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发展,臻于完美--访诺贝丽斯(中国)铝制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清先生

访诺贝丽斯(中国)铝制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清先生

作者:陈永光 吴培娟 发布时间:2014-07-22
分享到
对诺贝丽斯来说,如何帮助客户真正实现轻量化,包括材料选择,工程技术及工程设计等,向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从而能够真正做到提高燃油效率,节能减排,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

对诺贝丽斯来说,如何帮助客户真正实现轻量化,包括材料选择、工程技术及工程设计等,向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从而能够真正做到提高燃油效率,节能减排, 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此外,站在行业的角度看市场,不仅仅局限于此,作为汽车供应链中的一环,诺贝丽斯在本身制造过程中同样达到很低的CO2排放和较高的能源效率,这也是其追求的目标。

AI: 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压延产品生产商和铝罐循环利用生产商,诺贝丽斯的铝产品针对汽车行业主要有哪些典型应用?

刘清先生:车身轻量化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之一,而铝制车身技术是目前最成熟且被业内广泛看好的技术。诺贝丽斯在铝车身材料的研发和制造技术方面,无疑是全球领先的。诺贝丽斯的技术网络通过美国Aurora、 加拿大Kingston、韩国蔚山和欧洲的技术中心,向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技术支持。目前,全球45个平台、117个车型的乘用车均采用了诺贝丽斯的铝合金车身材料,应用范围涵盖了目前铝合金车身的所有应用,包括发动机盖、车门、翼子板、行李箱盖(后门)、顶盖以及车身结构件等。诺贝丽斯不仅拥有铝车身材料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2012年全球市场份额达58%),而且始终引领着铝车身材料的研发和制造技术潮流。诺贝丽斯研制开发的防撞梁(纵梁)专用合金、顶盖专用合金以及结构件专用合金,极大地提升了铝合金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在减重的同时也能减少CO2的排放,节约更多的能源,既能降低客户的成本,对其而言也是一种具有可持续性的材料选择。


图1 诺贝丽斯轻量化车身

AI: 2012年4月,贵公司在江苏常州投资建设了中国首个汽车白车身专用铝材生产工厂。新工厂在产品、产能及服务等方面有怎样的规划?该工厂的建成对于诺贝丽斯开拓中国汽车市场有何战略意义?

刘清先生:诺贝丽斯投资进驻中国市场,旨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制造型资产,从而进一步巩固诺贝丽斯的“首选合作伙伴”地位,与全球OEM厂商携手提高当代车辆和下一代车辆的燃油效率和性能水准,并推动创新设计。诺贝丽斯正在建设的常州工厂,将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造设备,按照诺贝丽斯全球统一的标准,生产汽车用铝合金材料,一期产能为12万t。随着常州工厂的投产,诺贝丽斯将成为世界上惟一一家真正意义上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地区都有工厂的汽车铝板供应商,实现真正的全球供货,这对于我们供货保障能力尤为关键。同时,诺贝丽斯本地化的服务能力结合全球研发和技术支持平台,也将大大方便并加快本地客户开发铝合金白车身应用。就服务而言,目前我们组建的商务团队已开始为本地客户提供前期销售咨询、中期技术支持以及后期客户服务。

AI: 据了解,爱励铝业(Aleris)于2012年11月同一汽-大众签订了合同,将为多款奥迪车型供应铝材料;今年4月25日,爱励铝业耗资3.5亿美元的镇江热轧铝工厂正式投产。请您介绍一下,与爱励铝业等强大的竞争对手相比,诺贝丽斯在推广铝合金在汽车中的应用方面,有哪些独特见解?

