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中报冰火两重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8
分享到
又到中报放榜时。日前,国内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车企业绩“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尤其在乘用车领域,由于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受压,导致部分车企利润大幅下挫。

又到中报放榜时。日前,国内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车企业绩“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尤其在乘用车领域,由于自主 品牌在市场上受压,导致部分车企利润大幅下挫。其中,一汽夏利利润甚至下跌10倍,预计亏损达到4亿元。而在商用车领域,受到二季度市场转冷影响,大部分 商用车企利润也出现了同比下滑状况。

乘用车分化明显

统计显示,截止7月19日A股业绩统计预告,汽车行业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18.22%,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44.1%,预告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速为31.16%。

其 中,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达到155.45%—177.99%,盈利将可达到 34亿元至37亿元,而去年同比盈利仅为13.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73至0.79元。这主要是来源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投资收益增加,致 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业绩将下滑超过1000%,进入了亏损状况。

据 一汽夏利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将会出现亏损,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4亿元至4.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458万元。基本每股收 益为亏损约0.25元至0.29元。天津一汽方面表示,半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正处在产品结构调整转型期,受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国家节油补贴政 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一汽夏利的产销、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贡献 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分析指出,从这两家上市企业的利润可以反映出,如今市场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统计显示,今年上 半年,我国汽车产销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与8.4%。而这其中,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却不断地萎缩,市场占有率与去 年同期下降了3.48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分析师常璐认为,2014年上半年度狭义乘用车销量885.6万辆,同比增长14.66%,其中SUV仍将保持最快增速。并且,合资品牌贡献对行业增长贡献占比高,除长安之外自主品牌销量均大幅下滑,结构差异导致整车公司业绩表现各异。

商用车再现低迷

与乘用车的两极分化相比,商用车企利润则出现了整体性下滑。

其中,安凯客车预告显示,由于今年上半年产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所致,业绩将会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2%至72%,净利润将从去年同期2501万元,下滑至最低的7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至0.017元。

亚夏汽车半年业绩预告也显示,上半年业绩将会大幅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4.58万元至4084.11万元,比上年同期55%至5%。这主要是由于整车销售毛利未达预期、融资租赁的业务开展未达预期。

此 外,中通客车半年业绩预告虽然大幅增长344%—3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2亿至2.1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84元至0.88元。不过,利润的增 加并非是由于主业表现出色,而是因2013年出售孙公司新疆中通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所获收益1.9亿元计入本年度利润,造成今年中期业绩比去年同 期大幅增长。这也意味着,如果减去投资收益,中通客车主业利润仅为1000万至2000万,同比下滑将超过50%。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整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乘强商弱格局未改。商用车二季度同比下滑拉动上半年商用车整体负增长,累计销量为205万辆,同比下滑3.1%。其中,二季度在高基数影响下客车销量增速整体下移,导致上半年销量下滑10.8%。

不 过,并非商用车全军覆没,江铃汽车上半年便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江铃汽车上半年销售了132,938辆整车,同比上升约21%;销售收入约为 123亿元,同比上升约27%;营业利润约为11亿元,同比下降约3%;利润总额约为13亿元,同比上升约22%。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