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月购车摇号申请人数骤降11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3
分享到
“昨天,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按照惯例发布了申请参加新一轮小客车指标摇号的人数。和上个月这个时候的2206067人相比,目前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87556个,减少了11万多人。

“昨天,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按照惯例发布了申请参加新一轮小客车指标摇号的人数。和上个月这个时候的2206067人相比,目前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87556个,减少了11万多人。由于新能源车指标在上次摇号时供大于求,难道11万人眼见摇号无望转投新能源车“阵营”了吗?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新能源车本次摇号的申请人数仅增加了293人。”

昨天,记者从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获悉,本市个人参与本月新一轮小客车普通指标摇号的人数和上次相比减少近11万人。据记者统计,今年摇号以来有两次申请人数下降的现象,第一次是在今年2月份,申请人数比1月减少了4万人,而本月则是第二次出现申请人数下降。

申请普通车摇号

人数减少11万人

截至8月8日,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87556个,6月申请摇号的有2206067人,本轮申请摇号的人数比上轮下降11万多。

此外,本次摇号共有42514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71753个;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56个;有312家单位申请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935个。

按照惯例,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会在双数月公布参加本轮摇号的申请人数,购车信息审核结果于当月的25日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本轮申请摇号的共有2087556人,但这并不是最终能够参加摇号的人。比如6月份共有2206067人参加申请摇号,但最终审核通过的只有2184792人。

不过,不论按照何种算法,摇号人数减少10万左右,这是北京市实施小客车摇号政策以来首次出现。

新能源车申请者

摇号仅增加293人

昨天,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申请摇号的人数后,加上新能源车在摇号占比中将会越来越多,不少网友对普通小客车的摇号开始表示乐观。 “上个月摇新能源车的全都中了,很多参加普通车摇号的肯定坐不住了。”腾讯微博网友徐女士说,自己一直在关注摇号的相关数据,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奔新能源车的“摇号阵营”中去。不过,北青报记者查阅了新能源车近两轮摇号的数据后发现,这种乐观有点儿“盲目”。

根据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8日,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56个,与上期相比虽然增加了两成,但人数仅增加了293个。

本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正式公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自今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粗略计算目前在目录上的新能源车减免税后都能省数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人们对新能源车的热情有所升温,一是受新能源车免购置税等鼓励政策出台的影响,二是上轮摇号新能源车指标供大于求也刺激了一部分准备摇普通号的市民。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新能源车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本月26日首批新能源车指标将过期。而此前关于新能源车指标截止日期会延后的传闻,交通部门一直未予回应。目前本市已配置新能源车指标5236个,而不完全统计目前真正购买的只有几百人,放弃指标的原因基本都是因为无法安装充电设备。这些都影响了更多市民参加新能源车摇号的热情。

11万人去哪儿了?

疑因未做“延期”

新能源车新增的293个申请者和普通车消失的10多万申请者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普通车摇号中“消失”的申请者并未投入新能源车“阵营”。“扣除上个月摇中的申请者,这个月净减的申请人数也得有近10万人吧,这些人没参加新能源车摇号的话,难道放弃摇号了?”市民柳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摇号人数大规模减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2月小客车摇号申请人数就比之前一轮摇号下降了近4万人。对于这种情况,业内人士解释说,仅仅一次的摇号人数变化并不能说明更多的市民从普通小客车的阵营投向了新能源车。按照目前小客车摇号的“活动规则”,申请人数的大规模减少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很多长期摇号者忘了做“延期”。

按照规定,审核通过的个人摇号申请,有效期满后需继续参加摇号的,需要网站点击“确认延期”,审核通过后有效期将自动延长6个月,否则将无法参加摇号。业内人士说,2月份参加摇号的人数减少和过春节有关,8月份的这次申请者大规模减少可能是因为暑期,很多人出游忘记给自己的个人申请做“延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