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勇:启辰创造新品牌最快成长速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2
分享到
8月6日,东风日产在花都基地举行了造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大学三大中心的奠基仪式。此次奠基的三大中心总投资额约5亿元,面积约8.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一期将于2015年内竣工。

8月6日,东风日产在花都基地举行了造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大学三大中心的奠基仪式。此次奠基的三大中心总投资额约5亿元,面积约8.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一期将于2015年内竣工。

其中,启辰造型中心是为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单独建立,用意十分深远。启辰是东风大自主板块的重要业务板块,也是生产的重要载体,在东风要完成300万辆自主品牌的目标中,将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以前,我们只是在合资公司中扮演参与者的角色,到现在逐渐发展到我来做原型车开发,然后输送到别的市场。”

如任勇所言,东风日产正在转变其在全球化分工中所充当的角色,从加入全球化分工——分享成熟平台成果——以差异化优势占据汽车市场——完善产业价值链转为优化、再造产业链——深化本土车型市场占有率——反哺国际平台——主导全球化分工。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任勇表示,中国发展汽车产业的时候,全球产业分工已经具有了成熟的形态,几大汽车厂商已经搭建好了大规模资金、技术平台,这些都是中国汽车市场当时无法做到的。客观而言,最有效率的做法就是加入这个平台,得到最好的资源配置。 “当然,我们并不会满足于此。”

任勇认为,汽车产业的增长率应当是GDP增速的1.5倍左右,因此,若对标宏观经济表现来看,中国汽车产业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不断庞大的市场势必孕育出中国领航世界汽车产业的机遇。而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2012年3月,启辰汽车正式投产。

在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看来,启辰,是与众不同的。好比英菲尼迪这一车型,其实诞生于美国,目前是由日本公司去经营,但股权又归属法国。任勇说:“如果中国能够做出启辰,且具备独特价值,那这就是中国的产品,同样也是世界的产品,自主品牌也是这样。如果从来只是跟随,还要抱怨合资企业压榨市场份额,那就不是一种客观的商业逻辑了。”

在任勇看来,如今拥有2000多万辆规模的中国汽车市场,单一车型的销量已经可以实现20万~30万辆的成绩,外方对于中国市场的需求正是构建属于自有造车平台的资本,而且从技术等层面,东风日产已经具备了承担单独开发车型的能力。“我要用中国的市场来培育一个新的品牌,而不是搭载全球的平台。搭载全球平台那是跟着人家走,开发是协同性的开发,所以不可能实现这种跨越性的整合。”任勇表示。

合资品牌本土化是所有人都在做的一件事。不同的是,启辰是由中方主导的本土化车型。从2012年3月东风日产启辰品牌首款车型投产到第10万辆车下线,启辰仅用了一年半时间,这创造了国内汽车新品牌的最快成长速度。

任勇的底气,也正在于东风日产已成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东风日产在成立之初就已清晰定位,要成为真正国际化汽车企业,就必须在产品核心技术开发设计上,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在2011年,日产中国设计中心(NDC)正式成立,这也是日产全球五大设计基地里最年轻的。这一战略也在今年收获了成果。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蓝鸟概念车的推出,将已退隐江湖的车型重新带回人们的视线,不同以往的是,蓝鸟车的命名将不再是Bluebird,而是源于中文蓝鸟拼音的 LANNIA。

据任勇介绍,这是日产中国研发设计团队打造的第一款面向全球的概念车,量产车型将率先在中国市场上市。一旦这一车型走向世界,那就意味着,将有其他国家来分摊东风日产制车成本。

除此之外,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也是东风日产不断关注的领域。2014东风日产“青年日”的活动现场,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50所重点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和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的优胜者,共计百人聚首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参观、学习。

据悉,推出产品才三年的启辰品牌,因为获得了东风日产调配优势资源的支持,今年7月已经把累积销量做到了20万辆。目前启辰已经有三款产品,今年9月将推出纯电动车晨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