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量产燃料电池车,关键部件全部自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分享到
丰田宣布,将在2014年度(截至2015年3月)内向日本市场投放燃料电池车(FCV)。在6月底举行的发布会上,丰田副社长加藤光久在谈到FCV方面的举措时表示,这只是“漫长挑战的开始”。

丰田宣布,将在2014年度(截至2015年3月)内向日本市场投放燃料电池车(FCV)。在6月底举行的发布会上,丰田副社长加藤光久在谈到FCV方面的举措时表示,这只是“漫长挑战的开始”。该公司将FCV定位于“终极环保车”。氢气可利用多种一次能源来制造,与电相比能量密度较高,因此是“未来的一种极具可能性的能源”。

丰田将上市的FCV采用4座轿车车型,价格约为700万日元(约42.8万元人民币)。不过,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决定设立FCV购买补助金,实际只需约500万日元(约30.6万元人民币)即可购买。

回顾历史,丰田的FCV开发始于1992年,2002年开始在日美限量销售。“必须要普及环保车”,提出这一目标的丰田瞄准量产,为了使FCV可与汽油车比肩,坚持研发。尤其在确保续航里程和降低成本方面下了苦功。

续航里程达到700km以上

正在开发的FCV充一次氢可行驶约700km(JC08模式),与汽油车相当。充氢时间只需约3分钟。燃料电池组的输出功率密度为3.0kW/L,达到 “世界最高水平”(丰田)。据丰田介绍,在电极形成时使用了可使粒径为数μm的铂类催化剂在不凝结状态下涂布的技术,为提高输出功率密度作出了巨大贡献。

并且,此次还将以前认为将达到1亿日元以上的FC系统的成本“降到了1/20以下”(丰田)。比如,省去了向FC的空气极供应湿润空气的加湿器。通过改进结构,在不使用加湿器的情况下也可使电解质湿润。另外,二次电池及电机等积极沿用混合动力车使用的量产部件。

为了在FCV市场上长期占据主导权,丰田将自制FCV的主要部件——燃料电池组和贮氢罐。加藤表示,“自己掌控技术非常重要。我们注重自己生产,并为此推进技术开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