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积极备战智能汽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3
分享到
32岁的“汽车技术控”江旭在长春举办的车展上看到,中国自主品牌红旗展出的一辆轿车可以对车道偏离进行预警。

32岁的“汽车技术控”江旭在长春举办的车展上看到,中国自主品牌红旗展出的一辆轿车可以对车道偏离进行预警。

“这辆红旗H7还能主动巡航。以前这种高科技配置只在国际高端品牌的汽车上才有,现在我们自己的汽车企业也掌握了。”在嘈杂的车展现场,江旭指着展车旁竖立的平板电脑上的车型参数配置信息对记者说。

在经历了轻量化、混合动力的竞争之后,智能化是各大跨国汽车巨头拼抢的新方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纷纷加入这场新战役,其中几家日前在长春公布了企业的最新研发成果。

“目前,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红旗乘用车已经成功完成了286公里的无人驾驶测试,其中进行了67次自主超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在长春透露。

作为中国第一家汽车制造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研发始于2003年。这家汽车集团制定的智能汽车阶段性目标,分别是保护人、帮助人、理解人和代替人。李骏说,通过自适应巡航系统和高级紧急制动系统,红旗品牌轿车已经实现了保护人。

据介绍,搭载高科技配置的红旗H7车型可以为始终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而加速、减速;在驾驶员无意识(未打转向灯)偏离原车道时,车辆也会发出警报。

长春是中国的“汽车城”,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球的152个品牌带来1200余辆展车。其中,宝马、沃尔沃、英菲尼迪、奔驰等跨国汽车品牌的高端车型均配置大量高科技智能系统。

除主动安全系统外,人车交互系统也是各品牌竞争的重点。

装载着“iDrive”系统的X5占据了宝马展台最醒目的位置。长春一家宝马授权经销商的大客户经理桑磊介绍说,iDrive系统可实现语音控制导航;与智能手机的APP软件连接后,可利用手机对汽车远程控制。

“新增加的人工咨询服务可以帮助车主实现车辆卫星定位,还可以进行旅程咨询、道路救援等服务。”桑磊说。

类似的智能人车交互系统也出现在2015款的沃尔沃车型中。吉林一家沃尔沃授权经销商的销售部内训师杨光介绍说,新上市的一些车型还配有邮箱地址,用户可以将手机地图发送到车上来显示。

相比之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装载智能系统的量产车型寥寥无几。来自收购了沃尔沃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消息显示,其研发部门正在致力于智能汽车技术储备。

吉利汽车研究院电子电器部部长陈文强在日前闭幕的国际汽车技术高层论坛上介绍说,吉利集团的智能汽车技术研发侧重于信息娱乐、舒适便捷、辅助驾驶、动态控制和网络通信几个方面。吉利有望在今年年末推出GC9旗舰车型,会配置全景泊车、并线辅助、侧后方盲区提示等功能。

目前在中国市场集这些功能为一体的仅有宝马、英菲尼迪等跨国高端品牌,其最低售价也超过10万美元。

“秦”是中国另外一家自主品牌车企比亚迪汽车推出的旗舰车型,其配置全景泊车影像的高端款售价仅为3万多美元。

在长春车展现场,“秦”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比亚迪汽车电子事业部总工程师罗如忠介绍说,“秦”还配有手机蓝牙钥匙及其他远程遥控功能,“智能汽车的目标就是让车更安全、更智慧、更舒适”。

在过去十余年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曾经推动了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车型和售价的下沉;未来,能否助力智能汽车降下身段,尚需时日观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