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众汽车12-13年企业社会报告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11
分享到
《上海大众汽车2012-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凭借在过程性、实质性、完整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创新性七个维度的综合表现,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四星半级”领先报告,位列汽车行业第一。

6月30日,《上海大众汽车2012-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凭借在过程性、实质性、完整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创新性七个维度的综合表现,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四星半级”领先报告,位列汽车行业第一。报告综合参考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RI-G4 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CASS-CSR),不仅对上海大众汽车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进行阐述,更从“科学发展”、“质量至上”、“节能环保”、“和谐共赢”四个维度,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方面的成果。

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企业通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轿车生产企业之一,30年的滚动发展,让上海大众汽车形成了卓越的企业体系竞争力。秉承造福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企业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积极为用户、员工以及整个社会创造价值。继此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今后上海大众汽车也将定期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积极不断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科学发展引领未来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体系中的一员以完善企业治理为基础,以守法合规和安全生产为保障,基于有序的企业架构体系,打造治理优良、诚信守法的现代企业,这也是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

报告以企业科学发展战略为开篇,展现了上海大众汽车在企业治理、合规建设、发展战略和安全措施方面的成果。2010年企业将长期发展目标进行分解,制定了“2020战略”,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未来发展目标,从各层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并已顺利完成“赢创!2012”计划,开始实施“领航!2015”计划。通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制定和实施科学的发展战略、创新管理与运营模式,上海大众汽车无论在市场表现还是企业综合竞争力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2013年企业实现汽车销量152.7万辆,位列国内国产乘用车零售市场销量第一。2014年1-6月上海大众汽车再创佳绩,累计销售突破94 万,同比增长19.9%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

卓越品质承载责任

质量是上海大众的生命,上海大众汽车坚持以卓越品质承载责任,在为用户提供优质、安全、环保的高性能产品的同时,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进步,以优质服务凸显社会价值,体现了企业为追求卓越、质量第一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作为中德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在质量文化建设上既传承了上汽集团的质量管理文化,也吸纳了德国制造企业精益求精的质量要求和严肃严谨的生产作风。通过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和质量评估体系,确保产品的每一道工序都处于缜密的质量管理中,并在全过程实施持续改进,质量管理水平的领先使企业于2011年获得“上海市市长质量奖”。企业在遵守严格质量标准的同时,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通过建立针对整车自主开发的全套硬件设施与具有国际标准的试车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环保的产品。上海大众汽车还通过不断建立和健全服务网络,使旗下“四位一体”的经销商和特约维修站总计达到1000多家,全国地级市覆盖率超过70%,以优质服务回馈客户。

绿色生产回馈社会

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也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上海大众汽车早在1997年12月已经在国内汽车行业中率先通过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上海大众汽车一直坚持“绿色生产”的理念和“全过程控制”的方针,积极推动公司环境行为能力的持续改善,大力研发节能环保产品,采用环保设备与工艺开展绿色生产,在回馈社会的同时,创领绿色未来。

上海大众汽车通过完善环境管理,制定和实施环境保护战略,推进环保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与使用,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在成熟的乘用车开发体系的基础上,企业加大在新能源汽车和环保技术方面的投入,致力于研发、生产环境友好型汽车。此外,在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坚持贯彻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方针,采取生产制造的全程环保控制,从源头上控制汽车制造过程中的能耗与污染问题。上海大众汽车还实施了绿色工厂计划,保障工厂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达到更高的标准。

各方共赢促进和谐

上海大众汽车在为用户提供卓越产品与服务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资金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加强企业人才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致力于营造员工、伙伴、社会友好共生的环境,促进各方共同成长与和谐共赢。

据统计,自成立以来,上海大众汽车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达4亿多人民币,涉及公益、慈善、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上海大众汽车还制定了《公益慈善管理制度》,将公益事业制度化,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此外,上海大众汽车坚持“造车亦育人”,从落实人才战略、保障员工基本权益、完善培训体系、引导职业发展、关爱员工生活等维度,为企业和谐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凭借企业在组织管理、薪酬福利、培训发展、工作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八度蝉联“中国杰出雇主”殊荣。与此同时,上海大众汽车还积极深化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战略合作,打造责任产业链,共育文明未来。

2014年是上海大众汽车的30周年,同时也是即将迈入“领航!2015”计划的关键之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不仅将更好地展示了上海大众汽车的社会责任体系和综合竞争力,也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孕育文明未来画下了最佳注脚,使企业在“质量效益、科技创新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型”的发展道路上不断迈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