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承认垄断或被罚18亿 两日企下调零部件售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3
分享到
在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对奥迪及12家日企做出处罚后,奥迪于8月11日晚承认其垄断行为违法。奥迪是反垄断调查进行至今首家主动承认自己垄断行为违法的车企。

在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对奥迪及12家日企做出处罚后,奥迪于8月11日晚承认其垄断行为违法。奥迪是反垄断调查进行至今首家主动承认自己垄断行为违法的车企。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也表示将下调零部件售价,东方日产表示将结合《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制定相关领域改善方案。

奥迪被罚金额或创纪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8月6日公开表示,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针对发改委的公开表态,奥迪官方8月11日晚首次公开表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表示:“针对出现的问题,一汽大众奥迪已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停止了违规做法。一汽大众奥迪将诚恳接受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事的处理,并进一步加强对区域销售服务业务的规范和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了解,湖北省物价局于几个月前对一汽大众奥迪以及湖北省内奥迪经销商的价格安排和费用调整情况进行了调查。针对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工作,8月8日,张丕杰携一汽大众奥迪相关负责人,赴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就有关情况做了汇报。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企业价格确实存在垄断行为,除没收其非法所得外,还将按去年营销收入的1%-10%处罚。”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企划部部长郭咏同时表示,此次奥迪主动公开承认垄断行为违法,有利于减轻处罚,但将会面临消费者的投诉。另外,有奥迪经销商向其他媒体透露,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初步定为18亿元,是按2013年全年整车销售额的1%罚取。如果罚单成行,这将创中国反垄断最高罚金纪录。

两家日企下调零部件售价

继奔驰、奥迪、宝马、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下调了整车或零部件售价后,反垄断浪潮已经波及到了非豪华品牌。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近日表示,为响应国家发改委对该公司零部件领域的关注,将分别在9月1日和8月18日下调零部件售价。

8月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已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据了解,广本是第一家回应反垄断调查的合资车企。据广本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关于零部件售价下调幅度广本内部仍在讨论。据悉,涉及调价的零部件品种近3万种,占总体零部件的 70%,价格下调幅度3%-30%,平均降幅达到20%。

广本副总经理郁俊在8月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相关部门开展的反垄断调查,广本也会积极听取主管部门的意见,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诊断,并将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调整。广汽丰田表示,将结合每年例行的零部件价格调整的契机,通过业务改善和优化,于8月18日对部分零部件价格进行调整。

此外,东风日产也表示,将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提出的重要指导意见,结合《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研讨、制定相关领域改善方案。

随着上述三家车企的公开表态,郭咏认为将会有更多企业对反垄断调查作出积极回应,因为垄断行为一经查实,将面临高额处罚。

上海通用称卷入反垄断系误读

上海通用8月11日在其官网发布《上海通用汽车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有关汽车行业“反垄断”各项调查工作》的消息,并表示,“自2012年以来,上海通用汽车一直积极响应和配合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对于汽车行业的各项调查和调研工作,不断规范和改进公司的运作和经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通用被卷入发改委正在进行的反垄断调查。

上海通用公关部相关人士昨天称,上海通用被卷入反垄断调查这一消息并不准确,应该是对通用发布的声明的误读,声明更多的是一种表态,因为发改委之前针对车企的调查更类似于一次行业的“摸底”,而不是针对具体“事件”的调查。对于目前反垄断所针对的汽车零整比虚高以及设定最低限价等,上海通用宣布,旗下生产的主力车型的销售价格基本做到和海外市场同配置车型价格接轨,公司销售的进口车在计入了相关税费后,其销售价格也较为合理,在销售中也基本不存在加价销售的情况。

上海通用提供的数据显示,凯迪拉克产品平均“零整比系数”为330%,别克产品平均“零整比系数”为284%,雪佛兰产品平均“零整比系数”为 265%。上海通用官方表示,上述品牌“零整比系数”均接近或低于欧美市场“零整比系数”300%的平均水平。在售后配件供给方面,上海通用将有序开放和优化售后零部件的销售渠道。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