用车、邮政快递及城市物流、市政环卫用车、电力电信燃气水业等领域推广应用。政府在推广示范的城市中,可以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做好新能源汽车质量评价、安全管理,探索出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商业模式,为大面积推广提供经验和参考,并通过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实现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根据有关政策规划显示,到明年底该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主营收入将达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利税总额150亿元。

江苏

购买者可获10万元补贴

近日,江苏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意见》,以居民购买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平均而言,现在国家补贴的标准是每一辆车5万元。购买者除了国家的5万元补贴之外,地方补贴也会达到5万元左右。其中,江苏省财政补贴两万元,相关市财政补贴3万元。就是说,购买一辆电动乘用车可以享受到国家和省、市地方的补贴达10万元。

2014年,江苏省财政将按照中央财政补贴标准的40%对购置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而各市财政将按照不低于中央标准的60%给予补贴。在运营商建设的充(换)电设施费用方面,江苏省财政补贴15%,各市财政补贴不得低于15%。

省级财政补贴的具体标准是:纯电动乘用车每辆补贴2.5万元、纯电动客车每辆补贴20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每辆补贴10万元,超级电容、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每辆6万元。此外,裸车、电池分离销售的,将按照车辆、电池成本比例享受财政补贴。

在充换电设施服务价格方面,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将按照车辆行驶的里程收取,按不高于同车型燃油汽车燃油成本的90%执行。

武汉

新能源汽车享受3免费特权

2016年6月30日前,在武汉,如果你买的是新能源汽车,将会享受如下优待:免路桥费,不限尾号通行……近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关于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的若干政策(试行)”,该政策试行期至2016年6月30日。

按政策规定,购买新能源汽车,可免征车船税、路桥费而且新能源汽车免费在指定的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对于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运营或租赁服务的企业,按其所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市本级地方留成部分等额标准给予全额补贴。新能源汽车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制,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发放通行证,三环线内按核定线路通行。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政府公务、公安司法、公交、环卫绿化等公共服务部门更新或新增车辆的50%必须采购新能源汽车,采购资金列入当年的财政预算。

武汉供电公司今年计划建成1050个充电桩,打造5公里半径快充服务网络。另外,为吸引社会投资,武汉还将采取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对于验收合格的交(直)流充电桩,按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西安

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国家对等

近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等事项。根据方案,从2014年起,西安将对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单位和个人,参照国家财政补助资金标准,按照1:1给予配套补助。以购买纯电动汽车为例,每辆车的国家补贴在3.325 万元到5.7万元不等,加上西安市的配套补助,购买人最高可获11.4万元补助。

另外,今后两年,西安新增出租车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每年新增车辆不低于1000辆;在公务车中也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加快充电站和维修服务网点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根据推广方案目标推广新能源汽车1.1万辆,到2015年,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利用不低于500辆,开设10条纯电动公交和混合动力公交专线。今后,新增出租车也将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安市将建设充足的立体充电塔、地面充电站、分散式充电车位以及新能源汽车维修服务点。保障社会车辆充电和维护需求,西安市要求今后新建各类停车场需建有3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

广州

公交以推广插电混动为主

到2015年,广州市将在公交车、出租车等多个领域共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辆。公交将以推广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主。

广州市将要推广的1万辆新能源汽车中,非私人领域占了大半。在私人领域,全面开放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市场,鼓励技术成熟、性能可靠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广州市场,争取到2015年年底,在私人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总数达到4000辆。

合肥

将尝试移动充电车

电动车半路没电了抛锚了怎么办?这个问题始终让电动车车主感到困扰。在近日召开的合肥市自主创新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第一次会议上传出消息,合肥今年将尝试推行“移动充电车”,给没电的新能源车辆及时充电。

据悉合肥已引进一家央企加入充电桩建设,截至目前,该公司选定14处可建设341个直流快充桩,其中66个已建成投运,275个工程建设结束,正在申请强电接入。市供电公司计划在其4个变电站内建设253个充电桩,预计上半年能够投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