刘清先生:据我了解,爱励铝业在镇江的这次投资将主要服务铝厚板在不同领域应用,而非专门针对汽车车身应用。

诺贝丽斯是首家在中国本地化生产专用铝合金白车身的全球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和技术领先的汽车专用铝合金材料供应商。铝合金在汽车白车身轻量化中的应用在中国才刚刚开始,进一步开发其应用还需要包括诺贝丽斯和爱励铝业等供应商的共同努力。诺贝丽斯将不遗余力,以常州工厂为本地化生产依托,密切同中国广大客户配合,加大力度推进铝合金在汽车车身轻量化方面的应用。


图2 诺贝丽斯铝材:铝材是所有材料中既能有效减重又比较经济才材料

AI: 目前,诺贝丽斯在国际市场中,已经跟奔驰、宝马和奥迪等在铝车身上有很多的合作。请谈一谈诺贝丽斯跟他们合作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刘清先生:我们在中国服务于两大类客户,一类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合资品牌生产商或OEM;另外一类规模非常大的,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市场,就是中国的本土品牌企业。在中国,我们除了跟一汽-大众、奥迪、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上汽及上海通用等汽车企业有合作外,中国本土企业品牌,包括上汽集团的荣威等也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同时,诺贝丽斯也在跟国内的其他OEM厂商,包括长城、奇瑞及长安等进行很多技术方面的探讨和合作,来帮助我们的潜在客户,开发铝在汽车白车身中的应用技术、材料技术、设计技术和加工技术等,从而能够真正使中国的汽车行业在轻量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AI: 未来几年,贵公司针对在中国汽车市场继续推广铝材料的应用制定了怎样的发展规划?

刘清先生:在中国,由于铝合金材料应用才刚开始,多数OEM厂商对于铝合金材料技术、应用技术了解不深入。为加速铝合金材料的应用,诺贝丽斯正积极建设本地化服务团队,同时利用全球技术资源和优势,对国内的OEM厂商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针对部分OEM,参与到客户的设计研发工作中,争取在1~2年内,帮助国内自主品牌企业推出使用铝合金车身的车型,从而带动整个市场铝合金的应用。在帮助企业的同时,实现诺贝丽斯自身的发展。

AI: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节能减排是整个业界的追求,而贵公司提供的铝材将在节能减排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您认为,诺贝丽斯在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刘清先生:回顾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已经从快速发展阶段逐步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汽车企业的转型升级将是决定企业能否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节能减排是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而铝合金材料的应用是轻量化的最佳选择之一。诺贝丽斯在中国的工厂将极大地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同时,由于铝合金材料本身具有非常好的再生利用特点,诺贝丽斯所采用的闭环生产模式及高级循环系统可进一步降低能源和水的需求量,减少需要用垃圾掩埋法处理的废弃物,缓解气体排放而造成的温室效应,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水平。

AI: 诺贝丽斯进入中国市场时间并不很早,请问在汽车工业的需要转型升级的形势下,诺贝丽斯将会做哪些工作,有哪些转型升级的策略?

刘清先生: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两个因素,首先是市场和消费者,它们是拉动市场发展的力量。其次是政府和决策机构,它们属于推动力量。这两种力量带动了诺贝丽斯的发展,也让我们感觉到很多的变化,比如我们的客户(包括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客户对我们这类公司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要求越来越强;再次,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市场的变化速度非常快,需要我们具有更短的响应时间和更快的响应速度,所以这将使强者更强,高者更高,快者更快。诺贝丽斯很幸运,因为我们在从事铝材料在汽车轻量化领域的应用研究,并且汽车轻量化是现在非常热门的话题,同时也是需要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对于诺贝丽斯来说,如何帮助客户真正实现轻量化,包括材料选择、工程技术及工程设计等,向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从而能够真正做到提高燃油效率,节能减排, 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此外,站在行业的角度看市场,不仅仅局限于此,作为汽车供应链中的一环,诺贝丽斯在本身制造过程中同样达到很低的CO2排放和较高的能源效率,这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此外,诺贝丽斯还有一个很著名的80/20战略,即到2020年,铝材的循环使用率计划达到80%。该承诺让诺贝丽斯成为可持续制造的全球领导者。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对于铝材制造的本身来说,也能实现非常低的CO2排放量,跟原来的营运模式相比,至少减少95%左右。不管是轻量化策略,还是80/20的策略,都是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是一个主旋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