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与工艺浑然天成的树脂产品--访上海长濑贸易有限公司汽车材料部统括部长池田茂先生

访上海长濑贸易有限公司汽车材料部统括部长池田茂先生

作者:吴培娟 发布时间:2014-07-22
分享到
下一代的轻量化将以新材料和复合工艺有机结合为方向.具体而言,长濑集团将致力于为客户提案设计,材料,模具及成形等实现各个元素的一体流程化的复合制品.


图1 池田茂先生:下一代的轻量化,我们认为将以新材料和复合工艺有机结合为方向

下一代的轻量化将以新材料和复合工艺有机结合为方向。具体而言,长濑集团将致力于为客户提案设计、材料、模具及成形等实现各个元素的一体流程化的复合制品。

长濑集团致力于以热固性、热塑性树脂为先导,针对多种材料从开发到制造的全过程中相关技术研究和开发,不仅提供优质的新材料提案,还将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目前,环境污染和燃料消耗问题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课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汽车轻量化当仁不让。目前,汽车的轻量化主要是通过使用更轻薄和更小比重的材料来实现。上海长濑贸易有限公司汽车材料部统括部长池田茂先生表示:“下一代的轻量化将以新材料和复合工艺有机结合为方向。具体而言,我们将致力于为客户提案设计、材料、模具及成型等实现各个元素的一体流程化的复合制品。”

此外,要解决环境问题,不仅局限于轻量化,也要着眼于汽车电气化、电力使用效率化等综合解决方案。


图2 ATECS公司金属树脂一体紧密成形产品

不久,长濑集团还将在车身及动力总成的轻量化方面不断地努力,以服务其客户、合作伙伴和集团企业的特种材料相关复合产品的开发及市场活动。随着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需求量的不断增长,长濑集团全资子公司ATECS公司不断致力于制造和销售面向这些领域的金属树脂一体化成型精密产品。

在变频器、转换器及ECU等有高电流要求的应用中,需要具有绝缘性能、散热设计及与金属部件之间的紧密结合,具备长久高信赖性和设计技术的产品。另外,随着金属部件被大量使用,实现高性能及轻量化的树脂方案也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需求。

ATECS公司针对这些元器件的应用领域,在元件设计、精密成型技术、轻量化的复合产品提案及品质管理等方面,都累积了许多宝贵经验。池田茂先生强调,“长濑集团会进一步深化和ATECS公司之间的资本合作,继续扩大市场,强化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部件的制造销售体制,不仅仅局限于日本,同时,鉴于中国今后将作为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主流市场,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图3 NagaseChemteX热可塑性改性环氧树脂

同时,NagaseChemteX公司在不断地为车身开发碳素纤维复合材料以及热可塑性/热固化性改性环氧树脂。和原有的改性环氧树脂材料相比,热可塑性改性环氧树脂具有更好的耐冲击特性及更高的安全性能。

另一方面,因为复合材料部件的接合无法使用焊接工艺,该公司开发出了相应的接合材料,来提供车身树脂化的一体成型连贯工艺。另外,该接合材料还有待用于无法用点焊进行接合的特种金属之间。

随着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不断增长,以及对新材料/新工艺的迫切需求,长濑集团跟各公司之间的合作将继续加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