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征购置税 国家力挺新能源汽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8
分享到
7月9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新政提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对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包括进口汽车在内的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分别是纯电动汽车、符合条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7月9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新政提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对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包括进口汽车在内的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分别是纯电动汽车、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该政策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国家现在及未来大力扶持的项目,新能源汽车的各项相关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过,10%购置税的免除是否能给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带来正能量还依然是个未知数。

政策频出 力挺新能源汽车

随着免征购置税的敲定,多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纷纷出台。

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指出,2014~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备案范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得低于30%,以后逐年增加。

此外,各省(区、市)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2014年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得低于10%(不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2015年不得低于20%,2016年不得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7月15日,北京市发布的《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桩设施安装的通知》中规定,北京市小区物业应当积极支持和配合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不得借机收取费用。本报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中粮万科长阳半岛小区的物业部门,据工作人员所言,小区物业对充电桩的安装持支持态度,车主需要向物业缴纳的关于充电桩的安装费用只是供电箱到车位这段距离的电线费,也可以算作材料费,价格是30元/米,小区物业部门并不涉及到其它安装费用。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同时表示了对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包括在公共交通方面加快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燃油公交车的步伐,给予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优惠,实行差异化管理政策。具体政策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和落实。

现行车辆购置税是从2001年1月1日起实施的。车辆购置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国产汽车的税率为10%,也就是说,购买一辆十万左右的汽车,需要缴纳的购置税(以减掉17%增值税之后的价格为计算标准)将近一万元。而进口私车的计税方式则稍显复杂:计税价格=关税完税+关税+消费税。

配套不完善 性价比依然不高

尽管是呼吁已久的免除车辆购置税的出台,也并未出现“一边倒”的声音。消费者、从业人士以及相关专家都对该项政策的出台及市场预期有着不同的看法。

东方早报的官方微博发起了话题讨论:“免征购置税,你会选择电动汽车吗?”该微博配图中德电动汽车合作项目。北京笃信晟丰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认证的微博账号“财富密钥”则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省钱,环保,为什么不买?国家会大力设充电站的,有条件普及到家,没有条件普及到社区、市区、高速、国道等”。

中国新闻周刊的官方微博上贴出了11款新能源汽车,认为即使免除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离高性价比依然很远,续航里程依然短板,手机、电脑、汽车都不是靠政府补贴和免税普及的,新能源汽车免税也不买。

新浪财经的官方微博上表示,从消费者计算出的新能源车成本账来看,需要5年左右,才能在成本上和传统动力汽车打个平手,当然还有一个前提,5年内电池保证不出问题。

本报记者浏览微博上的大量留言后发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题、续航能力、电池寿命、补贴力度以及国产与进口汽车的不同计税方式所带来的价格差异等问题,仍然是广大消费群体考虑的重点。例如:“占小便宜吃大亏”,“补贴完后的价钱也足以买一辆B级车,而车主却要因为续航里程问题提心吊胆地开车,几年后电池不好了怎么办”,“配合充电桩的分布、免费的专用停车位、免摇号、整车价格等多方位的优惠政策才有可能起到作用”,“动力太小、爬坡不行,电力时间不长”, “如果是纯进口车,没有关税和消费税,增值税有我也会买”“购置税只是高价格中的一小部分”,“之前购买的是不是应该退税”。

北京鑫敏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比亚迪4s店销售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新政策的推动下,订车人数增加,很多人都先订好了车等到9月份政策开始实施时提车。比亚迪秦虽然暂时没有列入新能源汽车,但是也享受国家免征购置税这一政策。在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上,图解比亚迪秦(在上海)所能享受的政策补贴。比亚迪秦在上海可享受国家补贴3.325万元,上海补贴3万元,免费送上海大牌(可省约7万元),同时省下约1.25万元的购置税,共节省14.575万元。

股市分析家叶荣添在其发表的博文《新能源,王者的选择!》中认为,新能源符合国家进行政策环境的推动来作为最终的依托,匹配未来的潮流和无可逆转的趋势。国家布局充电设施的全国大范围建设,发放大量电动车和混动车生产牌照给非传统车企,厂商在电池技术、充电设施、汽车生产这三大领域竞争。按照当下新能源车的销量和传统燃油汽车销量的对比,新能源汽车行业存在1250倍的增长空间,到完全替代传统汽车预计需要20年时间。

关于当下市场最大的焦点充电桩问题,叶荣添认为,这一领域要在全国布局基本完善,大概需要3年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