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VS苹果 汽车智能化之争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3
分享到
IT巨头苹果和谷歌纷纷进入汽车智能化领域,苹果公司已经发布了自己的车载系统:CarPlay,也就是IOS设备,与仪表盘系统连接起来,目前已有不少汽车品牌选择了这款系统。

IT巨头苹果和谷歌纷纷进入汽车智能化领域,苹果公司已经发布了自己的车载系统:CarPlay,也就是IOS设备,与仪表盘系统连接起来,目前已有不少汽车品牌选择了这款系统。谷歌也推出了自己的车载系统:Android Auto,现在这两款智能车载系统几乎占据了这个市场。其实不仅是智能车载系统,汽车智能化还包括其他各类智能设备,甚至智能汽车可以不用驾驶员。听起来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谷歌已经在这方面开始研究了,不管是智能家居,还是智能汽车,智能化的关键是网络技术,也就是智能汽车内安装有微型的电脑。

相似的操作形式

令人稍微惊讶、但又不感到意外的是Android Auto对比IOS CarPlay高度相似的解决方案。就像两大系统在手机端互相借鉴一样,它们的汽车平台也采用了不依赖单独硬件的设计,而是依赖智能手机、仅在汽车上设计接口,来降低成本。

不论是Android Auto还是CarPlay,都需要使用数据线连接手机(未来可能会加入无线连接形式),将手机系统映射到车载触摸屏上,实现各种功能操作。谷歌和苹果的车内信息娱乐系统都比较简洁,两款系统都并不依赖于汽车内部的硬件来进行数据处理,主要由智能手机来进行,所以可以独立与汽车来进行应用和功能的升级;两家公司各自的系统也都是通过手机来获得联网能力,因此用户就不再需要专门购买一份上网套餐。总得来说,在连接形式、界面操作部分,Android Auto与CarPlay的原理几乎没有差别。

不用换车的车载系统

当苹果发布CarPlay时,听起来我们似乎需要购买一辆新车才能体验到这款系统,但好在先锋等配件厂商瞅准了商机,并开发出了支持该系统的汽车基座。而谷歌Android Auto的首发合作伙伴当中就已经列出了先锋和JVC等厂商,所以不愿换车的用户可以用更低成本使用它们的车载系统。这个技术分支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呈现出下滑的势头,因为大部分用户已经满足于将智能手机通过蓝牙甚至是音频线连接到廉价的汽车基座和内置音频系统。对于这些厂商来说,CarPlay和 Android Auto是一次让旗下基座产品再次变得有趣的机会。

语音及搜索功能

CarPlay和Android Auto需要通过线缆将手机连接到汽车,触控屏是互动的媒介,但语音也是两款系统的重头戏。如果想要打电话、播放音乐或是获得导航,通过上面两种方式都可以实现。相比在手机上进行操作,汽车的大尺寸触控屏显然要更加方便使用,不过这可能也会带来不少麻烦。

Android和IOS都具有强大的语音控制功能,GoogleNow和Siri都已经发展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如果要一较高下,目前似乎谷歌更占优势。一方面,谷歌语音搜索主推上下文联想功能,一些贴心的主动式服务有时会带来一些小惊喜;同时,谷歌语音支持本地分析处理,而Siri更依赖于网络和云端,有时难免会因网络状况不佳出现延迟问题。

不过,两者的语音操作界面和性质还是略有差异。CarPlay就像在使用iPhone,提供了一种非常简单、易懂的形式;而Android Auto就像是Android手机上的Google Now,集成了各种卡片,各种按钮可能会让初学者感到无所适从。但就性能和功能覆盖而言,Android Auto暂时还是略胜一筹。

应用优势

苹果和谷歌的操作系统在应用整合上也存在很大不同,对于第三方应用的态度,两家公司也略有不同。苹果显然延续了其严谨的个性,虽然CarPlay支持第三方应用,但想要把应用搬到仪表盘上,开发者需要进行额外的工作。需要面对严格的认证机制,应用首先需要经过IOS端认证、再进行CarPlay认证,来保证良好的品质,但缺点无疑是导致应用程序开发、审核过慢。

谷歌的系统自由度就要大得多了。一开始便公布了一部分第三方应用,包括知名的Spotify、TuneIn等等,还有一些不太知名的小厂商产品。 Android Auto SDK完全开放,鼓励软件厂商加入,开发环境也相对自由,可以与汽车厂商之间讨论界面效果,谷歌也不会进行任何干预。当然,应用质量、设计语言是否统一,可能是一个隐患。

部分汽车和部件制造商已经宣布他们的系统将会同时支持Android Auto和CarPlay,售后市场的情况也是如此。起初,苹果拥有奥迪、宝马、沃尔沃等独家合作伙伴,但目前这些厂商将采用“跨平台”战略,就像游戏主机领域一样,同时支持苹果和谷歌的车载系统。当然,它们各自也拥有一些独占品牌,苹果有法拉利和捷豹、谷歌则有本田和玛莎拉蒂等。但由于车载硬件部分都可以自由更换,所以车型上的差异可能并不是两大车载系统获胜的关键,最终还是在于系统体验、应用支持等方面。

未来值得期待

目前讨论Android Auto还是CarPlay谁更出色还有些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Android和IOS已经开始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移动平台大战进入到全新的阶段,最终竞争的结果都是消费者受益,这是令人最为期待的部分。

苹果和谷歌都看中了智能化汽车这个市场,但是现在智能类的产品需要的是成熟的技术,以及比较实用的功能。目前市场上的智能产品似乎还不能很好的满足普通用户的现实需求,所以整个智能产品市场只能等待,时机尚未成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