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奥迪被认定垄断 或面临巨额罚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07
分享到
发改委针对汽车行业垄断调查又有最新进展,在8月4日奔驰上海办公处被中国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调查后。搜狐汽车获悉,今天发改委已完成对克莱斯勒(中国)和一汽大众-奥迪的反垄断调查,处罚结果将近期公布。

发改委针对汽车行业垄断调查又有最新进展,在8月4日奔驰上海办公处被中国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调查后。搜狐汽车获悉,今天发改委已完成对克莱斯勒(中国)和一汽大众-奥迪的反垄断调查,处罚结果将近期公布。

据搜狐汽车初步初步测算,如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如果上述公司在国内垄断行为被认定,包括克莱斯勒、一汽奥迪,戴姆勒等涉案企业将最终面临数亿元罚款。

价格垄断难逃数亿罚款

根据2008年出台的《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和四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对于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10%的罚款。

“反垄断法的难点在于如何取证,如果一旦确认了垄断行为,对垄断企业进行相应处罚也必不可少”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

以奔驰品牌举例,2013年全年,其母公司戴姆勒全球营业收入为1179亿欧元,其中在华业务占比约为9%,营业收入达到107亿欧元;奥迪在2013 年,全球共销售157万辆,营收达到499亿欧元,中国市场贡献了销量将近三分之一,达到49万辆。一旦上述涉案企业在中国被认为为价格垄断,罚款数量最低额度也将达到数十亿人民币。

“实际上就是价格垄断,与其他国家市场相比,除去进口关税新车价格至少高出一倍,维修保养平均价格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不就是价格垄断吗”邱宝昌认为。

按照《发垄断法》规定,在反垄断调查初期,被调查企业积极配合,可以减轻处罚,甚至免于处罚。“今年早在几个月前,发改委就进口车价格虚高、垄断零部件供应渠道的价格垄断约谈过几个进口品牌,但反馈效果并不积极”据知情人士透露。

实际上,在去年反垄断的信号已经开始明显。在去年八月份,国家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当时也公开表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于是在今年,众多进口品牌开始密集下调整车和零部件价格,其中出现奔驰在一个月内两次调低售后价格的局面;捷豹路虎和奥迪在两天内接连宣布整车降价和零配件降价。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调查的进度。

8月4日奔驰上海办公室被调查;8月5日,在上海发改委和湖北物价局的协助调查下,克莱斯勒、奥迪完成反垄断调查,等待处罚结果。

细节阅读:

什么是反垄断:当一个公司的营销呈现垄断或有垄断趋势的时候,国家政府或国际组织的一种干预手段。此次发改委的在汽车行业的调查主要集中在:1. 进口车型价格虚高;2. 汽车企业垄断零部件供应渠道以及售后价格虚高。

反垄断调查包括哪些企业:奔驰、奥迪、克莱斯勒(根据目前以披露报道)

相关阅读:奔驰遭突击检查 豪车降价难阻反垄断调查

消费者能否是最终受益者

今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首次披露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其中,奔驰C级车零整比系数高达1237%,这意味着全车换零件可以买12辆新车。

在消费光鲜亮丽的豪华品牌同时,中国的消费者也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消费者能否最终成为汽车行业反垄断大潮下的直接受益者,长期看答案是肯定的。

在整车价格与国外市场接轨,打破零部件垄断的供应渠道后,进口车的整车价格和使用价格都将告别暴利,进入理性的发展阶段;但在短期内,随着市场供需和经销商库存压力影响,终端市场大幅降价的局面还难以实现。

7月25日,捷豹路虎中国宣布降价,平均降幅达20万元。第二天,一汽大众—奥迪曾宣布从8月1日起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其中奥迪2.0升 TFSI发动机价格下降22%。通过此次调价,奥迪A6L的“零整比”从411%降至291%;8月5日,克莱斯勒中国宣布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 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

可以看出,在反垄断调查前的这一轮密集降价含金量并不高。“降价的车型一般都是小众车型,对于销量的影响十分有限,其次,零配件的价格调整实际上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即使在迅速出台处罚措施后,整车企业快速调整价格,终端市场的价格也不会迅速降低。

“进口车的进车周期一般在两到三个月,现在卖的这批车都是经销商在调价前拿到的,如果经销商指导价发生明显的变化,其价格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影响到终端市场,除非是厂家的硬性规定和给予明确的商务补贴”颜景辉认为,现阶段和今后进口车的价格变化,在官方指导价的影响之下,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的供需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