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i品牌打金融、售后组合牌 蓄势反击特斯拉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1
分享到
借助中德电动车合作项目的政策东风,宝马欲在华赶超风头正劲的特斯拉。

借助中德电动车合作项目的政策东风,宝马欲在华赶超风头正劲的特斯拉。

据悉,今年9月,宝马i3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跑车i8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在充电桩的基础建设上,宝马方面明确i3和i8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与中国国家标准保持一致。

而在这一问题上,特斯拉则模棱两可。正是因为服务中心和充电站建设推进迟缓导致不能按时交车等问题,引发了特斯拉与中国车主之间一系列争议和矛盾。

“宝马借鉴欧美的经验,跟政府、电网和其他主机厂合作,来加强中国的国标建设。”日前,在宝马i品牌售后服务媒体开放日,宝马(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区电动 车及BMWi总监古文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无意回避与特斯拉的竞争关系,但同时特别强调传统汽车制造商在经销商网络、维修保养、二手车服务等 产业链上的优势。

与一嗨合作推出“易租赁”

日前,在宝马中国举办的i品牌售后服务活动上,古文龙公布了宝马中国的“360°服务电动”计划,称将从家庭充电、救援与售后维修、金融租赁及二手车等各个环节,为即将在华上市的宝马i3与i8提供服务。宝马方面特别强调了为i品牌提供的易选和易租赁两大新金融产品。

记者注意到,此前,特斯拉曾与招商银行合作开展信用卡分期付款信贷服务,并与AA租车合作推出分钟租赁体验模式。

而在宝马的金融方案中,针对i品牌的金融产品明显更倾向于私人购买和用车服务。在易租赁服务中,宝马选择与一嗨租车合作。“当客户有长途出行需求时,一嗨租 车将为i车型客户提供每年3天的免租期,并提供现金折扣,这样可以解决车主短期内长途驾驶的用车需求。”宝马汽车金融运营经理石峰表示。

对于上述汽车租赁服务,古文龙直言,主要是为了解决电动车带给用户的不便,“电动车的劣势就是续航里程和服务网络有限”。

记者注意到,上述金融方案与华晨宝马电动车品牌的做法有所不同。去年,宝马与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联手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以租赁形式打出了“豪华电动车品牌”的概念。

保养费用低于传统汽车

7月10日下午4时,一辆特斯拉跑车在北京发生车祸。尽管并无人员伤亡,但车辆在事故中撞损严重。直到晚上8时,车主才决定让吊车起吊运走事故车辆,由于救援时间拖得太久,这场车祸在网上引起很大关注。

“电动车是新生事物,从各个方面来讲人们对它都不太熟悉,因此我们在道路救援服务等方面都有考虑。”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新品牌售后服务与项目管理高级经理崔远哲介绍,宝马将在有明显标记的位置放置电动车救援手册。

此外,记者了解到,相较于传统内燃机车辆,宝马i车型的维修和保养可达到基本持平甚至更低的水平。

崔远哲介绍,以宝马i3为例,由于采用成本效益维修方式,基于小零件损坏的小事故和结构受损的大事故的维修费用综合比较,维修费用与宝马320Li基本持平。

“而宝马i3的保养费用低于传统内燃机车20%,i8的保养费用低于传统内燃机车40%。”崔远哲告诉记者,“我们为宝马i品牌车型的蓄电池提供8年或10万公里的免费维修保养,这主要是为了给消费者传递一种信号,即我们有信心为这款电动车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而在全生命周期中的二手车交易环节,宝马也已经将i车型纳入经营范畴。

业内人士分析称,特斯拉被奉为“互联网思维的产物”,而宝马i则是传统汽车工业的生命延续。由特斯拉引发的电动车热潮激发了传统汽车厂商的危机感,但是销售环节只是车商实力比拼的开始,售后服务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消费者的最终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